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顺天应人以求悦

顺天应人以求悦

胡泳 2013-11-19
开明的统治者只有做到既符合天道又顺从人心,才能以刚健居中为本而以柔和处外接物,使和悦之道中正不偏

    兑卦为易第五十八卦,是《周易》中唯一谈论喜悦的卦。兑卦与震卦、离卦、坎卦共为“四正卦”,离坎分主南北,而震兑分主东西。兑为西方之卦,于时节为秋季,秋天丰收为喜悦的季节。

    兑,说也。“说万物者,莫说乎泽;润万物者,莫润乎水。”(《周易·说卦传》)能够悦万物的,非泽莫属了!所以恩泽两字常常连用。象曰:“丽泽兑。君子以朋友讲习。”王弼注:“丽犹连也。”朱熹本义:“两泽相丽,互相滋益,朋友讲习,其象如此。”兑卦卦象是两泽相连,两水交流,君子观此卦象,从而广交朋友,讲习探索,互相切磋。

    一般人以受利益为悦,但君子以朋友讲习、进德修业为悦。君子要找到同心同道的朋友,因为一个人的知识是有限的,众人的智慧却无穷,彼此截长补短,便能如同卦象所示的人与人之间相互润泽。

    喜悦是驱动人心的力量,正像孟子所说“中心悦而诚服也”,所以彖曰:“刚中而柔外,悦以利贞,是以顺乎天而应乎人。悦以先民,民忘其劳;悦以犯难,民忘其死。悦之大,民劝矣哉!”

    “刚中而柔外”指的是构成兑卦的上下经卦(由三个卦画组成的卦,称为“三画卦”,也称为“八经卦”。在易学中,八经卦分别代表构成宇宙万物的八种元素:乾代表天,坤代表地,震代表雷,巽代表风,坎代表水,离代表火,艮代表山,兑代表泽。并有一口诀:乾三连、坤六断、震仰盂、艮覆碗、离中虚、坎中满、兑上缺、巽下断)。上爻为阴爻,下两爻为阳爻,刚健居中为本而以柔和处外接物,使和悦之道中正不偏。内心刚正、外行柔说、内外相济,这是既符合天道又顺从人心的,故曰“顺乎天而应乎人”。而以诚信刚正为本,外施恩泽,以身作则,先于民众,人民自然内心信实,不畏艰难而行所当行,故曰“说以先民,民忘其劳;说以犯难,民忘其死。”而和悦之道之所以伟大,是因为百姓会为此努力奋勉。

    说之道的精髓是,人处平安适意时,自当欣悦,然而劳苦犯难而悦,始具真悦。圣人君子能先民之劳而劳,则能使民任劳而不辞;能先民之难而犯难,则民赴难而不畏生死。光大兑说之道,则民自我勤勉,努力以赴。

    孔子认为,圣明的统治者,在行兑说之道的时候,只考虑如何顺乎天而应乎人,不想怎样使天下人拥护自己。这里牵涉到“小惠”与“大德”的关系,小惠不足以得民,孔子讲的“德治”、孟子讲的“仁政”,都是属于大德的范围。《孟子·离娄下》有个故事:“子产听郑国之政,以其乘舆济人于溱、洧。孟子曰:‘惠而不知为政。岁,十一月,徒杠成;十二月,舆梁成,民未病涉也。……故为政者,每人而悦之,日亦不足矣。’”子产任郑国相,主持郑国政务。溱、洧是两条河,由于没有桥梁,人们不能过河。子产用自己的马车在水里帮人们渡河,可谓“亲民”。但孟子批评他说:“这是小恩小惠,子产不知如何为政。如果十一月修成走人的桥;十二月修成走车的桥,民众就不会为渡河发愁了。……如果为政者一一去讨别人欢心,那再多的时间、精力等也是不够用的。”朱熹注曰:“言每人皆欲致私恩以悦其意,则人多日少,亦不足于用矣。诸葛武侯尝言‘治世以大德,不以小惠’,得孟子之意矣。”(《四书集注·孟子·离娄下》)匡衡曾对汉元帝上疏说:“不以私恩害公义”,也是同样的思想。欧阳修总结说:“所以使民忘劳与死者,非顺天应人不可,由是可见,小惠不足以说人,私爱不可以求说。”

    “六三,来兑,凶。”兑卦的六三从另外的反面说明了取悦之道的不可取的路径。六三阴柔不中正又居阳位,动而来求初与二两阳之说,故曰来兑。说自有道,是不可故意来求的,公然来兑,便成为失道求说。失道求说,有谄媚邪佞之象,所以凶。李士曰:“六三阴柔不中,苟以取悦于人,此谄媚之小人也。”马振彪曰:“乡愿同流合污,众皆悦之,阉然媚世,故孔子谓为德之贼而恶之也,此即来兑之凶也。巧言、令色、足恭之人,皆取悦于人,故可耻。”

    象曰:“来兑之凶,位不当也。”六三不中不正且上无应与,又处于上下两兑之间,凡诸阳之可悦者,皆感而来之,以谋欣悦,全卦六爻之中,它的位置最为不当。相形之下,“初九,和兑,吉”,“九二,孚兑,吉,悔亡。”这是说,初九以阳居下,上无应援,不结党营私,能广泛和悦待人。又阳刚得位,秉刚健之质,行事公正无私,人所不疑,故获吉祥。所以象曰:“和兑之吉,行未疑也。”而九二以阳居阴,又上比于阴,虽有失位、比阴之悔,惟其阳刚得中,能以诚信之心,欣说待人,故获吉祥而无所悔恨。孔颖达曰:“九二说不失中,有信者也。说而有信,则吉从之。有信而吉,虽履失其位,乃得悔亡。”象曰:“孚兑之吉,信志也。”孚兑,李士曰:“说之本,在乎孚,实德诚感也。”信志,就是心存诚信。程颐曰:“志存诚信,岂至于说小人而自失乎?是以吉也。”

    上六又说到“引兑”。上六引兑与六三来兑,都是小人主动悦于君子,但两者有一入一出、一明一暗的区别。刘沅曰:“六三说心在内,招物使入,故曰来;上六说物在外,诱心使出,故曰引。”张履祥曰:“以己来物曰来,以物引己曰引。”来兑是公开的、不加掩饰的,容易被人觉察,所以六三自己致凶。引兑是隐蔽的、被巧言令色包裹着的,所以与它密比的九五要心存危厉,时刻提防。(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