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酩悦轩尼诗看好中国市场,推出傲云系列葡萄酒

酩悦轩尼诗看好中国市场,推出傲云系列葡萄酒

Rachel King 2019-02-21
这家企业在中国创办全新的葡萄酒厂,并且不出产批量廉价的酒,而是300美元一瓶的奢侈品。

马克森·杜洛是土生土长的波尔多人,曾在智利、南非和法国勃艮第地区工作,他一直想开创全新的葡萄酒。2012年,他在中国实现了梦想。

尽管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葡萄酒市场,在酿酒方面却是鲜为人知。

为何要在不成熟的地区创立全新的葡萄酒厂,并且不出产批量廉价的酒,而是300美元一瓶的奢侈品呢?“因为没有人做过。”杜洛回答得很简单。“这是个非常有趣的国家。中国没有公司做奢侈品,尤其是奢侈品葡萄酒。”

近日杜洛在纽约曼哈顿的NeueHouse接受采访时表示,这趟征途堪称颠簸不断,财务上和地理意义上皆是。NeueHouse是一家私人的联合办公空间,主要面对创意专家、艺术家和企业家。

傲云葡萄酒的制造商马克森·杜洛

说回葡萄酒和烈酒公司酩悦轩尼诗,该公司一半股权掌握在总部位于巴黎的奢侈品集团LVMH手中。LVMH旗下还有唐培里侬香槟王、瑞纳特和凯歌(分别于1668年、1729年和1772年创立)等著名甚至堪称传奇的香槟生产商。但LVMH一直在寻找新产区,过去几十年间已经在阿根廷、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投资扩建葡萄酒产区。

2008年,酩悦轩尼诗选定中国为下一个市场。

“寻找新的风土是每个酿酒人的梦想。”杜洛表示。

酩悦轩尼诗负责顶级珍藏业务的品牌经理奥利维亚·盖利介绍,傲云中文意思是“傲然飞翔于云上”,是为了致敬位于梅里雪山脚下的产地。目前该品牌在酩悦轩尼诗旗下独立运作,类似创业公司。

“我们的着眼很长远,最终是为了更好地向下一代传授酿酒和市场观念的知识。”盖利表示,“傲云在LVMH集团里只是很小一块业务,但让人很兴奋,而且是全新的。”

杜洛表示,葡萄酒行业需要巨大的投资,收回成本需要很长时间,而且生产葡萄酒的成本非常高。从踏入第一步开始,成本就会成倍增加。据杜洛估计,生产傲云葡萄酒的成本是刚开始在波尔多葡萄原产地生产成本的三倍。

傲然飞翔于云上

中国重要的葡萄酒产区非常少。最终,酿酒师在中国南部的云南省发现了一小块风土适合的区域,不太大也不太小,气候刚好合适,离西藏不远。

傲云葡萄园占地近500英亩,周边有三条大河,由海拔22000英尺的山脉隔开。葡萄园遍布阿东、西塘、西农和朔里四个村庄,120多位藏民负责照顾土壤,目标是酿出更加复杂精致的葡萄酒。

杜洛特地强调了酿酒过程中藏民发挥的关键作用,以及对保持风土做出的贡献。

“有些酿酒商只关注气候和土壤,”杜鲁解释说。“我们也很重视人的因素。即便坐拥最适宜的气候和最好的土壤,但如果没有合适的人来照顾,也结不出优质葡萄。”

距傲云酒庄距离最近的河流海拔4000英尺,村子海拔在6000到8000英尺之间,用不了机器,因为根本就没法运过去。最近的机场在香格里拉市,路程有四个小时。

所以傲云酒庄的土壤没那么紧实,葡萄树根可以扎得更深。这也意味着不会使用杀虫剂。

“工作繁重程度达到之前的四倍,因为一切都只能靠人工。”杜洛表示。“来这里一定不能想着赚钱。充满热情又投入大量时间的人可以赚钱。但如果只是为了赚钱,多的是路子。在这里只能从零开始,建立品牌需要时间。”

可以说,高海拔有助于打造独特且强有力的形象,同时也存在挑战。

“如果不涂防晒霜,很快就会晒伤。”杜洛笑着说。严肃点来说,该气候条件下葡萄酒的颜色更深,口感更柔和。“可以感受到酒中的单宁。这是高海拔下才有的独特口感,因为山势非常陡峭。”

2013年奥云开始酿造,2017年正式推出,随后于2018年推出2014年份的酒。2015年份的葡萄酒将于2019年上市,进入铺满白色桌布的高档餐厅、豪华酒店以及高端葡萄酒店。

跨越国境

酩悦轩尼诗销售策略的关键是直接提供米其林星级餐厅,不仅要宣传傲云是奢侈品酿酒商,也要向业内宣传中国云南省崛起为世界级葡萄酒生产商。

“我们不想只为中国酿造葡萄酒,考虑得比较长远。如果只在中国销售非常简单,也是短期行为。”杜洛指出,公司只有20%的产品在中国销售。其他产品都在全球各地销售。不过他也承认,未来中国的需求有助于傲云树立品牌。

在被问到可能去哪寻找下一个目标时,杜洛没有透露,但暗示了一些地点。他表示附近的尼泊尔和印度可能是值得深入发掘酿酒潜力的地区。

盖利表示,敖云的故事已然“非同寻常”,但他认为,除了傲云独特的风土和酿酒工艺,世界各地热爱的葡萄酒有一些普遍的特点,也是对成功与否真正的考验。“说到底,人们都希望陪着至爱亲朋品尝真正的美酒,共享美味佳肴。”(财富中文网)

译者:冯丰

审校:夏林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