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你的开场白“放电”了吗?

你的开场白“放电”了吗?

戴晓雪 2015-01-12
好的开场白能对演讲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财富》(中文版)-- 当你看到这个题目时,如果发出会心一笑,说明你是一位有经验的演讲者。不过我所辅佐的老总们,最初往往没有这种体会。这里摘录一段真实版发言:

    “我这几天啊没有睡好,今天好像没什么精神。因为要做总结发言,下午喝了两杯咖啡也没起啥作用,现在脑子还是昏昏沉沉的。这两天开会,我都坐在下面听,大家的发言……”上帝为证,这位老板说的句句都是大实话,可是他全然不知自己的演讲已经被这样的开场白给搅黄了。

    并不是每一位演讲者都能把握好开场白的。成功的开场白有N种,现介绍几种简单易学的:

    一、讲故事我的一位客户告诉我,公司开大会,年轻员工总爱抢后排座位玩手机。来气时,他开场就先骂一通。结果台上怒发冲天,台下纹丝不动。有一天,我们就开场白做了一次讨论和练习。一个月后,老总进行了新的尝试:“这个现象我发现很久了,只要开会,大家都爱抢后排的‘宝座’,抢到的都是武林高手啊(笑声)!坐后排或许是我们的习惯或本能。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曾经也是这样的高手(笑声)。我的父亲拿着棍棒给我立下规矩: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力争一流,永远做在别人前头,不能落后他人。‘就是坐公共汽车,你也要永远坐在前排!’老爸的这句话让我记了一辈子。后来我做每一件事情,都用行动实践着‘永远坐在前排’。”(全场安静)接着他提高声调:“在这个世界上,想坐前排的人不少,真正能够坐在‘前排’的却总是不多。很多人之所以不能坐到‘前排’,就是因为他们把‘坐在前排’只是当成一种人生理想,而没有采取具体行动……”老总调整了开场白,显得更雅致得体,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古今中外,没有人拒绝故事。不过用故事做开场白最好不要太长,也不要太复杂,要与你的主体内容“无缝对接”。

    二、“拍马屁”有一位去麦当劳的演讲者,开场白是这样的:“每年,不知道有多少人吃过你们的汉堡,不过,我是少数几位能亲自跟你们道谢的人。谢谢你们每天提供给大家这么方便、快速的餐点和服务……”寥寥数语,不乏真诚,演讲者用“赞美”挖掘听众的价值,创造了良好的演讲氛围。

    三、提问题 提出有影响力的问题,是一种可靠的开场方式。有一位领导力专家给企业家做演讲,他一走上台就是提问:“请问,你的企业今年几岁了?”听众回答“5岁”至“25岁”的都有。紧接着他又盯着一位听众:“你的企业还能活多久?”“你的企业呢?”有的回答,估计50年吧,有的说100年……他追问:“凭什么?你凭什么?”(听众愕然)演讲者选择用一连串“凭什么”的问句轰炸听众。接着他说:“据统计,美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不到7年,跨国公司为10~12年,而世界500强平均寿命是40~42年。你的企业凭什么‘万寿无疆’?”这种霸道的“问题纠缠法”非常有效。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暗藏陷阱、制造悬念、引发互动的问题,让这群“牛哄哄”的企业老板开始自我反省。

    四、雷人的陈述在柏林墙被推倒20周年之际,三位促成当年德国统一的政坛领袖: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前美国总统老布什和德国统一后首届总理科尔聚首柏林。科尔说:“历史上,德国人没有多少值得自豪之处,而德国统一却令我感到非常自豪。”

    上面的开场很具吸引力。要想激发听众的好奇,有时还依赖于有力的数据资料。马云代表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开始上市的首站路演:“我15年前来美国要200万美元,被30家VC(风险投资公司)拒绝了;我今天又来了,就是想多要点钱回去。”(大笑)

    避免几种“自杀式”开场白: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90后都当了老板的今天,以下几种开场方式显得有点老掉牙:

    1、谦虚式有一位中国学者去美国哈佛大学交流,觉得一上来不谦虚几句不好,“鄙人才疏学浅,研究水平远不如在座的,也没什么准备,讲得不好,请大家原谅。”美国人听不懂中国式的假谦虚,也相信你说的是实话,既然如此,就不要再说了。听众是怀着很大热情来的,不要一开始就带给他们“不幸”的消息。这不仅是一种“自杀”行为,也是一种“他杀”行为。

    2、慢热式一开头不能像巨象一样笨重。听众已经不愿听“慢板”了,你第一分钟东拉西扯,别人就会失去耐心。演讲开始一二分钟,甚至10~20秒是听众参与度最高的时刻。假如10分钟的演讲,有经验的做法是:开场1分钟,结尾1分钟,主体8分钟。

    3、道理式一上来就拿出大官训人的样子,用假、大、空的道理教育人,听众的耳朵便自动“屏蔽”,即使你后面讲得再好也没有用了。

    不要羞涩,开场第一句话就“放电”吧!(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