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壮则止

大壮则止

胡泳 2013-12-12
进退两难时,气势过盛,只有让事情变得一团糟;但若能守静,并得到教训,学会审察局势之后再前进,则可以由艰转吉

    蒣卦五阳决一阴,与四阳逐二阴的大壮略相似,都有刚壮过甚之虞。《序卦传》说:“鑁者退也,物不可以终鑁,故受之以大壮。”“鑁”,遁去。鑁是阴长阳逊,壮的意思是强盛。事物衰则必盛,消则必长,既鑁则必壮,所以鑁之后次之以大壮。大壮卦下体为乾,上体是震,以刚而动。《易》中阳刚为大,阴柔为小,此卦四阳爻依次递进,过中了,有大者壮之意。雷威震在天上,也是大壮之象。

    王引之如此解释“受之以大壮”的意蕴:“壮者,止也。《传》曰:‘鑁者,退也;物不可以终鑁,故受之以大壮’者,物无终退之理,故止之使不退也。犹下文‘涣者,离也;物不可以终离,故受之以节’,亦谓止之使不离散也。曰‘物不可以终壮,故受之以晋。晋者,进也’者,物无终止之理,故进之也。……知壮为止者,《杂卦》曰:‘大壮则止,鑁则退也。’”

    鑁卦阴气渐长,为否之将至;而大壮阳气过盛,为泰之已过。因此,“鑁卦戒人察几而鑁,大壮则戒人守弱知止”。(陈鼓应、赵建伟《周易注释与研究》)同样的意思,还有《老子》第五十五章:“物壮则老,谓之不道,不道早已。”孔子也说:“君子有三戒……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好斗就是好逞刚强。

    欧阳修说“物既老而悲伤”、“物过盛而当杀”,(《秋声赋》)及时知止方能壮而不伤。对大壮卦的卦义的解释之一就是严重的伤害(大戕)。虞翻解释大壮即说:“壮,伤也。”高亨则认为:壮就是戕,解释作“伤”。其实,释“止”释“伤”均是对大壮卦的义理推衍,并非“壮”字解释为“止”与“伤”。

    因为阳气过于壮大,所以很容易与人产生冲突、冲撞,进而造成伤害。所以大壮各爻辞都在讲“羝羊触藩”这种进退维谷之境:“羝羊触藩,羸其角。不能退,不能遂。”

    “九三,小人用壮,君子用罔,璼厉,羝羊触藩,羸其角。”“用壮”,以壮逞强。刚强狠壮的羝羊,总要用它的角去抵触其所面临的任何藩篱,结果必以羸(缠绕,困住)其角而告终。“贞厉”,占问凶险,谓如此干下去而无反顾,必招危厉。“君子用罔”,罔,勿,弗,用壮的反面,即不以壮陵人。《周易会通》引京房云:“壮一也,小人用之,君子有而不用”,也即老子“知雄守雌”之意。

    “九四,贞吉,悔亡。藩决不羸,壮于大舆之胪。”守静则吉,不会后悔。否则藩未破,角却羸了。气势过盛,只有让事情一团乱。但若能守静,则藩无须触已经决开,自然不会有角羸之虞,所以利于行。前面的险阻已经排除,气势也没有被削弱,ó子的轮轴也经过加强而非常坚固,能够走很长远的路,因此可以大胆前进。王弼注:“壮于大舆之胪,无有能说(意为脱)其胪者,可以往也。”所以《象》曰:“藩∕不羸,尚往也。”

    “六五,丧羊于易,无悔。”在空地上羊走失了,比喻已经不再气盛。大壮卦中以“公羊”比喻“壮”,因公羊秉性阳刚而爱“撞”。因此,丧羊也就是“丧阳”。大壮卦之所以为“大壮”,是就下面四个阳爻而言,至六五,则阳爻止,所以说“丧羊”。易,空地。诸阳无所用其壮,故无悔。

    “上六,羝羊触藩,不能退,不能遂,无攸利,艰则吉。”为了突破障碍而用羊角顶撞篱笆,羊角卡住,不能进(遂,前进)也不能退,处于这种困境的人,什么也干不成。然而,若能因此得到教训,学会审察局势之后再前进,则可以由艰转吉。

    “象曰:不能退,不能遂,不详也。艰则吉,咎不长也。”详,详审。若知艰难而退让守柔,则可变而为泰,此为“咎不长”之一意;“易穷则变”,上六变为阳爻,则可变为大有卦,此“咎不长”之二义。陈梦雷云:“艰难自守,久则变矣,故虽有咎不长也。”(《周易浅述》)

    阳刚正当盛而要求其止,并非易事。要把握好止的程度,最为重要的是解决好正的问题。所以彖曰:“大壮利贞,大者正也。正大而天地之情可见矣。”大壮而能守中正,才不至于过壮而老,过壮而暴。若大壮而不正,则凶必不免,就像暴君与强梁的下场。观察大壮卦盛大而能持中正的道理,则天地万物之规律就可以知晓了。

    “象曰:雷在天上,大壮,君子以非礼弗履。”知止知退,以雌柔的方式维持在泰和的境界。这个“礼”指的是什么呢?《文子·道德》对“礼”有这样的界定:“何谓礼?曰:为上则恭严,为下则卑敬,退让守柔,为天下雌,立于不敢,设于不能,此之谓礼也。”

    孔子喜欢礼,他是主张反身修己的,他要求君子把最大的力量用在战胜自己上。而战胜自己的最好办法莫过于“非礼弗履”。这与《论语》中的“克己复礼为仁”是一致的。(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