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语速与气场

语速与气场

戴晓雪 2013-08-15
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中国企业家和高级经理人对于商务演讲技巧和国际商务礼仪知识的需求逾显迫切。研究表明,面对持赞同意见者,放慢语速的说服效果更好。同理,面对反对者,语速慢,听众就有时间想出反对理由,也不易被说服。所以,面对兴致不高的听众,不妨加快语速。

    我受某公司的王总之邀,去旁听他的一个开幕式演讲。作为教练,我的任务是帮他“把脉、诊断”。报告原计划讲20分钟,结果王总花了将近多出一倍的时间,不仅效果不佳,还拖了后面发言者的后腿。会后,王总要我出“诊断报告”,我照实说了一番好话。听到“专家”的表扬,他喜上眉梢。接着王总还是很有风度地说:“哎,我这人高帽子被戴惯了,您还是帮忙挑挑刺儿吧。”看着他那虔诚的样子,我也亮出率真:“你觉得你的语速是不是太‘温’了点儿?”他有些疑惑。“你在听XXX讲话时有什么感觉?”他想了想,突然顿悟,“难道我说话的速度像……?”说完,我们俩都笑了。

    对于王总来说,好像从来没有人跟他提起语速慢这档小事,或许下属压根儿就不敢谏言。一直以来,他都这么慢悠悠地说,只要自己爱讲,下面总有听众频频点头。因此他习惯于边想边说,说说停停,小鸡炖蘑菇,使尽慢功夫。平时开口闭口“成本、利润”,但他从来不考虑开会的“时间经济学”。

    我给美国演讲俱乐部(Toastmasters Club)讲过课,也参加过加拿大同名俱乐部的活动。俱乐部成员来自社会各界,其中不乏企业主。他们往往意识到自身的演讲能力和领导力之间的密切关系后,才参加俱乐部活动的。现场评判席中有个特别角色“记时官”(会员轮流担任),他的任务是提醒演讲者守时。一般来说,新会员犯错较多,经过许多次残酷的限时折磨,大家才把语速节奏当回事儿,因为每个人都体验过演讲者、听众、评委等不同角色。

    或许有过类似的历练,在北美上至国家元首,下至公司经理,对演讲的语速和时间把控都比较有意识。记得那次在哈佛商学院简陋的室内篮球场里听前总统克林顿的演讲,其报告时间为45分钟。克林顿语速缓急适度、张弛自然,让听众陶醉在演讲的音乐美之中。令我惊讶的是,几乎就在规定发言结束的那个时间节点前15秒,克林顿完美地谢幕了。

    不过,也有说话过快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较为典型。有位专家在看了伯南克的预演后说:“我觉得他首先应放慢语速”,“他在回答问题时气息好像不够用。当气息不稳的时候声音会发颤,听起来不确定而且紧张。”所以,每次重大发言前,伯南克都要接受专家的指点。演讲咨询公司Skillstudio Limited的总经理利兹·班克斯(Liz Banks)说:“我们关注的主要是语速和清晰度这两方面。奇怪的是,很多人通常从未想过要放慢语速,他们讲话时没有停顿,所以你听他们演讲时,没有时间去理解他们讲的内容。”

    这一说法印证了美国20世纪80年代心理学家的研究,研究证明语速快看似更有可信度,但并不一定更有说服力。比如,说得太快,听的人就会跟不上,理解不了,自然也就无法被说服。早在70年代初,心理学家在研究语速对说服力的影响时发现,语速为195字/分钟时,比语速102字/分钟说服力更强。这一观点似乎成了定论。到了90年代更为细致的研究表明,面对持赞同意见者,放慢语速的说服效果更好。如果信息流太快,听众没有时间权衡并巩固原有观点。而放慢语速,能给听者留出思考时间并更坚信已持的观点。同理,面对反对者,语速慢,听众就有时间想出反对理由,也不易被说服。所以,面对兴致不高的听众,不妨加快语速。

    语速有无标准?常人说话语速为180~200字/分钟。前面提到的王总,我是这么让他“觉悟”的:我请他的秘书把王总的演讲录像拿来,算算共讲了几分钟,再数数稿子上共有多少字。当秘书将计算结果交给王总时,王总“哈哈哈”大笑起来。原来他的语速只有每分钟60个字,而这种语速大多用在追悼会上。量化的结果让他自己吓一跳。接着我再和王总观看商界伟人的演讲视频:2003年Macworld大会上,乔布斯站在舞台上,他的语速节奏富于变化,他的气场像旋涡一样有力,处处透出权威、信心和能量……王总不无感慨地说:“伟大的内容如果表述不当也会沦为平庸。”

我的几点建议:

    语速是一定要变化的。太快或太慢的演讲语速同样具有催眠作用,会让人的大脑产生抑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设定演讲的速度,以极强的节奏感制造语言的感染力。可以尝试:

1、区分听众。通常来说,跟老人讲,语速要慢些;跟年轻人讲,语速要快些;跟想打瞌睡的人讲,尽量使用语速来“吵醒”他们。但说话清晰,让听众理解内容是前提。

2、自我检测。在与别人通电话或会议发言时,用手机的录音功能或其他设备录下自己的声音。过后回放录音,站在听众的角度,客观地听一听自己说话的节拍。

3、请人评判。可以请朋友、专家提醒,甚至在演讲中途不耻下问,让听众告诉你,你的语速是太快还是太慢?及时调整语速,以迎合听众。(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