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IEEE标准协会唯一中国籍董事独家回复:最大程度保护华为

IEEE标准协会唯一中国籍董事独家回复:最大程度保护华为

杨安琪 2019-05-30
IEEE标准协会唯一中国籍董事袁昱解释称,和大众认知恰恰相反,IEEE在尽最大可能与努力保护华为。

昨日,众多报道称:IEEE相关邮件要求,禁止华为员工作为旗下期刊杂志的编辑和审稿人。甚至有人猜测:IEEE将全面停止与华为的合作关系。

真相并不像大众想象的那么简单。

IEEE发给会员邮件的大背景是: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黑名单,导致包括IEEE在内的一些相关组织需要对名单中公司做出相应条款与制约。IEEE必须遵守相应法律。

由此,5月25日,IEEE发出邮件,对标准协会的董事会和理事会全体成员做出声明与解释。

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是一个建立于1963年1月1日的国际性电子技术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亦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之一,拥有来自175个国家的42万会员。

IEEE从流程维度监管标准的最高权力机构是IEEE标准协会董事会,袁昱博士是全球共14名董事中唯一的中国籍董事;IEEE从技术维度监管标准的最高权力机构是IEEE技术理事会标准委员会,袁昱博士亦是全球共7名有投票权的委员中唯一的中国籍委员。

今早10点,袁昱在与《财富》(中文版)的电话采访中解释称,与大众的认知相反,IEEE是在尽最大努力帮助和保护华为与IEEE的合作关系。

比如,他举例,IEEE禁止华为参加IEEE“闭门会议”。但“闭门会议”几乎是关于IEEE内部关于“财务”、“法务”以及“人事任命”等内部行政会议,与通信标准制定无关。而华为被允许参加的会议,恰恰与标准制定相关。

另外,华为员工被禁止作为旗下期刊杂志的编辑和审稿人,实际上类似“停薪留职”。他表示,声明中明确说明了被美国商务部列入黑名单的实体员工可以担任编辑和审稿人。唯一的限制是不能在学术论文稿件被录用前参与同行评审。

这背后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因为被录用前的学术论文稿件是未公开信息,实在无法归纳到“对感兴趣的公众开放”的范畴里。唯一的区别是,华为员工无法看到未被录用的论文,但依旧可以看到已被录用的论文。袁昱认为,未被录用的论文理论上来说,其价值没有被录用的论文价值大。

袁昱特别指出:对华为员工的影响仅仅是不能在审稿阶段看到将被拒稿的论文而已。

今日IEEE的声明称,所有IEEE会员,包括华为员工,都可以继续正常保持IEEE个人及企业会员资格,并行使投票权;正常订阅、访问IEEE的数字图书馆并阅读IEEE其他出版资料及文献;正常提交技术论文并正常进入发表审核流程;正常参加并出席IEEE赞助的学术会议及活动,并可以赞助或接受IEEE的奖项。与华为有关的会员还可以正常参加商务、后勤和其他会议,包括参与学术大会的策划。

以下是《财富》(中文版)今早10点对IEEE技术理事会标准委员会委员袁昱博士独家专访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在回答问题之前,袁昱博士首先有两点声明:

第一,为什么我了解足够多的真相和内情,尤其是在标准方面?IEEE内部从流程和技术两个维度对所有的标准予以监管。

从流程维度监管标准的最高权力机构是IEEE标准协会董事会,我是全球共14名董事中唯一的中国籍董事。从技术维度监管标准的最高权力机构是IEEE技术理事会标准委员会,我是全球共7名有投票权的委员中唯一的中国籍委员。

第二,今天我的回答只代表我个人,不代表IEEE官方。

当我们谈及IEEE的时候,到底谁是IEEE?IEEE就是我们全球40多万名会员的集合,她130多年的历史是靠全体会员共同维护才走到今天。任何实体在任何国家都必须要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

由于IEEE总部的注册地是在美国,也就不得不遵守美国法律。有些话,如果以IEEE官方的名义说出来,会给IEEE带来麻烦。但我作为一个国籍和居住地都在中国的会员,以我个人身份发言就不必受美国法律限制。

《财富》(中文版):您是否收到了此前报道中“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黑名单,IEEE做出如下声明”的电子邮件?

袁昱:我一共收到两次。最早是在北京时间5月25日早上8点,收件人是IEEE标准协会的董事会和理事会全体成员。

第二次是在北京时间5月29日凌晨4点,收件人是IEEE旗下的所有标准委员会主席和标准工作组主席。需要说明的是,邮件所附的声明并不仅仅适用于华为,而是适用于任何被美国商务部列入黑名单的实体。

但对于在IEEE这个平台上从事标准制定的人而言,这两封邮件所传达的最重要信息,就是消除了很多人从5月16日以来的疑虑:是否还能与华为一起在IEEE中合作制定标准?答案是完全肯定的。

华为可以完全如常地参与IEEE的标准制定,而这背后,是IEEE利用美国出口管制法规里的例外条款,把IEEE制定标准的会议归纳为“对感兴趣的公众开放的会议”,从而使得“信息传播不受限制”。

《财富》(中文版):邮件中称,禁止华为员工作为旗下期刊杂志的编辑和审稿人,这是否属实?如果属实,对普通大众,该如何准确解释这些变化对华为影响?

袁昱:邮件并未禁止华为员工作为旗下期刊杂志的编辑和审稿人。

恰好相反,明确说明了被美国商务部列入黑名单的实体员工可以担任编辑和审稿人。唯一的限制是不能在学术论文稿件被录用前参与同行评审。

这背后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因为被录用前的学术论文稿件是未公开信息,实在无法归纳到“对感兴趣的公众开放”的范畴里。

而作为IEEE官方给出的解决方案,又必须在法律上做到面面俱到滴水不漏,所以在完全保障黑名单企业继续参与学术会议、标准制定、担任学会职务等更重要的权利的同时,不得不丢卒保车,暂停其参与未公开学术论文稿件的审稿工作,但编辑和审稿人职务仍然保留。

并且,一旦论文被录用,就算是公开信息,黑名单企业可以不受限制地访问。

研究人员为了追踪技术前沿和动态要读的论文是被录用的论文,华为员工访问这些论文是完全不受限制的。

对华为员工的影响仅仅是不能在审稿阶段看到将被拒稿的论文而已。这点影响相对于不受限制地继续参与学术会议、标准制定、担任学会职务而言,轻重程度大家应该有自己的判断。

《财富》(中文版):报道中称,接下来,华为相关的投稿、文章、会议赞助,以及分支协会职务,可能都会受到关联影响。这些影响如果属实?

袁昱:这些陈述完全是相关报道的主观臆测。IEEE的声明里明确说明了以上这些都完全不受影响。

《财富》(中文版):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华为可以继续参加IEEE的学术会议,但不能处理任何文件?

袁昱:华为可以继续参加IEEE的学术会议,仅仅是不能参与审阅未公开的学术论文稿件。

《财富》(中文版):您在朋友圈中说:“另外,大家不了解的先去了解一下IEEE 802.11与WiFi、IEEE 802.15与蓝牙的关系,有助于认清标准到底是在哪里制定的。”能否具体解释一下IEEE与WiFi和蓝牙的关系?IEEE在标准制定中,有何作用?

袁昱:此前有报道称WiFi联盟暂停华为的成员资格,从而华为可能将无法参与未来的无线标准制定。这是对WiFi不了解才会产生的错误判断。我们常说的WiFi标准,实际上是由IEEE 802.11标准工作组制定的。

蓝牙标准是由IEEE 802.15标准工作组制定的。这两项标准在IEEE里制定完成之后,其商业化推广和认证分别交由WiFi和蓝牙联盟执行。

华为在这两个联盟里的成员资格完全不影响其在IEEE里继续参与制定相应的标准。实际上,自从IEEE发了声明,就陆续传来其他标准组织和联盟恢复华为成员资格的消息。这其中,不能说没有IEEE的表率作用。

《财富》(中文版):IEEE如果停止和华为合作,会对5G标准产生哪些可能的影响?

袁昱:这个假设不成立。

《财富》(中文版):IEEE在过去,是否有类似于华为的案例?最后产生了什么影响?

袁昱:IEEE的措施是适用于所有被美国商务部列入黑名单的实体的,在相关条款里完全没有提华为的名字。

因此在过去当然也有黑名单实体受到这些措施制约,IEEE并未为其特别声明。正是因为对华为的重视和支持,才迅速作出声明,回应一些人和企业的疑问,强调黑名单实体的绝大多数权利都不受影响。

《财富》(中文版):如果华为离开“黑名单”,是否意味着这些制约会自动消除?

袁昱:对,因为这些制约是适用于黑名单实体的,条款里根本没有提华为的名字。任何实体,进入黑名单就自动受这些制约,离开黑名单就自动消除。

最后我还想补充的是,IEEE在过去若干年里一直致力于减少美国在其作为一个全球化的组织中的比重,并迅速增加中国的比重。

如今IEEE标准协会的企业会员里,来自中国的会员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并且IEEE标准协会还正在推动管理层的架构调整,要让更多来自北美之外的会员进入管理层。(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