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2019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

CEO日报:2019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

财富中文网 2020-02-28
APP点一下,董事会出局:人工智能加入权力的游戏;餐饮加速复工:海底捞筹备运营,星巴克大部分门店已运营;给特朗普当“管家”是一种什么体验?

【财富精选】

2019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

根据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经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颖仔 ]
经历新冠这场疫情,到现在已持续一个多月且不知“余震”还会持续多久,2020年的GDP数字恐怕就不能这么好看了吧。这期间有人离职,有人降薪,实体零售业更是没了绩效,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吐槽“年前5000块的工作嫌少,现在4000块都不一定能开聊”。

[ 杨安琪 | 想当时间的朋友 ]
6.1已经很高了,2020年要保持理性心态,受到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基本上已经结束,显然经济没有什么活力,即使后面出现报复性的增长,2020年增长5%就已经很好了,大家控制一下自己的预期

[ Wayne | 欢迎来到哥谭市。 ]
前两天听到一个很有戏谑意味的说法,今年的全国数据不是低于各地方上报的数据总和了。还没有去进行查证,但是一个事实是过去很多年,数据造假的问题一直存在,几乎成了笑话。

国民生产总值增长6.1%,但是从各地公布的数据来看,一些传统上增速排在前列的省市,这一次“非常难看”。这些地方原本的经济结构与产业格局,正好是受到经济大环境影响严重的,所以供给侧改革还是任重道远。

2020年是开局之年,是决胜之年,但是除了疫情造成的原生、次生以及衍生经济损失,还有农业有可能遭受草地贪夜蛾,与美国贸易协定等等,都会增加今年经济增长的难度。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APP点一下,董事会出局:人工智能加入权力的游戏

如今,人工智能深入到大金融机构里最难触及的那部分,那就是实力强劲的“积极投资者”。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韩喵喵 | 巴赫、福柯、海底捞爱好者 ]
哥大商学院教授、前Credit Suisse首席投资官Michael Mauboussin曾在《More than you know》这本书中提出“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对于投资者的重要性,即通过跨学科思维解决复杂系统问题。

Activist investor是Irithmics产生的前提,而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是Irithmics作为产品落地和发展的必要条件。

作为知名的复杂科学专家,Mauboussin认为,所有我们阅读的东西,从科学到文学到心理学,都有助于投资者解决投资中的复杂问题,成为更好的投资者。

同时,Mauboussin建议不要通过专家来了解市场,因为市场是不同群体互动的结果,市场价格本质上是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市场中所有参与者的信息集合。因此,市场中不同群体间的互动、信息均衡系统的建立尤为重要,这能够保证,市场比任何特定个体知道得都要多。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看样子,Irithmics能起家和发展的前提其实是有“积极投资者”的存在,并且这个群体规模还日益增多,这是Irithmics的市场需求。

而同时面向投资者与企业,似乎又在试图构建一种信对称的体系,只是他向两方提供同等的信息,这些信息对任何一方的指导意义到底有多大,因为各方需要做出的反应有很大程度上是需要以对方的反应来作判断的。

所以,即便没有Irithmics,强势的积极投资者,只要愿意,还是会和能对企业进行干预。至少我是这么认为。

[ Derek Zhang | Oxford Computer Science 2004 ]
估计文章里所指是activist investor,个人感觉最好翻译成 “激进投资人”,而不是积极投资人。后者在语言上很容理解成 active investor。

激进投资人是很有争议的一群人,他们利用手里股权去迫使管理层、董事会甚至是创始人做出重大改变。迈克·戴尔与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的斗争就是其中经典。
?
但是,激进投资人也是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他们的两面性作用在就像好莱坞的主角,有光环也有阴影。《财富》杂志曾经有一篇深度报道很好地诠释了这个角色——《进攻康宝莱》
?
文章讲述了对冲基金大佬比尔·阿克曼费尽心机竭力扳倒康宝莱——一家营业额达到50亿美元的营养品巨头。这是在行使正义,还是一种激进行为。值得一问的一点:做空者能够成为公司好的监管者吗?这篇文章看完,你心中会有答案。
?
无法发链接,可以上财富中文网搜“进攻康宝莱”。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餐饮加速复工:海底捞筹备运营,星巴克大部分门店已运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暂时关闭的数百家中国门店已经重新开业,公司在中国的4200多家门店已有85%投入运营。澎湃记者获悉国内知名火锅品牌海底捞正在积极筹备门店复工营业,将根据各地复工的安排做相应准备。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复工与复苏是联系在一起,但是复工不代表马上就会复苏。星巴克、瑞幸、奈雪的茶这类饮料门店,因为其具有“买完就走”的特性,所以顾客回归应该会比较快,但是对海底捞这样的需要花较长时间在店面内停留和进食的企业来说,门店开门,不等于客人也就上门。显然需要此次疫情更为趋缓甚至接近解决的时候,才有可能真正复苏。

餐饮业开门迎客,对这些企业来说,是为了“求活”必须做的,但是复工之后,还有更大的考验。

[ Lela | 沙粒之中可窥宇宙 ]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复工,餐饮业自然会开店运营。其实在家办公的一段时间里,外卖软件上平时常点的店家也都营业了。当然不同的是,外卖除了送餐小哥外是不会产生其他陌生人之间的过多接触的。

我觉得短时间内,像海底捞这种敞开式空间,有高聚集性的餐厅,还是要准备好经历一段冷淡期的;但像星巴克这种方便带走,且大多数人平日里就会选择打包的饮品就另当别论了。

[ 阿咋呀阿咋 | 一条会暴富的咸鱼 ]
据星巴克数据,因疫情暂时关闭的中国门店数超过2000家,当前消费者选择“居家”抗疫的情况下,专注外送服务的“专星送”,撑起了星巴克大部分线上生意。而瑞幸咖啡则是发布智能零售战略,推出无人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售卖机“瑞划算”。随着全国迎来复工潮,我想,瑞幸和星巴克的另一场大战又要开始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只有当上经理,才算事业有成吗?

不当管理者,你一样可以牢牢掌控自己的职业发展。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颖仔 ]
很典型的一类新兴职业,也是在调查中显示“00后最想从事的职业”,就是主播。说广一些,包括各类博主、up主、vlogger,都可以统称为自媒体。自媒体有些是组建了公司共同运营,有的是签了公司,但落实到个人账号内容产出上还是靠自己,仅这一层面而言也就没有什么经理之分。

对于年轻一代,比起经理,在他们眼中,kol是更向往、更好的职业。除了发挥个人所长、实现自我价值外,几十万上百万的关注更让它们感到满足,时间上的自由和不受体制和各种条例约束的生活方式是其更想追求的。

[ 阿咋呀阿咋 | 一条会暴富的咸鱼 ]
职场是由领导者以及被领导者组成的不同团体,在具有魄力的领袖存在的同时,还需要有大量做基础工作的追随者,社会也是如此存在的。不能成为领导不代表一个人是不成功的,性格、本领以及眼界和机遇很多因素可以影响其是否能成为领导,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在这个工作上认真学习和进步,每个人都能成为专家。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给特朗普当“管家”是一种什么体验?

凯利对《财富》杂志表示,她已经将近6年没有和丈夫一起生活了,她经常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以便随时完成特朗普的指示。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王二 ]
“凯利认为,她自己首先是个商人,然后是个政治人。”这个定位清晰明快,他的雇主兼朋友特朗普应该也是这种自我认知。

这就不难理解特朗普在治理美国时的种种做法,包括总是在推特上发布各种官方意见。

政治不是生意,但是政治可以以商业模式来运作,这在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之后,从潜流变成显学。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国际奥委会的“小金库”:9亿美元储备金,以防取消奥运会

从商业角度看,奥运会一旦遇到风险事件冲击,将直接波及电视转播、赞助商、各国体育机构的大量商业利益。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办奥运几乎是一门绝不亏本的生意,当然对主办国不一定,但对国际奥委会这毫无疑问。保证不亏本的一个要素,就是把赚来的钱里的一部分拿来设置风险管理基金,以应对有可能出现的“黑天鹅”。

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庞德的一个采访,已经衍生出一个系列报道,都是从庞德接受采访时的一个表述开始,进行延伸和解读,其中不乏充满自我立场的隐晦表达,简直就是“一个庞德,各自表述。这很有意思。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想化解城市最头疼的难题,不妨试试这些办法

城市面临的各类问题基本都有众多的起因,而且潜在的解决方案通常也需要多方面的合力。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王二 ]
看文中提到的几个解决问题的方式,其实基本上都是寄希望于通过“科技方式”来实现。即便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面对棘手的减排问题,也是通过推广建筑的科技与科学含量来进行。以各种手段削减常住人口来解决大城市病的问题,是缘木求鱼和痴人说梦,反而会因为人口的减少,产生新的问题。

解决大城市病的问题,除了科技手段之外,其实还有一点至关重要,就是大城市愿意与周围的区域分享利益。

[ 颖仔 ]
不太理解那个“鼓励市民改变其行为”的政策,还举例调整学校假期。这终究是一个从人出发且不能称之为办法的对策,想的是人怎么能舒适一点。但环境问题不本应该从环境入手吗?改变行为是否也该从如何减缓气候变化切入。

适者生存不假,但如果按其说的市民一直“改变其行为”,不断适应加剧的全球变暖,学校恐怕要一年四季都是假期了吧。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受疫情影响,Facebook取消开发者大会,微软退出游戏开发者大会

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四,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宣布,由于担心冠状病毒疫情爆发,该公司决定取消F8年度开发者大会。与此同时,微软也因相同的担忧,宣布退出原定于下个月举行的游戏开发者大会。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夏城日记 | Simple makes perfect ]
开发者大会已经没有太多新意了。更多是建立文化认同,engage开发者、粉丝群体。就像文中提到,小扎利用这种机会来做一些反危机公关,重建形象的事。

从效果来看,小扎和马斯克这几个人其实现场感都不太好,缺乏段子手的天赋。即便是罗永浩这样的现场段子手也无法利用一两场线下盛会来改变什么。

所以,说不定这次大家都心照不宣,正好都转到线上。一方面bottomline降低,而access人数大大提高。

病毒倒逼了一次行业改革,谁率先玩爆线上party,谁就开启了下一个新打法。

[ Lela | 沙粒之中可窥宇宙 ]
小扎的开发者大会原定在5月,还有整整两个月的时间,不得不说这防范意识很强呀。去年F8开发者大会吸引来了5000多位全球开发者,今年也本应该是Facebook最大的一次活动了,提前就宣布取消,想必是下了不小的决心。

[ 阿咋呀阿咋 | 一条会暴富的咸鱼 ]
GDC2020主办方之前才发过声明,表示今年的游戏开发者大会将按照原定计划举行,Facebook和索尼都要退出了,现在连微软也要退出了,后续这次大会大概率会和世界移动大会一样取消吧,周边的酒店、旅游景点、相关产业怕是也要受到重创。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