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一份匿名报告,两大做空机构因“瑞幸”起分歧

一份匿名报告,两大做空机构因“瑞幸”起分歧

财富中文网 2020-02-01
浑水认为,瑞幸通过捏造财务和经营数据欺骗投资者,营造公司正在走向成功的假象。而另一做空机构香橼则发文,表示看多瑞幸。

知名做空机构浑水研究今日凌晨发布了针对瑞幸咖啡的做空报道,指出瑞幸咖啡(LK.US)存在捏造公司财务和运营数据的行为。消息公布后,瑞幸咖啡盘中最大跌幅26.5%。截至周五收盘,瑞幸咖啡跌幅缩窄至近11%,报32.49美元。

浑水在推特上表示:“我们收到了一份长达89页的不明身份的报告,声称瑞幸咖啡是个骗局。”

该报告的第一部分分析了瑞幸如何伪造财务和运营数据。报告作者派了92个全职和1400个兼职调查员,收集了25000多张小票,进行了11260个小时的门店录像,并且收集了大量内部微信聊天记录,认为瑞幸的平均每店货物数据在2019年第三季度虚增69%,在2019年第四季度虚增88%。同时还指出,瑞幸将2019年第三季度的广告支出夸大了150%以上,尤其是在分众传媒上的支出。在报告的第二部分,作者表示瑞幸的业务模式存在固有缺陷,注定会失败。

图片来源:做空报告截图。“我们统计了瑞幸的到店客人总数。”

浑水方面认为,瑞幸公司通过向消费者灌输咖啡文化,在完成6.45亿美元的IPO之后,该公司从2019年第3季度开始,通过捏造财务和经营数据欺骗投资者,营造公司正在走向成功的假象,并使其股价在2个月内上涨160%以上,并在2020年1月筹集了11亿美元(包含二次配售)。

图片来源:做空报告截图。“公司管理层可能认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数据公司开始跟踪他们的订单号码,作为尽职调查过程的一部分,所以“跳跃式订单”是误导投资者的简单方法。”

距浑水发布推特之后仅两小时,知名做空机构香橼也发推文,表示看多瑞幸。香橼称,自己也收到这份做空报告,香橼尊重浑水,但这份匿名报告的准确性有待考究,尤其考虑到瑞幸在中国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香橼相信瑞幸咖啡管理层会给出回应。

浑水则辩解称,虽然报告是匿名的,但内容“可信”。

对于浑水机构的做空,瑞幸咖啡方面表示,公司将于下周一通过发布公告的形式正式回复上述做空报告。

那些曾被做空的中概股

这已经不是浑水第一次做空中概股,近十年被浑水猎杀的公司们都承受了严重的后果,也各自有不同的命运。“呛水”后的中概股中,有的承认造假、黯然退市,如绿诺国际;有的公司无碍、股价重回升势,如好未来和新东方;或是做空证据不足、影响较小,如敏华控股;或是依旧在厮杀搏斗中,如安踏。

东方纸业(ONP)

2010年6月28日,以财务造假为由,东方纸业成为浑水做空中概股的首个目标。当年12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开始了对东方纸业长达三年的非正式调查,东方纸业三年股价累计下跌超过80%。

绿诺科技(RINO)

2010年11月10日,浑水发布报告质疑绿诺科技伪造客户关系、夸大收入以及管理层挪用上市融到的资金等行为,绿诺科技股价应声大跌15.07%。绿诺科技在第8天被停牌,继而在第23天被迫退市。

中国高速频道(CCME)

2011年2月3日,浑水发布报告质疑中国高速频道财务造假,致其当日收盘股价暴跌33.23%,累计受挫超过90%。当年5月,中国高速频道退市。

多元环球水务(DGW)

2011年4月4日,多元环球水务因财务造假被浑水质疑,当晚被纽交所停牌。次年6月2日,公司被纽交所摘牌。

展讯通信(SPRD)

2011年6月28日,浑水就公司销售情况等15个问题对展讯通信提出质疑,展讯股价当日跌幅一度超过30%。次日,展讯还击,美国投行Needham和三星声明支持展讯,重申展讯的买入评级。30日,浑水创始人承认公司对于展讯的财务报告存在误读。2013年7月,展讯通信与清华紫光达成合并协议,待交易完成后,展讯通信将变成清华紫光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其股票将在纳斯达克退市。

分众传媒(002027)

2011年11月21日,浑水将分众传媒的股票定为“强烈建议卖出”,控其内部交易和夸大液晶广告屏数量。受此影响,分众传媒股票当日在纳斯达克市场跌幅达39.49%。2013年5月,分众传媒正式以私有化形式从纳斯达克退市。

新东方(EDU)

2012年7月18日,浑水发布报告,对新东方的特许经营及毛利水平等问题提出质疑。新东方的审计负责机构被迫辞去相关职务,市值损失过半。但7月19日新东方回应了浑水质疑,重塑市场信息,当天新东方股票大涨17.89%。

网秦(NQ)

2013年10月24日,浑水发布做空网秦报告,网秦市值在一小时内下跌超过50%。10月30日凌晨,网秦对外公布了长达97页的澄清报告。针对浑水的指挥一一予以回应。快速的危机公关成效立现,网秦股价迎来强势反弹,大涨 25%。

奇峰国际(01228.HK)

2014年11月20日,主营林木业务的奇峰国际被浑水做空狙击,公司股票于11:20紧急停牌,停牌前股票下跌5/81%,报1.46港元。2019年7月,奇峰国际发布公告称已向联交所提交复牌建议。

辉山乳业(06863.HK)

2016年12月16日,浑水发布做空辉山乳业报告,称其夸大成本优势和利润水平,且存在高管挪用资金等问题。后者在16日上午紧急停牌,当日股价下跌2%。2017年3月24日,辉山乳业股票在上午暴跌,30分钟内蒸发300多亿市值。市场消息传出,辉山乳业大股东挪用30亿账上资金投资房地产,资金无法回收,资金链断裂危机终于传导至股价,当日收盘仅剩56.6亿港元。2019年12月23日,辉山乳业被强制退市。

好未来(TAL)

2018年6月13日,浑水发布做空报告,称好未来从2016年开始虚增利润,财务造假。好未来股价当日应声下跌,最深跌幅达15%,最终收盘仍下跌了9.95%,市值下跌20亿美元。7月3日,浑水再次发布针对好未来的报告,但当天好未来股价不降反涨,报收38.86美元/股,上涨2.42%。

安踏(02020.HK)

2019年7月8日,浑水发布了针对安踏的做空报告,称其控制分销商,欺骗性提高利润率。当天临近下午1点开市,安踏体育发布短暂停牌公告,截至午间收盘跌7.32%,报51.25港元,市值蒸发超百亿。而后安踏在连发澄清公告和盈利预喜,其股价从做空影响中挣脱,一直出于上涨态势。据安踏10月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期内各个品牌零售金额均呈现双位数增长,股价上涨,市值首次突破2000亿港元。(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