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人脸识别被3D面具破解?支付宝、微信回应

人脸识别被3D面具破解?支付宝、微信回应

财富中文网 2019-12-18

美国人工智能公司Kneron使用高质量3D面具成功欺骗人脸识别系统,完成购物支付程序。

图片来源:Kneron

近期,美国人工智能公司Kneron使用高质量3D面具成功欺骗人脸识别系统,完成购物支付程序,包括中国的微信和支付宝。12月17日,支付宝和微信团队就此事作出回应。

支付宝团队称,此前试图联系这家企业获取详细信息,但对方将该新闻及视频下架,没有提供更多信息。而微信方面称,目前已采用了多项技术,可以有效抵御视频、纸片、面具等攻击。

且双方均表示,如果出现刷脸支付导致盗刷可申请全额赔付。

Kneron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圣地亚哥。近日该公司进行了一项破解人脸识别技术的测试,测试对象为公共场所中负责管控支付和进出权限的人脸识别系统。

在广泛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商店中,借助高仿真的3D面具,Kneron团队成功骗过支付宝和微信的支付系统完成了交易。

图片来源:123rf

而在交通枢纽进行的测试根本用不上3D面具。在荷兰最大的机场——史基普机场,Kneron团队靠着手机照片就成功骗过了自助登机口的传感器。该团队还表示,在中国的火车站,用这种方法同样能够蒙混过关。

这不是人脸识别技术第一次被破解。今年8月,一个3D打印的公众号发布了一个测试视频,在视频中,工作人员使用3D打印制作的蜡像人头,骗过支付宝的人脸识别系统,成功买到了一张火车票。

当前,许多机构希望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节省经费、提升效率,但交通领域的测试结果引发了人们对公共安全的担忧。而在支付设备方面,面具就能轻松骗过微信和支付宝的事实,也加深了人们对欺诈和身份盗窃的顾虑。

面具之所以能够瞒天过海,是因为真人照片事先已录入人脸识别系统。Kneron承认,由于他们使用的面具由日本特种面具制造商专门定制,此类欺诈方式不太可能被广泛应用,但其也指出,这种技术被用于冒用名人或富豪身份的可能性更大。

Kneron首席执行官Albert Liu表示:“由此可以看出,自诩‘人工智能’的低水平人脸识别技术将对用户隐私造成威胁。破解技术业已面世,但这些公司还没有升级,为了抢占市场,他们不惜牺牲安全性。”

Kneron在开展实验、研究人脸识别技术缺陷的同时,也在开发自家的人脸识别技术。该公司由高通、红杉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领投,目前正在开发名为“Edge AI”的人工智能工具。Edge AI摒弃了云服务,完全通过本地设备实现人脸识别功能。

Kneron还表示,在实验中,某些人脸识别应用并不好骗,苹果公司的iPhone X表现最好。

对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可靠性的评估正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展开。

计算机科学家近期进行了一场与Kneron相似的实验,他们使用从Facebook上获取的图片成功骗过了人脸识别传感器。在2017年一项曾被广泛报道的研究中,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展示了谷歌人工智能如何将一只乌龟的图像误认为了步枪。

与此同时,借助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工具,复制他人指纹已易如反掌。这也再次表明,我们日益依赖的生物识别工具,其实并没有许多人想象中的那么安全。(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