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曹德旺的美国建厂故事获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大奖

曹德旺的美国建厂故事获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大奖

财富中文网 2020-02-10
讲述中国公司福耀玻璃在美国建厂故事的《美国工厂》获得最佳纪录长片奖。“谢谢曹德旺”,导演用中文表达感谢。

第92界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现场 图片来源: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官网

当地时间2月9日晚,第92界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举办。韩国电影《寄生虫》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国际电影和最佳原创剧本四项大奖。这是韩国电影首次获得提名、首次获奖,也是继2002年西语片《对她说》后首部拿下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的非英语电影。

讲述中国公司福耀玻璃在美国建厂故事的《美国工厂》获得最佳纪录长片奖。“谢谢曹德旺”,《美国工厂》导演Steve Bognar和Julia Reichert用中文表达感谢,并表示“工人们的境遇越来越难了。我们相信情况会变好,只要全世界工人团结起来。”

《1917》拿下了最佳摄影奖、最佳音响效果奖、最佳特效奖等奖项。华金·菲尼克斯和蕾妮·齐薇格分别凭借《小丑》和《朱迪》拿下最佳男、女主角。大热影片《极速车王》拿下了最佳剪辑奖和最佳音效剪辑奖。

《寄生虫》导演奉俊昊(左)和编剧韩进元在颁奖现场 图片来源: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官网

完整榜单

最佳影片:《寄生虫》

最佳导演:奉俊昊 &《寄生虫》

最佳女主角:芮妮·齐薇格 &《朱迪》

最佳男主角:华金·菲尼克斯 &《小丑》

最佳女配角:劳拉·邓恩 &《婚姻故事》

最佳男配角:布拉德·皮特 &《好莱坞往事》

最佳原创剧本:《寄生虫》

最佳改编剧本:《乔乔的异想世界》

最佳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4》

最佳动画短片:《发之恋》

最佳真人短片:《邻居的窗》

最佳纪录长片:《美国工厂》

最佳纪录短片:《女孩的战地滑板课》

最佳摄影:罗杰·迪金斯 &《1917》

最佳剪辑:《极速车王》

最佳原创歌曲:《(I’m Gonna) Love Me Again》&《火箭人》

最佳原创配乐:Hildur Gunadóttir &《小丑》

最佳音效剪辑:《极速车王》

最佳音响效果:《1917》

最佳视觉效果:《1917》

最佳化妆发型:《爆炸新闻》

最佳服装设计:Jacqueline Durran &《小妇人》

最佳艺术指导:《好莱坞往事》

最佳国际电影:《寄生虫》

奥巴马背书的纪录片

《美国工厂》发布以来就极受多方关注,原因之一在于,该片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与夫人米歇尔转行影视圈后,与Netflix合作的首发处女作影片。

《美国工厂》获奖后,奥巴马在社交媒体上第一时间发出祝贺。

“祝贺《美国工厂》的两位制片人朱莉娅和史蒂文,讲述了一个如此波折又感人的故事,展现了经济动荡对人类产生的剧烈影响。很高兴看到两位才华横溢、率直善良的人凭借《高地》系列的第一部影片获得奥斯卡奖。”

奥巴马曾评价《美国工厂》:“一个好故事可以让你有机会了解别人的生活,它可以帮助你找到共鸣”。

2019年,奥巴马夫妇成立高地制片影视制片公司。据悉,将与Netflix合作推出7部《高地》系列影视作品,《美国工厂》就是其一。

奥巴马夫妇此前曾表示,推出《高地》是“为了加强讲述的力量”,“我们相信每一个作品不只是娱乐,更起到教育、连接和启发我们的作用”。

美国人拍中国故事,讲了什么?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该片讲述了中国企业福耀玻璃在美国创建工厂、为当地带来就业的故事。具体来说,则是美国中西部“铁锈地带”残酷现实的真实写照。

故事发生在美国中西部俄亥俄州代顿市。这里被称作“铁锈地带”,曾经是汽车制造业发达的地区,也是通用汽车的厂区所在地。但2008年的一场金融危机,使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关闭了当地工厂。

这座重度依赖该工厂的城市受到了巨大打击,1万个岗位消失,2000多个家庭失业。

2014年年底,中国企业福耀玻璃投资6亿美元成为转机。公司在通用公司旧址开办了福耀玻璃美国工厂,并承诺给当地美国人带来5000个就业机会。

新工厂给上千家庭带来新希望本是皆大欢喜,但这家在美国办厂却有着中国血统的公司却遭遇了巨大困境。文化差异衍生出了各种方面的冲突和沟通困难:中方工作人员认为美国同事的工作速度慢,沟通成本太大;美国员工则抱怨中国公司纪律严苛,工作太枯燥、不够人性化。

随着双方矛盾激化,美国工人们开始寻求组建工会,而福耀中国高层则通过疏堵结合,力图终结这场“运动”。

影片最后,一位负责自动化的高管向老板曹德旺介绍,一些区域的工人正逐步被全自动化的机器取代。随着企业自动化的升级,越来越多美国工人正逐渐被取缔,这是一个残酷的事实。

从2015年2月至2017年12月,摄制组耗时3年在福耀玻璃美国工厂,拍摄了长达1200个小时的镜头。纪录了这家中国企业并不平坦的美国建厂之路。

外媒评论

法新社称,《美国工厂》聚焦的不只有美国“铁锈地带”的经济困境,还有中美两国之间的文化鸿沟。新工厂利润不达预期的背后,展现出中美两国工人在工作诉求上大相径庭,也体现双方在企业管理模式上的磨合与困惑。

美国《华盛顿邮报》则称:“当一位中国企业家在俄亥俄州开设工厂后会发生什么?这部纪录片给出的答案可能会让你惊讶。”

影评人网站Metacrtic给《美国工厂》打出了76分的不错成绩。

美国《银幕日报》评论,这部影片“是对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文化和经济冲突的审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