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辟谣: PHEIC不等同于“疫区”

辟谣: PHEIC不等同于“疫区”

财富中文网 2020-01-31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这不是对中国的不信任,而是担心疫情在卫生条件不佳的国家扩散。

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3点30分,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日内瓦总部召开发布会,宣布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构成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强调不建议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并高度肯定中国的防控措施。

总干事将酌情决定在三个月后(或者更早)再次召集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在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确诊病例增加是作出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这不是对中国的不信任,而是担心疫情在卫生条件不佳的国家扩散。

委员会在30日的会议上多次对中国应对疫情的努力和及时反应表示赞赏,认为中国采取了超常规的有力措施,在很多方面为应对疫情提供了榜样。

“中国迅速识别了这一病毒,并分享了病毒的基因序列,迅速开发了诊断工具,使其他国家能够迅速作出诊断和采取防护措施。

中国采取了十分有力的措施,例如与世卫组织保持每日联络,并在众多领域采取综合措施防止进一步传播。中国还在其他城市和省份采取了公共卫生措施;正在对病毒的严重性和传播力进行研究;并分享了数据和生物材料。中国还同意与需要其支持的其他国家合作。中国采取的措施不仅对中国有利,对世界其他地区也有益。”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谭德赛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所做的事情超出了对其的要求”。到目前为止,如果不是中国政府为保护自己的人民和世界人民而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在中国境外还会有发病案例。

同时,他强调没有必要采取限制国际人员流动的措施,不建议对中国进行旅行和贸易的限制。

在委员会的建议中,世卫组织将向中国派遣一个多学科技术专家组,其中包括中国专家。该专家组应当审查和支持为调查疫情的动物源、疾病在临床上的整体表现及其严重性、社区和医疗机构中的人际传播程度而开展的工作以及为控制疫情所做的努力。这个专家组将向国际社会提供信息,以帮助了解局势及其影响,并促进分享经验和成功措施。

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在1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世卫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PHEIC是一种工作框架,它将有利于开放疫苗等方面的国际协作。如果没有统一协调,每个国家就会只根据自己的利益和对风险的评估,来采取不同的限制措施,而不是基于医学数据的理性措施。这将给全球带来灾难。

一旦宣布了PHEIC,可能对疫情中心国带来经济上的压力。各国可以据此更具正当性地对该国发布旅行建议、限制航空、限制贸易往来,对该国形成实际意义上的经济制裁。从全球防疫的角度来说,这可能会导致该国隐瞒疫情的真实情况。

对此,世卫总干事将有权力向缔约国发布建议,敦促他们不要关闭边界或实施旅行、贸易制裁。

辟谣:PHEIC不是疫区

近日,网上出现一些恐慌情绪,称一旦宣布新冠病毒疫情为PHEIC,则意味着中国会被列为“疫区国”。一旦成为“疫区国”,可能导致与国际社会旅游、贸易的中断,其 “影响甚至远超贸易战”。

其实PHEIC和疫区是两个概念。与被划入疫区国不同,PHEIC不针对具体的国家,而是一种全球性的协调机制。

PHEIC机制的建立是在2005年的世界卫生大会上。受2003年“非典”及随后H5N1禽流感的影响,世卫组织在2005年通过的《国际卫生条例》中加入了PHEIC。PHEIC是指:按特殊程序确定的不寻常公共卫生事件,即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对其他国家构成公共卫生风险,并有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

指导性的标准包括四个:事件的公共卫生影响是否严重;事件是否不寻常或意外;是否有国际传播的严重危险;是否有限制国际旅行或贸易的严重危险。

而在世卫组织中没有“疫区国”的定义。实践中,疫区国这个概念一般是针对动物疫病流行国家。比如中国可以把美国定义为疯牛病疫区国家,从而对美国牛肉进口实施限制。

目前为止共有五次事件被划归PHEIC:

2009年甲型 H1N1 流感。当年4月起,甲型H1N1流感开始在墨西哥爆发。该疫情对全球股市造成冲击,使全球股市下跌10%左右。

2014年西非埃博拉。两年时间内由埃博拉疫情引发的经济损失高达320亿美元。

2014年5月爆发的骨髓灰质炎。该次爆发的症状可以在几小时内导致不可逆转的瘫痪;

2015-2016年的寨卡病毒。最终导致了4000例感染孕妇分娩了小头畸形儿;

2019年7月的埃博拉病毒。刚果(金)累计报告确诊和疑似病例2934例,死亡1965例。

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推特账号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