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你会“讲”,但会“停”吗?

你会“讲”,但会“停”吗?

戴晓雪 2013-10-25
演讲并不是一气呵成的讲话,而其中的停顿至关重要,可以更好的吸引听众的注意力

    习惯于临时抱佛脚的吴总打来电话: “戴老师,您一会儿有时间吗?我想现在和您见面,把讲稿过一遍。”吴总已有很大的改变,这次不但在会前完成了讲稿,还主动提出彩排,我当然要全力支持。这次会议的亮相对他来说至关重要,可是他只给自己留下了有限的时间,几小时后就要开会了。他对着稿子读得心急火燎,我不得不几次“叫停”,提醒他要注意“停顿”。

    吴总除了情急外可能还有点紧张。记得几年前,我接到大伯不幸去世的消息,立刻赶去送别。追悼会定在第二天一早,可是家属因过度悲伤,悼词还没有写,堂哥要求我帮他起草悼词。回想起小时候大伯对我们的好,深夜,我饱含热泪,花了很大气力完成了稿子。在我的想象中,参加追悼会的来宾听了家属的发言,会像大多数中国人一样悲哀哭泣,也会像西方人一样因悼词的幽默而释怀。可是什么都没有发生,除了一片寂静肃穆。原来堂哥将7分钟的演讲稿,在2分钟里头也不抬地一口气读完了。由于站在观众面前的压力,他讲话越来越急促,中间连一点喘息和停顿都没有,甚至连我自己都没办法听清楚。

    我曾给一批年轻的管理者上演讲课时讲到“停顿”,我甚至用了一个小技巧让他们学习运用“停顿”:我让学员们在每页纸上只写一句话,然后读一句,翻一页纸。体验之后,我又和他们进一步讨论了“所以然”:如果你不断地说话,听众的耳朵和大脑都无法得到短暂的休息。要是你在讲一些有趣的事情,或者想证明你的某些观点,听众就更需要一些时间来消化你所讲的内容。因此,你得说一句话,停顿一下,让人想一想,给听众留出时间消化吸收你讲话的内容。

    在辅佐老板们练习演讲时,我给出最多的“黄牌警告”也是停顿不够。前面提到的吴总,我们之前操练过“停顿”。在一对一的教练环节中,当我频频向他亮“黄牌”时,他还跟我开玩笑,“说老实话,长久以来我一直不习惯停顿,也不敢停顿。就像老板的角色,每天穿着‘红舞鞋’,哪怕是一小会儿的停顿,感觉就像100年那样长。”为了让吴总“矫枉过正”,说到精彩点前,我要他故意打住,并夸大地挺直身体,直接望着“听众”的眼睛,一句话也不说,并足足坚持一分钟,然后再爆发冲击力……

    一般的演讲者总是想尽办法在演讲中不出现沉默,这是较常见的现象。他们担心听众以为自己忘了词,或怕有人会打断他们的发言。这种故意的停顿,就像强大但无人敢用的武器。事实相反,缄默为高效的发言者能量的传递营造了很好的基础。这种戛然而止的寂静和突如其来的嘈杂有着相同的效果。当会场安静下来时,反而会吊起听众的胃口,使他们投入更多的关注。马云在他的演讲中充分利用和开掘了“停顿”的内涵,他还以转换身姿、走动等方式将意思进行大意划分,便于听众跟进。如果观看一些戏剧大家的表演,你就会发现,他们并非嘴皮子一直在动,他们常常会安静下来,留给听众充分思考、消化以及大笑的时间,或者为他们的下一个剧情做准备。

    乔布斯是商界的戏剧表演家,也是驾驭“停顿”的高手。回放2008年1月他在Macworld大会的演讲镜头:当乔布斯在阐述到一个紧要关头前,他时常会沉默几秒钟。“今天,我们将向大家推出第三类笔记本电脑。”他停顿几拍,接着说:“它就是所谓的MacBook Air系列。”然后又是戏剧性地留白片刻:“它是世界上最薄的笔记本电脑”。台下为之癫狂,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他用最响亮的无声台词满足了观众内心的期待,他把控了最澎湃、最热烈、最紧张的刹那。乔布斯的演讲都是经过精心策划和彩排的,这才让他显得不急不徐。他留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去自由准确地诠释信息和思想。乔布斯的霸气,充分表现在他那有如盘马弯弓般的停顿,卖足了关子,做足了戏份。

    要想使别人佩服你讲话的老练和悯熟,不妨使用“停顿”这个有用的工具。它不仅可以让你做到更沉着,还能使你增加威严感。以下是三点参考:

    1、停顿记号。像《国王的演讲》中乔治六世那样在讲稿上用斜线做大量的停顿记号,“强迫”自己停歇。“//”表示一般停顿,长度约1~2秒;“///”表示较长的停顿,长度约3秒左右;“////”表示4秒以上的特长停顿。

    2、停顿长短。一般说来,信息含量越大,越是重要。深奥、难懂及感情成分等多的,停顿的时间就越长,反之就越短。静默的时间一般不超出10秒,特殊需要,也以不超出一分钟为宜。如果停顿的时间太短,听众反应不过来,等于没有停顿;而停顿时间过长,结果也会适得其反,或被猜疑在等待台下鼓掌。

    3、停顿节点。Donald Blaine建议:“如果听众的注意力集中,最好在演讲到四分之三部分延长停顿时间,因为此时的干扰最大,人们会忘记你阐述的部分内容。”而如果演讲者因“完不成任务”而开快车,此时干扰的破坏作用就尤为明显。(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