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基因编辑婴儿”案件一审宣判:贺建奎因非法行医被判三年

“基因编辑婴儿”案件一审宣判:贺建奎因非法行医被判三年

财富中文网 2019-12-30

今天下午,“基因编辑婴儿”案在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

图片来源:123rf

今天下午,“基因编辑婴儿”案在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

贺建奎、张仁礼、覃金洲等3名被告人因共同非法实施以生殖为目的的人类胚胎基因编辑和生殖医疗活动,构成非法行医罪,分别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新华社报道,法院审理查明,2016年以来,南方科技大学原副教授贺建奎得知可通过人类基因编辑技术获得商业利益,即与广东省某医疗机构张仁礼,深圳市某医疗机构覃金洲共谋,在明知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和医学临床的情况下,仍以通过编辑人类正确的CCR5基因可以培育免疫癌症的婴儿为名,将安全性,有效性未经严格验证的人类遗传基因编辑技术用于辅助生殖医疗。

贺建奎等人伪造临床审查材料,招募男方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多对夫妇实施基因编辑及辅助生殖,以冒名顶替,隐瞒真相的方式,由不知情的医生将基因编辑过的胚胎通过辅助生殖技术移植入人体内,致使2人怀孕,先后生下3名基因编辑婴儿。

法院认为,3名被告人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追名逐利,严重违反国家有关科研和医疗管理规定,逾越科研和医学伦理道德底线,贸然将基因编辑技术植入人类辅助生殖医疗,扰乱医疗管理秩序根据3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判处被告人贺建奎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判处张仁礼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判处覃金洲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

法院未公开开庭审理此案。据法院负责人介绍,庭审过程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物证、书证、证人证言、鉴定意见、勘验笔录、检查笔录、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等证据。3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辩护律师到庭为3名被告人进行了辩护。

事件回顾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起于2018年11月26日。

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一天,原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贺建奎称,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CCR5)经过修改,所以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地抵抗艾滋病病毒。

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的降生,意味着中国在基因编辑技术用于疾病预防领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同时也在医学界和舆论场引起了轩然大波。中国及世界多个国家的科学家陆续发声,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贺建奎的人体胚胎基因编辑实验。

国家卫健委当天回应“基因编辑事件”,称将依法依规处理。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表示,试验未经医学伦理报备,将启动对其涉及伦理问题的调查。

11月27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发表声明,坚决反对有违科学精神和伦理道德的所谓科学研究与生物技术应用。

11月28日,贺建奎出席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并在会上披露“露露娜娜已经健康出生”,“结果符合预期”。

11月29日,中国科技部要求暂停贺建奎的科研活动。

12月19日,贺建奎入选《Nature》年度十大科学人物。在该月月底,他也被《时代》、《环球科学》等杂志评为2018年影响科技的重要任务之一。

2019年1月21日,有媒体从广东省“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调查组获悉,称已初步查明,该事件系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为追逐个人名利,自筹资金,蓄意逃避监管,私自组织有关人员,实施国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为目的的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活动。

同一日,南方科技大学研究决定解除与贺建奎的劳动合同关系,终止其在校内一切教学科研活动。

2019年4月18日,贺建奎入选《时代》2019年全球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列先锋类别。(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