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世界500强榜单上的“格美角力”

世界500强榜单上的“格美角力”

岳巍 2019-07-26
2019年,美的与格力电器,都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榜上有名,它们之间的竞争也将进入新阶段。

7月22日,《财富》世界500强名单发布,129家中国企业上榜,其中13家企业是新上榜或重新上榜。13家企业中,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小米集团惹人关注。

格力电器排在414位,小米排在468位,这是那个“5年10亿元”著名赌约在世界500强榜单上的余波荡漾。

雷军大张旗鼓地庆祝了小米成立仅9年就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并且特别强调了小米是“最年轻”的世界500强公司。

与他的高调相比,格力电器的反应显得相对平静,尽管进入世界500强,是2004年董明珠在激烈反对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对格力电器进行的收购时提出的理由之一。董明珠当时说:“它今天是世界500强,明天未必是。我们今天不是世界500强,明天未必不是。”

“明天”在15年后到来,依据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格力电器2018年营收比上年增长36.2%,达到302.39亿美元,比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的“门槛”247.97亿美元多出54.42亿美元。

尽管因为之前的赌约与此次双双“首次上榜”,格力电器与小米又被放在一起谈论,但是正如董明珠早前就指出的,与雷军的赌局本身没有什么意义,因为“两者不具备可比性,格力是做实体经济的,小米是做互联网的,属于轻资产”。格力电器真正的对手,是与它同样“做实体经济”,同样“重资产”的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的集团”。

格力电器与美的之间的缠斗已经绵延数年,即便不算各种场合的口水仗,光是已经向法院提起的涉及“不正当竞争”与“技术侵权”的互相告诉,就常年保持在两位数。即便二者不主动,也会有太多人把它们这两个中国白电制造巨头放在一起比较。

美的集团于2016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从最初的481位,经过几番位次提升,2019年已经排在312位。2016年之后,美的与格力电器被拿来做比较时,前者的世界500强身份,成为一个加分项。2018年7月,董明珠曾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不能进世界500强,“不能说明我们没有实力”,以及“进了世界500强,也不能说明它有实力。”这后半句话,很难不让人解读为是对美的的“暗讽”。此番格力电器于2019年进入世界500强,双方的争斗,又开辟了新的战场与新的共同语境。

世界500强的入围资格,依据的是企业当年的营收。2018年,美的全年营收为395.82亿美元,超过格力电器93.43亿美元。这反映在2019年世界500强的排名上,就是美的领先格力电器102位。

但是利润方面,格力电器以39.61亿美元排在159名,美的2018年利润为30.59亿美元,这9亿美元的利润差距,令格力电器在利润榜中又反超美的40名。同时,尽管两家企业较上年的利润增长率几乎没有差别,都维持在19%,但是利润率却相差很大,格力电器为13.1%,美的则是7.7%。格力电器在此次上榜的129家中国企业中,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一。

依据年报,2018年格力电器2000.24亿元人民币营收中,空调业务的营收为1557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为78.6%,加上生活电器的38亿元,二者在总营收中占比接近80%。

而美的方面,总营收中,暖通空调业务占比为42%,消费电器占比40%,二者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总体与格力电器相当。

这表明当前对于两家企业来说,电器制造仍是双方营收的重要来源,未来也将继续是双方竞争的主战场。不过,美的产品多元化已经相对成熟,格力虽然已经“抛弃”了“我们只做空调”的信条,开始在生活电器方面开辟新业务并且实现了超过60%的同比增长,但目前从营收上看,仍处于起步阶段,格力如果想实现营收与利润上的更大增长,必然会在此领域花更大力气。就像当年披挂上阵推销空调一样,董明珠这一次已经又亲自出马:人们已经可以在影院的映前短片中看到以她的卡通形象为主角推销格力电器的广告。

美的与格力电器,对于未来的战略规划,都强调“科技性”,这使得两家企业在研发投入上都在持续增加。

格力电器2018年研发投入72.68亿元,占总营收的3.63%。同比增长26.04%,美的则为98.1亿元人民币,占总营收的3.75%。

二者都选择了打造以高科技为依托的全方位工业集团的目标,也都选择智能装备为着力点。2016年美的吃下库卡,遭遇了全球工业机器人需求断崖式下滑之后,2018年库卡营收占美的集团总营收约10%,贡献净利润不到1%。而格力则几乎是自己打造了一个“库卡”,目前已开发6大系列52个型号机器人,可全面满足各行业工业机器人需求。智能装备营收尽管只占其全部营收的1.5%,但这一板块已经实现46.19%的飞速增长。未来两家企业在传统的空调板块与新兴的生活电器板块的竞争之外,智能制造领域的竞争也必然会出现。

作为中国白电制造领军企业,美的与格力电器已经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业务条线的重合,管理模式的趋同,只是在营销方面还存在差异,格力电器针对经销商的销售返利模式目前还是其“独门绝技”。由此,两家企业之间的差异恐怕都不如两个职业经理人董明珠与方洪波的性格差异大。

2019年,美的与格力电器,都在世界500强中榜上有名,它们之间的竞争也将进入新阶段。美的计划在2023年实现营收5000亿元的目标,格力则把这个五年目标定为6000亿元。以2018年为基点,美的与格力电器各自需要在五年中保持14%与25%的年均增速才能实现各自的目标。如果一切符合预期,那么以2018年营收为基点,三年内,格力电器营收将赶上美的。如果这一情形出现,中国家电制造业格局,也将随之发生改变,“美的对手不是同行,而是‘变化’”,方洪波早前接受采访时曾经这样说。(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