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临民之道

临民之道

胡泳 2013-10-14
统治者只有敦厚待人、心意专注于人民,才是真正的临民之道,才可以改变天下兴亡的气数

    临卦是十二消息卦之一,卦象为地泽临。两个阳爻连袂由下而上,上面四个阴爻紧靠在一起。象曰:“泽上有地,临。”兑(泽)下坤(地)上,为地在泽上之表象。下兑为悦,上坤为顺,所以彖曰:“临,刚浸而长,说而顺,刚中而应,大亨以正,天之道也。”

    “刚浸而长”,初九、九二两个刚爻由下而上,逐渐成长,阳刚的势力呈现上升的势头;兑既为水泽,自下浸上,故曰“浸而长”。浸,渐进也。“刚中而应”,九二居下卦之中是为刚中,与六五之柔中相应,五应二,则与五同为阴类的其他阴爻皆应,四阴皆应之,故曰“而应”。六三动变为阳,则内卦兑成为乾天,阳得正位,其体即为地天泰。《泰·彖传》:“天地交而万物通。”通故为亨,得位故为正,以此临人、临事、临天下,莫不大为亨通而合于正道,也就是合乎于天道的自然法则。(顺便说一句,日本历史上有大正时代,其命名正是出自易经的这一卦。)

    《尚书·洪范》既提到“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又言及“五事”:“一曰貌,二曰言,三曰视,四曰听,五曰思。貌曰恭,言曰从,视曰明,听曰聪,思曰睿。”五行之“土”与五事之“思”两相对应,思属五行土,所以土地代表思考。思考产生忧虑,“既忧之,无咎”。

    忧虑的事情在于,天道的运行遵循物极必反的规律,阳长阴消与阴长阳消循环往复。在临卦中,阳爻与阴爻没有交错,这样的组合即是消息卦,有此消彼长之意,并且形成一定的次序。这次序可以用来代表十二个月份,而临卦即是十二月。“刚浸而长”之势历八月而成否。临是丑月卦,否是申月卦,自建丑十二月,至建申七月,相去八个月,则成否卦。否则天地不交,万物不通,所以《临·彖传》曰:“八月有凶,消不久也。”八月是观卦(风地观),正好是临卦的覆卦。《临·彖传》解释说:“消退之期不久将会来到。”八月阳衰而阴长,小人道长,君子道消也。在此否塞之际,应当以《否·象传》所说:“君子以俭德辟难。”这里强调,临有元亨利贞四德,但历时八月则有凶。所以需要居安思危,不可以为天下自此太平。

    临卦之“临”,有多重含义。“韩康伯云:为卦泽上有地,泽上之地,岸也,与水相际,临近乎水,故为临。天下之物,密近相临者莫若地与水,故地上有水则为比,泽上有地则为临也。临者,临民临事,凡所临皆是。在卦取自上临下,临民之义。”(《易程传》)

    《说文》:“临,监也”;《尔雅·释诂》:“临,视也”。监视,意谓以上临下,以大临小。《谷梁传·哀公七年》“有临天下之言焉”,范宁注“临,抚有之也”,亦证明“临”字含有“由上视下”、“以尊临卑”之义。胡炳文《周易本义通释》则进一步说:“诸家临字训近训大,只见上临下,不见刚临柔之意。”但王安石说过:“刚浸长以临柔,故为临。”(《易泛论》)

    《序卦传》:“有事而后可大,故受之以临;临者,大也。”这也是就“临人”者必须崇高、尊大而言。按卦象,二阳方长而盛大,故为临也。临卦是盛大之意。

    可大之业,由事而生。应积极进取,同时守持君子之道。《临·象传》:“君子以教思无穷,容保民无疆。”《象》释兑卦:“君子以朋友讲习。”坤为思,兑为口,临卦内卦为兑,故“教思无穷”,正如同乾卦九二《文言传》中说的“学以聚之,问以辩之”。容,宽也。《礼记·中庸》:“宽裕温柔,足以有容也。”、“宽以居之,仁以行之”,亦是乾九二《文言传》文。坤广为容,又《坤·彖传》曰:“行地无疆”,故《象》释临卦曰:“容保民无疆”。

    孔颖达《正义》对《临·象传》的这句话有个完整的解释:“泽上有地者,欲见地临于泽,在上临下之义。故云泽上有地也。君子以教思无穷者,君子于此临卦之时,其下莫不喜悦和顺,在上但须教化思念无穷已也,欲使教恒不绝也。容保民无疆者,容谓容受也,保安其民,无有疆境,象地之阔远,故云无疆也。”

    不论如何具体解释,临卦讲的都是良好的统治术。统治者如何进行统治,如何使臣民归顺服从,历来是政治家们关注的焦点。临卦讨论统治术,算得上是一篇有关临民之道的政治专论。泽上有地,泽卑地高,有居高临下之意;而地大容泽,泽满止于地,则有坤德广大之意。地以含弘光大之德,普泽天下之人,其泽人之道,一在教民,一在保民,正象征着统治者宽厚容纳,关爱人民。上六爻辞更提出“敦临,吉,无咎”,敦,厚也。犹如能以敦厚仁惠之德临人,故可获吉祥。象曰:“敦临之吉,志在内也。”这是说,统治者敦厚待人,心意专注于其子民。

    临卦六爻,无一为凶,原因就在于君子行事“无穷”(不懈怠)与“无疆”(无止境)。如是教民,如是保民,就是临民之道,可以改变天下兴亡的气数。(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