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决而能和

决而能和

胡泳 2013-12-03
蒣卦告诫我们在决断事情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无论在什么情猵下,都要保持危机感,即使有必胜的把握,也不能掉以轻心

    夬卦是继益卦而来,《周易·序卦》云:“益而不已必决,故受之以蒣。蒣者,决也。”韩康伯释曰:“益而不已则盈,故必决矣。”这是说,一直增益,到最后一定会过满,过满则溢出(决)。《淮南子·天文训》注:“决,溢也。”《说文》:“决,行流也”,段注改作“下流”。水流下行,对于任何阻碍有必去之势。

    蒣卦为泽天卦,泽在天上,象征了泽中水气上升于天而导致作云下雨,势必及下。卦象上,五个阳爻在下,一个阴爻在上,五阳盛长,一阴将消,所以蒣卦讲的是阳如何决去阴,君子如何决去小人。

    以上是比较传统的解释,叫做“五阳决一阴”。上六可代表小人或者软弱而又无德望之人居于高位,现则由阳刚决断除去阴柔,这便是“刚决柔”,以正除邪。君子得时,小人失势。剥卦与此卦为反对,为一阳在上,五阴在下,《彖传》云“柔变刚”,一决一变,反映《彖传》扶阳抑阴之义。

    不过闵建蜀在《易经的领导智慧》中说,同样一卦象也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坐在高位的领导者采行“无为而治”的方式,下属皆为阳刚之士,担当起开拓发展的任务,这一情况便成了“以柔济刚”的局面。如果采取传统的解释,“刚”与“柔”乃为对立的关系,而非互补的关系。但如果从互补的关系来看,也可说在阳刚性极强的结构下,居于上位的领导者若属阴柔型,实具中和的平衡作用。全卦的刚爻多过柔爻,也说明了“柔”的可贵。在这一新的解释之下,蒣卦的卦象并非“五阳决一阴”,亦有可能是“五阳承一阴”。

    这里姑且取传统解释,即蒣卦乃阳决阴、君子决小人之卦。小人被消尽的形势已定,然而卦辞爻辞却不因此而稍为懈怠,相反倒是时时以警惕危惧为诫。或许这是因为小人在上的缘故,如宋王得臣《尘史·经义》云:“唐李翱作《易诠》,论八卦之性,古今说《易》者未尝及。自古小人在上最为难去,盖得位得权而势不能摇夺。以四凶尚历尧至舜而后能去。尝玩《易》之蒣,蒣一阴在上,五阳并进,以刚决柔,宜若易然,然爻辞俱险而不肆。盖一小人在上。故繇曰‘刚长乃终’是也。”所谓“刚长乃终”,即是说不留一个柔,蒣的功德才算完成。

    朱熹论蒣卦:“或说蒣卦云:‘圣人于阴消阳长之时,犹欲人戒谨恐惧,其警戒之意深矣。’曰:‘不用如此说。自是无时不戒谨恐惧,非是到这时方戒惧。’”(《朱子语类》卷七十二)

    彖曰:“健而说,决而和。扬于王庭,柔乘五刚也。孚号有厉,其危乃光也。告自邑,不利即戎,所尚乃穷也。利有攸往,刚长乃终也。”

    蒣卦为下乾上兑,乾为刚健果决,兑为和悦温柔,《彖传》认为处蒣之时,阳刚君子应同时具备刚健果决与和悦温柔之德。决而能和,是蒣卦的最佳状态。君子既要决小人,又要方法得当。

    小人得志于朝,唯心存危厉,君子之道方可光大。宋程颐说:“孚,信之在中,诚意也;号者,命众之辞。君子之道虽长盛,而不敢忘戒备;故至诚以命众,使知尚有危道。”(《周易程氏传》卷三)

    “告自邑,不利即戎”,“告自邑”,谓行令於邑也。用刚即戎,尚力取胜也。多个注家都认为,这是说君子决去小人,应采缓和的手段,以德服人,不宜从戎尚武;若是以武力取胜,便是决而不和,其道便穷了。

    廖名春却以楚简和帛书材料认定,彖传的“所尚乃穷”并非说“尚戎乃穷”,而是说蒣卦“一阴在上,小人已穷”,“尚”当读为“上”,“所尚”即所居最上的阴爻,也就是上六。“乃穷”的主语是上六,而非“即戎”。

    今本的“即”,当依帛书《易经》本读为“节”,训为止。今本的“即戎”即“节戎”,也就是偃旗息鼓,停止作战。是说上六已到了穷途末路之时,所以不利于息战止兵。阳刚“利有攸往”,“刚长乃终”,“宜将剩勇追穷寇”,阳刚要长至最终,由蒣至于乾而后已(廖名春:《周易·蒣卦九二爻辞新释》,载《中华国学研究》创刊号)。

    刚德愈长,柔邪愈消,故“利有攸往”,道乃成也。这倒符合朱熹对“刚长乃终”的论述:“今人以为阳不能无阴,中国不能无夷狄,君子不能无小人,故小人不可尽去。今观‘刚长乃终’之言,则圣人岂不欲小人之尽去邪?但所以决之者自有道耳。”(《朱子语类》卷七十二)

    《象》曰:“不胜而往,咎也。”不能胜任而前往,咎害是必然的。“不胜而往”指出人们常常贸然躁进的心态。蒣卦告诫我们在决断事情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无论在什么情猵下,都要保持危机感,即使有必胜的把握,也不能掉以轻心。更何况“不胜而往”,当然是咎由自取也。处蒣之时,好胜之心不可有,知其不可胜而妄想取胜之心更不可有。

    九二爻辞进一步说“惕号莫夜有戎勿恤”。一般断作:“惕号,莫夜有戎,勿恤。”

    解释为刻保持警惕,号令同志,处无事若有事,莫夜,即暮夜,虽有小人乘夜晚来袭,因先行戒备,亦不足虑。廖名春认为,此处传统的断句和解释都存在问题。此处爻辞“惕号,莫夜”当依楚简本作“啼号,无誉”,也就是说啼哭悲号,不值得赞誉,表示的是对“啼号”的否定。卦辞称“不利即(节)戎,利有攸往”,是以“戎”为利,以“往”为利。此言“有戎,勿恤”,意思是一致的。“恤”可训为止息、终止。

    这一新解释虽能自圆其说,但又不能呼应“决而和”。决而能和的意思似乎是,君子决小人要自制其阳壮之性。而《彖传》随即又说“刚长乃终”,或许蒣卦本身就反映了某种矛盾心态。姑且存之。(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