立即打开
演讲时,你该穿什么?

演讲时,你该穿什么?

戴晓雪 2017-02-25
演讲,对某些人来说,只要内容好,吸引听众,着装是不太重要的。然而,演讲者在台上怎么穿,并不是没有人在意的。要知道,在演讲时,合适的装扮可以为演讲加分。

 
《财富》中文版--我接触过一些企业家,他们压根儿不愿意费脑筋考虑演讲时穿什么,甚至固执地认为,只要在台上讲得好,穿什么无所谓,“服装秀”是那些华而不实的模特明星们的事情,做企业的上台讲点话,不需要那么矫揉造作。

其实演讲者在台上怎么穿,并非没有人在意。莫言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要去斯德哥尔摩,他应该穿什么?网民们对此展开过热烈的争论。按照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的传统,男士应该穿燕尾服或者本民族服装。莫言本人打算入乡随俗穿燕尾服,但是很多中国读者却不答应。有人提出莫言应该穿民族服装,比如唐装、长衫、中山装或者汉服,因为“我们实在无法想象,莫言穿着燕尾服会是怎样一个不伦不类的形象。”也有网友出来打圆场,“莫言以民族文学获奖,当以汉服领奖,示不忘本也;以西服宴乐,示融众也,如此则中西兼顾,皆大欢喜!”莫言是“老革命遇到新问题”,据说应该穿什么让他很纠结。

如今只要公众感兴趣的,媒体都会扒出来晒一晒。于是,大人物的着装也成为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Esquire》杂志评价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和伦敦市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为超级不会着装的男士。布朗在伊拉克沙漠里曾经穿着一双系带黑皮鞋,而鲍里斯“穿着奇怪的袜子,外衣口袋总鼓鼓囊囊,发型像是在通风道遇鬼后的效果”。该杂志给予贝拉克·奥巴马的评价是“困境下着装的典范”。

自从当了美国总统之后,奥巴马在许多正式演讲场合里,一直身穿暗色的英式剪裁西服,搭配白色剑领衬衫。他的穿衣风格看上去平淡无奇,可是私底下却下足了功夫。奥巴马属于瘦高型,假如他穿上过度合身的衣服,则会显得更瘦、更高。因此,他的西装上衣总是选择肩宽超过自己肩膀的剪裁,平驳头尽量伏贴在西服上,因为太高的翻领会让西装上衣显得过小。他还为自己修长的脖子配了一件比标准衬衫领子高1~3厘米的衬衫,这样脖子暴露得不是太多,让他看起来更酷、更靠谱。当我们翻看他的无数演讲镜头时,发现他真的还是很棒的,这无疑增加了他的受欢迎度。

在1960年,尼克松与肯尼迪第一次通过电视辩论竞选美国总统。就当时的政治影响来说,尼克松成功的可能性远远超过了肯尼迪,可是投票结果他却输了。肯尼迪打扮得衣冠楚楚,精神饱满,气宇轩昂,而尼克松由于患病初愈,面容憔悴,精神不振。他的西装好像买大了一号,再加上灰色西服在灰色的背景里,人似乎被淹没了,难以衬托其魅力。有趣的是,大部分听广播的选民认为尼克松获胜,因为看不见演讲者的形象,而大部分看电视的选民则认为肯尼迪会赢。

在全世界的著名演讲者中,着装风格最简单的要数史蒂夫·乔布斯了。他那一身标配—黑色套头衫、褪色牛仔裤、白运动鞋,连续13年“没换衣服”。其实乔布斯在创业阶段还是换衣服的。他曾经从威尔克斯·巴士福德专卖店买来了昂贵的布莱奥尼西装,他刻意打扮得比较保守,为的是吸引投资者和公众的眼球。1984年他在介绍Macintosh电脑时,穿的是棕色细条纹西装和白色衬衫,配着同系列的棕色领带。在他早期的其他演讲大会上,他还穿过深蓝色的双排扣西装外套、白色衬衫、灰色宽松长裤,并且打着绿色的领结。在他确立了行业地位之后,这位13年没有换过行头的总裁就像他的产品一样,注重品牌的维系,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技术事业阶层和非传统金融行业的力量,它重新定义着在大众观念中未来成功者的样子。乔布斯的穿着引无数果粉竞折腰。我见过个别演讲者,他们照搬乔氏行头站在台上,其实效果并不好,因为你不是乔布斯。

我的教练对象起先都不像上面的那些重视穿着的名人,但经过慢慢的“文化渗透”,情况有了变化。有一位企业家在做大型产品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天晚上,在服装店里用微信给我发来了他的试装照片,让我参谋。那次的成功着装,让他在台上显得信心满满。还有一位客户要上电视演讲,干脆提个箱子,把家里的行头拿来给我看,当我们一起把穿着搞定之后,她才放下心来。

去年,中国某著名大公司让我指导一场内部类似于TED的演讲。上场的前一天,选手们每人带来了两套衣服让我参谋。没有想到,无论男女,全部都是清一色的黑色配白色,据说是他们公司规定的色彩。我建议选手们马上想办法做些调整,避免整场“千人一面”。不久前,在厦门举行了一次全国业余和专业赛艇比赛,比赛的前一天有一场演讲会,我被聘为策划和指导。选手在台上应该穿什么?当看到会场里听众都穿着运动服,演讲者原先准备的休闲服显然有些正式了,为了跟当时的氛围更加贴近,演讲者马上改穿了运动服,好在演讲者本人也是运动员。假如赛艇演讲穿西装,倒成了乡巴佬了,就好像面对煤矿工人发表演讲,穿与矿工一样的工作服或者便装,显然要比穿西装的效果好。

假如你去做演讲,你不仅要考虑说点什么,还要想好穿什么去说。让合适的装扮为演讲加分。(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