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电影《1917》的幕后故事:再现一战

电影《1917》的幕后故事:再现一战

Hugh Hart 2020-02-04
“《1917》的创作初衷就是让观众尽可能体验士兵的感受。”

这里的泥泞可不是随处可见的污泥。眼前是1917年两名英国士兵脚下“战场无人区”的泥泞,充满战场混乱的气息。两人正赶往前线递送情报,阻止德军伏击1600名战友。但这部由萨姆·门德斯导演的一战电影中,即便泥泞也要符合导演的严格标准。

艺术指导丹尼斯·加斯纳从其他地方找来一些土壤,与战场的土混合在一起,才调成完美的棕色。

“《1917》片中的战场就像一幅庞大又感情饱满的3D图画。”加斯纳说。“我们要尽可能还原场景,让观众体验当年士兵的感受。我认为,电影艺术设计最重要就是两点:架构和色彩。”

艺术指导丹尼斯·加斯纳在萨姆·门德斯执导的一战史诗电影《1917》拍摄现场。图片来源:Universal Pictures

加斯纳曾以《银翼杀手2049》获奥斯卡提名,此前与门德斯合作过四部电影,包括海湾战争电影《锅盖头》,还有最新两部詹姆斯·邦德电影。拍摄结束后加斯纳一直在毛伊岛休整,他在岛上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表示,《1917》借鉴了《现代启示录》的艺术设计体系,早年间他曾担任该片艺术指导迪恩·塔沃拉里斯的助理。

“我把整个场景贴在办公室墙上。”他说。“每项计划都经过仔细审查和修改,确保场景时适合场景架构能跟上剧情。然后再实地搭建。看到实际效果时还会做些微调,然后不断调整,用导演的视角检查,直到最后场景与剧情融为一体。”

时间就是一切

为《1917》担任艺术指导时,加斯纳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门德斯采用了低机位镜头跟随主角前进,全片是一镜到底的长镜头,只有一次短暂黑场。门德斯在导演自白中表示:“我想跟这些战士同行,共呼吸……镜头从不会离开他们。《1917》的创作初衷就是让观众尽可能体验士兵的感受。”

萨姆·门德斯执导的一战新片《1917》中,(左起)布莱克(迪安·查尔斯·查普曼饰)和斯科菲尔德(乔治·麦凯饰)。图片来源:François Duhamel / Universal Pictures and DreamWorks Picture

从《1917》成片效果来看,就好像摄影罗杰·狄金斯在同一个地方24小时内拍完全片,狄金斯曾获奥斯卡摄影奖。其实拍摄持续了约65天,从英格兰西南部的索尔兹伯里平原到苏格兰戈文码头、英格兰北部的泰斯河、牛津郡废弃的采石场,还有伦敦郊外的波文登机场。加斯纳表示,主要任务是实现动作无缝连接,“不希望出现穿帮镜头。萨姆让每个人想办法连接(镜头转场),转换场景并剪辑时确保灯光和环境中没有人工痕迹。必须做各种细节计划,事无巨细。说真的,每一寸场景,每一秒镜头都要细抠。如果做不到场景精确转换,就通不过萨姆那关。设计(精确)实现后,才能收工。”

2019年初,门德斯还利用曾担任话剧导演的经历,先在伦敦摄影棚里用纸板箱代替倒塌农舍和狙击手阵地预演场景。随后团队再前往英格兰西南部实地拍摄。“我们在田野里排练,雨雪交加,寒风凛凛。”加斯纳回忆说。“真是非常艰苦。”

战壕

影片的开头和结尾都在战壕里,共有超过5200多英尺完美复原的沟渠,乔治·麦凯和迪恩·查尔斯·查普曼等主角在其间走路谈话。“萨姆、罗杰和我都亲自在战壕里走路,测试能否完成对话。”加斯纳说。“一切都是为了精确,罗杰和萨姆基本上设计了所有动作。我跟罗杰共事了38年,跟萨姆共事19年。我们先弄清楚要做什么,然后去做,因为都想把事情做好。”

为了搭建世界大战期间数百万士兵称之为家的战壕,加斯纳认真研究了约50000张档案图片,还在法国住了两周。他研究了在维米岭修复的战壕和隧道,一战期间维米岭曾爆发大规模战役。”我们学习了英国军队挖战壕的方式,也学了德国人的方式。战壕很能反映相应国家的特点。”

(左起)迪恩·查尔斯·查普曼、导演兼联合编剧萨姆·门德斯和乔治·麦凯在《1917》拍摄现场。图片来源:François Duhamel / Universal Pictures and DreamWorks Pictures

德国人设计的战壕呈直线型,比较宽敞,有混凝土衬砌结构。英国战壕看起来更朴素,填塞物主要是麦秸杆,就是传统英国农舍用做茅草屋顶的材料。“我们的艺术团队找到了相同的材料,像1917年的士兵一样挖壕沟。”加斯纳说。“服装设计师杰奎琳·杜兰也一样,设计制服时用了一战时英国军队用的绵羊毛,一淋湿会变很重。我们想展示士兵真实的经历。”

战争艺术

门德斯这部《1917》故事原型是他祖父讲的故事。他祖父曾是英国士兵,身高5尺4寸。由于战场上通常笼罩着5尺半高的薄雾,他的身材较小,可以在薄雾掩护下移动而不被敌人发现,所以被派去送信。为了纪念人称“伟大战争”中战斗和受苦受难的人们,加斯纳让炸毁的农舍、荒废的村庄、残破的桥梁、大炮和弹坑呈现了某种朴素的美,所有场景均为该片从无到有搭建完成。

乔治·麦凯在《1917》中饰演斯科菲尔德。图片来源:Universal Pictures and Dreamworks Pictures

“跟萨姆合作拍《锅盖头》时,我就在想办法安慰自己,因为面临的一切实在太可怕。”加斯纳说。“那时我就想出了‘战争艺术’的说法。主要讲故事而不只是展示暴行,这样可以尽可能保护观众。在《1917》剧组工作时我就告诉艺术团队:‘如果心里有疑问,就尽量把场景做漂亮点,尽管面临的事情很可怕。’”

译者:Feb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