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难道我不能碰自己的鼻子?

难道我不能碰自己的鼻子?

戴晓雪 2013-06-05
你的行为不光透露出你个人的格调和社会等级,同时,你的个人行为还代表着你的公司、你的群体,甚至代表着国家。因此,鼻子怎么碰,何时何地碰,还是有讲究的。

    一天,观察高管们开会,无意中发现与会者中有人在不断地抠鼻子,而且其乐融融,甚至有些忘情。好奇心的驱使,顺着这位我再用眼扫过去,竟然发现有此癖好的还真不止一个。等整个会议结束,我数了数,竟然有一半以上的人频率不等的都抠(摸)过鼻子。在台上的那位更有意思,说话停顿之处,手指就会在鼻孔里转一圈,似乎以行为学的方式给语言划句点。我很惊讶,位至高管,如此深谙“合理利用”时间之道,却全然不知这种习惯性动作在大庭广众面前是万万使不得的。

    其实,鼻子不是不可以摸,只是要看在什么场合。记得刚到美国时,看到一群小孩在一起玩,其中有几个突然大叫起来“哎呀,哎呀!”顺着叫声我跑过去问发生了什么事?孩子说:“他在抠鼻子!”瞬时,只见大家渐渐后退,立马和那孩子拉开了距离,似乎怕传染到瘟疫似的,并叫了起来:“你需要去卫生间!”在孩子们看来,他怎么连这档子应该在厕所里干的事儿都不懂?“出恭”要避人,抠鼻子也算私密行为,一样不能堂而皇之的不分地点、场合随意进行。

    有人认为这一行为可以帮助缓解内心压力、减少焦虑情绪,但对于很多人来讲,并不见得是精神紧张的表现。之所以抠鼻子,可能仅仅因为他发现鼻子就在那里,对那个带着洞洞的自己身上的器官发生了兴趣,或者仅仅因为他很无聊,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于是靠这营生来打发大把无聊的时光。

    抠鼻子,排除婴幼儿和双手不能自由活动的人,估计全世界人民都有过,也绝非中国人的专利,所谓高素质的外国人更有诸多怪癖。2010年世界杯英德大战之时,德国主教练勒夫坐在教练席抠鼻子并把“战利品”津津有味地吃下去那一幕曾在网上曝光。其镇定的神态和驾轻就熟的动作让人大跌眼镜。或许因为太过专注于赛事,勒夫这位公众人物竟忘记了媒体总是喜欢搬弄是非制造八卦的。

    一天,与我的服务对象之一某美国著名企业几位高管和美国老板一起吃饭,席间不知怎么有人谈起某副总裁候选人,因为是我的“学生”之一,我也加入谈论他如何优秀的行列。他名校博士、技术尖子、为人和善加上面目俊朗。突然,有人说此君样样都好,可惜有个不雅的抠鼻习惯,这一下,让大家谈兴骤减。虽然情况属实,但大家只是背后说说,因为谁都不忍心当面指正。我暗下决心要学习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精神,奋力挽救他的光辉形象。这一天终于被我等来了,这位副总候选人将代表公司对媒体说话,于是我建议他先面对摄像机作模拟练习。当我们在回放录像时,我就小心翼翼地问:“你发现有哪些不必要的小动作吗?”终于他恍然大悟,发现了自己的不雅行为。说实话,当时我也长长地松了口气。后来正式面对媒体时,他的小动作明显减少了,但是他主动坦诚,还是会不自觉地用手接触鼻子。

    在职场中,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代表了企业形象。一个老总的不文明行为,将直接导致企业一项合作的失败,这并非耸人听闻。有位朋友跟我说起过一桩真实的事情:日本某食品公司与上海益民食品二厂一个项目谈得差不多了,在签字前,那天副厂长可能因天气有点凉,鼻子渗出些分泌物,于是他伸手去捏鼻子,无意中把多余物往沙发扶手上抹了一抹。不料这一小动作正好被日方代表看见,对方越看越觉得不可思议,眉头也越锁越紧,心想做食品的头儿尚在重要场合都不避讳此举,下面员工将如何管束,这样的企业生产出来的食品又如何能被信任呢?于是一份即将签订的合作订单就因这样一个抹鼻子动作被立马取消。

    当今空气质量指数PM 2.5严重超标,挖鼻孔或许是一种对环境的自然反应,人到了粉尘大的地方,粉尘附着到鼻前庭的鼻腔里,会让人觉得鼻子里不适。但是对成人来说,或许这里没有因果关系。如是的话,曾经雾都茫茫的英国,那绅士们都要一手持拐杖,一手抹鼻子了。在西方人看来,绅士淑女的手是随时随地准备被人握或吻的,而非闲时毫不避讳地用来清除五官包括眼睛、耳朵等所产生的秽物的。

    观人于细微,察人于无形,有时候某些细微的动作能颠覆人良好的形象。此类行为虽不至遭鄙夷谴责,但终会使人形象大打折扣。处处随己之性,时时不拘小节放任坏习惯,是个人修养的欠缺,是幼稚不成熟的表现。尤其是当领导的,不文明、不礼貌、不登大雅之堂的行为不仅会给自己减分,更难获得下属尊敬。

    面对我的教练对象,我一向秉承实话实说原则。然而,假如面对类似场景,我觉得我真不敢直言,因为怕说出来会伤到对方的自尊心,可如果不说,又见对方频频出手,心里着实担心。我们小的时候某些不良行为没有人提醒,长大了,成功了,同事下属却又不敢提醒。这里想触碰这个话题告知大家,万万别伤在此番小节上。你的行为不光透露出你个人的格调和社会等级,同时,你的个人行为还代表着你的公司、你的群体,甚至代表着国家。因此,鼻子怎么碰,何时何地碰,还是有讲究的。(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