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电子商务”首列G20公报彰显包容与公平

“电子商务”首列G20公报彰显包容与公平

李华东 2016-09-08
构建eWTP已经不存在任何技术上的难题,唯有欠缺的既是各自国家为维护自身利益而设置的贸易壁垒。

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公报昨日发布,共48条。“电子商务”作为提升全球贸易的一种途径首次出现在G20杭州峰会公报中,马云大力推崇的eWTP被写入公报第30条。在马云的设想中,这将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打造一个属于自己、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让中小企业、年轻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

所谓“eWTP”,全称是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在全世界建立一个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平台。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让消费者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公开资料显示,G20成员既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创新潜力的群体,涵盖西方七国集团,金砖五国等世界经济实力最强的经济体;成员国的人口更占据世界三分之二,GDP占全球90%和贸易额占据80%。G20杭州峰会将eWTP写入公报中,虽然还不能安全体现“整个世界”,但至少已经涵盖“大半个地球”。

互联网时代,人们对电子商务一点也不陌生,无须投资太多,开一家小小的网店,就是在做“电子商务”,在国内,这样的电子商务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消费理念,从事这种电子商务的人员保守数字也可以千万计,无论是专职还是兼职,甚至是在校大学生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来一番想做就做的创业。如果eWTP写入G20杭州峰会公报中,能够实现马云所设想的那样,在24小时通关、税收优惠等层面推动世界各国支持中小企业,实现“全球买、全球卖”,那不仅可以促进全球就业状况的改善,更是G20杭州峰会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又以巨大贡献。

其实,将电子商务和eWTP写入 G20峰会公报,客观上说对中国经济并无太多利好,除了有限促进就业以外,真正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则意味着中国不但要提供税收优惠和24小时通关的高效,甚至还可能带来“贸易逆差”。而对于其他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带来的实惠却是显而易见的。这既体现出G20杭州峰会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一项贡献,也显示出我们做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一种包容,它如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一样,彰显出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的一种大国责任。如果世界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都能够为中小企业打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可以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由商业来驱动,真正设置一套为小企业解决问题,为年轻人就业解决问题的“模块”,对于世界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和惠及发展中国家的民生,注定是益处多多。

尽管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地球早已成了一个“村”,电子商务更让世界市场都曾现在每个国家每位民众的面前,构建eWTP已经不存在任何技术上的难题,唯有欠缺的既是各自国家为维护自身利益而设置的贸易壁垒,这其中更以某些经济发达国家为甚,中国能够在G20峰会作为东道主的国家,积极贡献智慧,提出治理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又能够积极争取将电子商务和eWTP写入G20杭州峰会公报中,足可见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释放出的巨大善意。这本身既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厚德载物,更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现代发展理念一脉相承。实际上,电子商务作为世界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能够写入G20峰会公报,倒也顺理成章,但能够由中国电商企业提出、呼吁,而不是由其他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积极主动”,这就非常值得品味。这也注定让第十一次G20杭州峰会比历次峰会更卓有成效,对世界经济大格局产生新的更具积极意义的深远影响。(财富中文网)

(作者为连锁村创始人、中国国际商会投融资服务委员会副主席)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