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我们为什么要登上月球?

我们为什么要登上月球?

章劢闻 2019-01-23
这段编者语献给今年最重要的一篇报道,它与往年一样精彩,来自我们最年轻的作者。它应该被分享给这么多年来,与我们一起打拼、又即将离开的兄弟姐妹和领导者们;不知道我们的顶峰在哪里,我们的未来是否还有交叉点,与你们一起攀登过,就已经让我们的一生精彩难忘。让我们播放一首舒缓的歌曲,翻开这篇推荐语和《零下八十度》,纪念无法言说、也永远无法被忘记的2018年。

在本期《财富》(中文版)杂志上,你会看到一位披着金发、戴着黑框眼镜的女投资人。她身边狭窄的空间内堆满了各种极客装置和用途不明的材料。按照计划,几年后,由她掌管的、位于波士顿地区的创业空间将会扩大10倍。

虽然到那时,这里也仅仅相当于一艘大型航母的甲板面积,但是在“甲板”下隐藏着的是最尖端的设备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最顶级科技资源;而甲板上面承载着的创业项目既有可能被证明是一钱不值的空想,也有可能在未来某一个不确定的时间点,成为瞬间改变世界的超级明星。

在美国,像这样的“少数派”投资人选择的不是普通的高科技项目,而是试图解决现实世界中那些最深难问题的项目,它们被称为Tough Tech——这个词不好翻译成中文,有人译成硬科技,我想称它为 “深科技”。这不仅是因为该类创业项目都在试图解决那些最大型、最复杂的深难问题(Toughest Problems),也是因为这些创业者们都有着深沉坚韧的性格

还有一层“深度”在于他们背后的投资人,不仅思想够深,钱包也要够深——上面提到的这家基金有长达18年的投资期,并以此鼓励创业者去放心思考和破解那些最深、最难的问题:

· 比如,宇宙中恒星的核聚变反应能否被用来发电?

· 能否用基因编辑技术治疗世界性的疑难遗传病?

· 是否可以在量子计算机尚未进入市场的时候,提前去为它们设计算法、甚至软件?等等。

美国的深科技投资人会拷问创业者:为什么我们最重要的实验室里那些最优秀的博士生只能去做约会软件?其实过去一年不仅是美国,中国年轻一代心中的创业英雄们也主要忙碌着三件事:社交、短视频、短视频社交。

我曾经问张仁辉,她见过的最酷的技术是什么?张仁辉担任过元老级约会软件Tinder的首席技术官。她的答案是:无人商店。

从社交软件工程师的角度看,她认为无人商店涉及到图象识别、定点追踪、货架承重、全屏位的摄像头位置,以及技术精深的边缘计算等等;而这些结合起来就可以给社会带来巨大的改变。

张仁辉的答案透露另一种看待深科技的方式:

用现存的技术为社会带来深度变革。

比如在最近的英国脱欧谈判中,最难的一个问题存在于爱尔兰岛上。英国如果名副其实地脱欧,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的物理边界很有可能成为回归的梦魇。

这条把爱尔兰岛一分为二的“硬边界”不堪回首:封闭的道路、全副武装的军警守卫下的边境检查站,以及血腥的准军事冲突和暴力。

没有人愿意回到那个年代。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她的提案一味拖延问题,却无法让英国回避在爱尔兰岛和爱尔兰海上产生边界的两难选择。

去年年底,一家英国的科技公司站了出来,表示他们可以帮助政府部分地解决这个难题:他们的智能科技能够自动检验通关货物的内容、始发地、提单等等信息,从而让物理边界不被感知,直至最终消失。

边境的摩擦无非就是来自人和货物的流动。同理,对于每天在爱尔兰岛这条无形的边境上出现又消失的25,000张的面孔,我们那些世界顶级水平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者们在开发美颜算法的同时,是否可以同样贡献价值,进一步打掉这种物理边界?相信一定会有人去思考这样的问题。

这家英国科技公司也许并不是镁光灯下的独角兽明星,但是我认为它够得上深科技公司的称号。无论这些创业公司的理想能否照进现实,英国和欧盟最近正式宣布会考虑新技术为英国脱欧带来的各种新的可能

能够挑战深刻社会问题的创业公司也是一类重要的深科技公司。本期杂志封面将要推出一篇本年度最重要、最深刻的报道《零下八十度》(点此阅读原文),关于我们身边的一家最不可错过的中国深科技公司和它的领导者。

一定有人会问:是否有挑战超级深难问题,最后成功的例子?

我能想到的、最好的回答来自上个世纪60年代。

1962年,在冷战、越战加上频繁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时任美国总统的约翰·肯尼迪作了一次重要演讲:“有些人会问,为什么选择登月作为我们的目标?” 他回应那些质疑登月的民众。

“他们也许同样会问:为什么我们要去攀登那些最高的山峰,为什么35年前我们要飞越大西洋?”这时,已经有人开始为肯尼迪鼓掌。

“不是因为它们简单,而是因为它们困难……而且我们不愿推迟对它们的挑战。”说到这里,年轻总统的声音已经被无数人的掌声和尖叫淹没。

第二年,肯尼迪被刺杀。漫长的七年后,人类终于第一次登上月球。

让我们记住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不仅是因为它又一次拉开了遮盖着文化和地域冲突的大幕,开始拷问我们人性存在的终极意义,而且要感谢它为我们留下了太多无需回避,也不能推迟的挑战,那些既困难又深奥的挑战。(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