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无用之用

无用之用

胡泳 2014-10-10
庄子的无用之用,是超越世俗的价值,而显发生命本身的大用,而以无用为用,是比以有用为用更健康的人生

《财富》(中文版)-- 高雄师范大学的教授李若莺有言:对于《庄子》一书,“我最欣赏‘忘’、‘化’、‘游’三个字,并且认为这是庄周人生哲学的三个进境……其中,‘忘’又是‘化’、‘游’的根本,要能忘,才进而能化,更进而能游。”因此,李若莺将“忘”作为庄子人生哲学的基本功。

    李若莺认为,“忘”有五种修为的进境,分别是:“忘用”、“忘得”、“忘知”、“忘形”、“忘己”。首先来看这个“忘用”。

    庄子主张“无用之用”。《人间世》云:“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庄子·杂篇·外物第二十六》记载了庄子与惠子的一段对话:“惠子谓庄子曰:‘子言无用。’庄子曰:‘知无用而始可与言用矣。夫地非不广且大也,人之所用容足耳。然则厕足而垫之,致黄泉,人尚有用乎?’惠子曰:‘无用。’庄子曰:‘然则无用之为用也亦明矣。’”

    庄子在这里说,明白什么东西没有用处,才能与之谈论什么东西有用处。大地并不是不广大,人所用的其实只是脚踏的一小块。然而,如果只留下那一小块,其他的地全部挖掉(垫,又作“堑”,掘,挖),一直挖到黄泉,那么你脚踩的那点土地还能够供你使用吗?惠子说,当然不够使用。庄子作结:这样说来,无用的东西的用处也就很明显了。

    庄子所谈论的无用与有用的对转,很容易让人想起老子的一段话:“三十幅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第十一章)这段话的意思是,车轮上的三十辐条汇集到一个毂中(毂是安放车轴的圆木),有了车毂中空的地方,才有车的作用。揉合陶土做成器具,有了器皿中空的地方,才有器皿的作用。开凿门窗建造房屋,有了门窗四壁中空的地方,才有房屋的作用。所以“有”给人便利,而“无”发挥了它的作用。

    车子、器皿、房子,三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很好地说明了“无”的作用。有之所以能够成就对它的利用,恰是因为无;失却了无,它的妙用也不复存在。然而,对一般人而言,“有”形的那部分是比较容易掌握的,“无”形的那部分却很容易被忽视掉。

    例如,中国人把父母当天地,天地君亲师并列,是说作为父母、作为老师、还有作为政治家的人,要有天地一般的心胸、气度;所以俗语说“宰相肚里能撑船”。为什么能撑船?因为其自有天地。天地是最辽阔的,天无不遮覆,地无不承载,任何东西都可以立足于大地,而任何存在都在天的遮覆之下。因为天地是最广大的包容,所以要父母、老师、圣人效法天地,能够包容子女、学生和百姓。

    由此,父母、老师、圣人要深刻体会有用与无用的关系:天地的无才能够保证万物的有,父母的无才能够保证子女的有,老师的无才能够保证学生的有,圣人的无才能保证百姓的有。如果前者都是有,就会跟后者争。所以你要无了,他们才有;正如器皿被填满了,茶就进不去了;车毂被封死,车轴插不进去,车也无法转动;房子被填满,人就被挡在外边。人间多少美妙的事情,就因为“当其无”,才有它的妙用。

    有句话说:有用之用,由成心开;无用之用,由道心开。一般人所谓的有用与无用,总是先确立“用”的标准,合于这一标准要求的就是有用,不合于这一标准要求的就是无用。而庄子的无用之用,是超越世俗的价值,而显发生命本身的大用,所以称为“无用”的用。

    《逍遥游》云:“今子有大树,患其无用,何不树之于无何有之乡,广莫之野,彷徨乎无为其侧,逍遥乎寝卧其下,不夭斤斧,物无害者,无所可用,安所困苦哉!”大树无用,是在世俗有用的标准下,就其不中绳墨不中规矩的大而无用而言。若把这一棵大树种在没有分别不求有用的乡土上,就不必担心会有人来砍伐它,它跳开了有用的标准要求,就不会自困,也不会自苦了。

    《山木》篇云:“弟子问顾庄子曰:‘昨日山中之木,以不材得终其天年;今主人之雁,以不材死;先生将何处?’”庄子笑曰:“周将处于材与不材之间。材与不材之间,似之而非也,故未免乎累。”生命落于世俗之用,总在困局中,材是有用,不材是无用,然而不管材与不材,总是在外在标准的决定中。庄子说处在材与不材之间,自己不作任何决定,顺应外境而转,这样才能保全自己。问题是虽能避开灾难,还是不能免于负累。必得跳开有用的标准,超越在材与不材之上,所谓“乘道德而浮游”,才能“物物而不物于物”。这里的“道德”,指的是自然之道的修养,因而,无为逍遥,就是无用之用的大用。

    “无用”的用,在世俗生活中,就是忘记、放开、达观、从容,因为“有用”常常造成紧张,伤害生命,扭曲人性,败坏德性。庄子认为以无用为用,是比以有用为用更健康的人生。从另一个角度,李若莺教授还点出,时时求用、事事求用的人生,过于严肃紧张。这也就是为什么清儒王士祯说:“不为无聊之事,何以渡此有聊之生。”(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