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有所附丽

有所附丽

胡  泳 2014-02-20
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都存在着此一物与彼一物、此一事与彼一事的附丽关。

    《序卦》:“(坎)陷必有所丽,故受之以离。离者,丽也。”离与坎是相错的两卦,离卦继坎卦而来,因为要走出坎险的阴暗,需要有光明的指引。

    《说卦》:“离也者,明也。万物皆相见,南方之卦也。圣人南面而听天下,向明而治,盖取诸此也。”离是光明、南方之卦,所以古代君王“南面”而治天下,意即指坐在北方面对南方以治理天下万民,取其“面向光明”(向明)的意思。

    离的意思是“附丽”。离在自然现象中代表的是火,火本身无法独立存在,必需依附于物体上,因有“附丽”之义。火不能自成自生,必附丽于他物而明。在三画卦(八卦)中,离是一阴包于二阳之内,其卦象意为阴“附丽”于阳。

    火燃烧时必附于燃烧物,燃烧之后灰飞烟灭,又是别离。既相附又相离的特性一如荀爽之所论:“离者,火也,托于木,是其附丽也。烟焰飞升,炭灰降滞,是其别离也。”(李鼎祚:《周易集解》,台湾学生书局1976年9月,第108页)古人往往一字两用,既用它的正义又用它的反义,离取象为火,正是如此。

    先天八卦中,以天地定位(《说卦传》:“天地定位,山泽通气,雷风相薄,水火不相射,八卦相错,数往者顺,知来者逆,是故易逆数也”),而后天八卦中,则以离坎定位,离坎可以说就是后天的“乾坤”。所以来知德说:“水火者乾坤所有之物,皆天道也,体也。无水火则乾坤为死物。”(《周易集注》)

    离卦的卦辞说:“离,利贞,亨,畜牝牛,吉。”《易经》中常见“亨,利贞”,而此处是“利贞,亨”。也就是先正之后才能亨通,主事者宜外表阳刚,用内心谦虚和行事柔顺的态度来推动,那么一切就可得顺利吉祥。王弼曰:“离之为卦,以柔为正,故必贞而后乃亨,故曰‘利贞,亨’也。柔处于内而履正中,牝之善也;外强而内顺,牛之善也。离之为体,以柔顺为主者也,故不可以畜刚猛之物,故‘畜牝牛,吉’也。”

    离卦为同卦相叠,离上离下。六二和六五分别为上下离卦的中爻,一阴包于二阳之内,坤(纯阴)为牛,所以是畜牝牛之象。两阴爻皆居中,因此卦辞又说“利贞”,贞者,正也,静也。这与坤卦卦辞“利牝马之贞”极为相似,有异曲同工之妙。

    作《易》的时候,畜牧业是很普遍的。《周易折中》引俞琰说:“坤顺干之健,故其占亦为元亨。北地马群,每十牝随一牡而行,不入它群,是为牝马之贞。坤道以阴从阳,其贞如牝马从牡则利,故曰利牝马之贞。”由此,离可视为坤体附丽于干之上。“畜牝牛”和“利牝马之贞”一样只是个比喻,牛被视为是温驯的家畜,而母牛又是温驯中之温驯。所以用“畜牝牛”比喻要培养柔顺的特质,也就是顺德。“畜”即养,牝牛或牝马般温顺的品格,绝非短时间所可成就,需要长期磨练,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彖》曰:“离,丽也。日月丽乎天,百谷草木丽乎土。重明以丽乎正,乃化成天下。柔丽乎中正,故亨,是以畜牝牛吉也。”离卦讲万物皆有所附着,犹如太阳、月亮附着于天上,百谷草木附着于大地,而本卦上下体两离相重,光明普照,又附着于正道,正可推行教化而欣荣天下。”“丽乎正”,是说凡所丽的对象是什么可以不问,但必须为正,人应是正人,事应是正事,物应是正物,道应是正道。“柔丽乎中正”,说了两个意思:一是所丽的对象是中正的,所以亨;二是丽者自身为柔,像牝牛一样温顺,所以吉。

    《象》曰:“明两作,离。大人以继明照于四方。”两作,谓相续而起。“继”谓不绝也,所以继明即永续不绝之明德。《象》说的是:离为火、为日、为明,其上下二体相连,象征光明相续而起,光耀不息,普照四方。大德之人,如明君、如圣人,应效法离卦光明相续、普照四方之象,以永续不绝之明德,感化天下,抚育万民。这里也强调了薪火相传的重要性。

    离卦爻辞:“六五,出涕沱若,戚嗟若,吉。”出涕沱若,泪流满脸之状。戚嗟若,忧伤叹息之貌。《象》曰:“六五之吉,离王公也。”六五之得吉,在它居于王公在上之位,又能明察事理,知忧知惧。程颐曰:“六五居尊而守中,有文明之德,可谓善矣。然以柔居上,在下无助,独附丽于刚强之间,危惧之势也。唯其明也,故能畏惧之深至于出涕,忧虑之深至于戚嗟,所以能保其吉也。”

    “中庸柔顺”对于离卦来说是需要具有的美德。老子云:“大盈若冲,其用不穷”,一个空间必须中虚,才能使东西不断补充进去,而火燃烧须空气助燃,因此虚其中才能有大用。现于人事,则必须柔顺养明于内,决不刚愎自用,也就是荀子所说“虚、壹、静”中之“虚”。

    离卦讲的是依附之道。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都存在着此一物与彼一物、此一事与彼一事的附丽关系。就人而言,更是如此,不论是谁,生活在人世间,总要有所附丽。“人事上要有所依靠,事业上要有所专攻,思想上要有所信仰,理想上要有所追求,这些都是人之所丽。”(金景芳、吕绍刚《周易全解》)而且,人也须附丽于其所处之时代。

    但如“离”的双面含义所显示,万物有所附着,亦有所分别。万物皆有附着,而又各得其所宜,离卦所讲的附丽关系实在丰富、深刻。(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