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江苏银行: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为贫困村铺平致富之路

江苏银行: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为贫困村铺平致富之路

特刊 2018-11-29
到今年9月末,江苏银行省内涉农贷款1353.16亿元,监管部门列统的产业精准扶贫贷款超过80亿元,在全省同类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

10月的徐州大洼村,渐染金色的银杏树旁,一幢2层的小楼正在拔地而起,一块书写着“党费暖基层 江苏银行党员党费援建”的小牌子虽不起眼,但在来往驻足的村民看来,这几个字却暖到了心中——因为这处由江苏银行党费援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不久之后就将在整治村内环境、提升生活质量、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让这个飘着千亩苹果香的村镇更富裕、更宜居。

记者了解到,像大洼村这样由江苏银行党费援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还有很多,遍布在苏北五市的15个区县,而江苏银行的精准扶贫举措也远远不止这些。江苏银行一直以来积极践行金融扶贫政治责任,为全省金融机构带好头、做示范。到今年9月末,江苏银行省内涉农贷款1353.16亿元,其中苏北涉农贷款余额376.78亿元,较年初新增104.51亿元,监管部门列统的产业精准扶贫贷款超过80亿元,在全省同类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

深化体制机制 锻造支持三农扶贫持续动力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金融扶贫是大扶贫格局中的重要力量,是依托金融手段助力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的重要途径。江苏银行坚持政治担当与业务增长、精准扶贫与自身发展紧密融合,以开展“融旺乡村”服务为主线,以深化“三联三清单”机制为路径,在深化体制机制中锻造支持苏北三农和扶贫的持续动力,在集聚金融资源中服务苏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苏银行总行成立了三农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行长季明同志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季金松同志等行领导任成员,领导班子集体听取全国著名农经专家专题报告,带头到苏北贫困县开展调研。总行设立三农金融部,苏北5市分行设立三农金融团队,12个省重点帮扶县区支行明确三农业务联系人,让三农业务有专门的人做、有专业的人做。江苏银行出台了《关于加强“三农”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三联三清单”工作机制,创设“融旺乡村”品牌,在资源配置、产品定价、营销竞赛、投向指引、工作流程、业务授权、尽职免责等方面制定系列配套政策。

江苏银行把全行“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的战略定位拓展至“城乡居民”,并引导信贷资源更多地聚焦到苏北农业生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带贫脱贫作用强的产业富民项目建设上来。去年制定并实现了苏北涉农贷款当年投放“两个高于”(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新增贷款余额高于去年同期)的目标。今年又确定涉农贷款计划180亿元,同时把苏北地区作为重点,确定涉农贷款计划70亿元。

支持产业带动 助力长效脱贫

多年来,江苏银行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加大对苏北脱贫攻坚的金融支持力度,努力探索富有江苏银行特色的金融扶贫模式。

江苏银行通过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各类工商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为苏北脱贫攻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9月末,江苏银行省内涉农贷款1353.16亿元,其中苏北涉农贷款余额376.78亿元,较年初新增104.51亿元。通过产业基金等形式支持苏北县域经济发展,总规模超过120亿元。监管部门列统的产业精准扶贫贷款超过80亿元,在全省同类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

在助力苏北乡村产业兴旺上,江苏银行围绕“大”“小”“新”“特”四个字做深文章。在育大培强方面,江苏银行重点支持紧密联结农户利益、带动农户就业增收的龙头企业。已服务苏北100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比一年前增加11家,服务覆盖率达38.16%,贷款余额21.21亿元。在助小扶微方面,8月末,江苏银行投向苏北地区的普惠涉农贷款余额达33.5亿元。运用“新农贷”“分险贷”等涉农特色产品,为苏北小微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周转性融资支持,一年来累计投放近10亿元。在服务“双创”方面,江苏银行支持苏北农业科技型企业165家、贷款余额25.87亿元。为苏北超过600名大学生村官发放近7000万创业专项贷款。在扶持特色方面,江苏银行对沭阳电商、泗阳绿色稻米、丰县木材加工、邳州银杏等当地特色产业定制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产品。今年3月,连云港分行成功办理全行首笔2000万元光伏扶贫贷项目,可帮助789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每人每年新增收入2.4万元。同时,江苏银行对12个省重点帮扶县逐县制定产业富民项目金融服务清单,共计项目137个,预计可投放金额10亿元,带动近千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就业。今年9月末,产业精准扶贫贷款达95.67亿元,直接带动668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

捐资助学扶智 加强专项扶贫

江苏银行注重把金融扶贫与个人创业、金融助力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金融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

从服务个人层面看,江苏银行着力增强和保障建档立卡低收入群众的自主增收能力,为其就业、创业、就学等提供金融支持。在金融助力教育扶贫上,江苏银行积极参与省扶贫协会、省教育厅组织的“滴水•筑梦”圆梦助学活动,近三年每年安排240万元资助苏北1200个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贫困生完成高中学业。去年8月以来,累计慰问苏北贫困户970户,捐助59.92万元。

从服务政府层面看,江苏银行着力增强重点帮扶县(区)政府提供扶贫服务的能力,金融助力党建扶贫实现新深化。紧扣重点帮扶县(区)政府产业规划,江苏银行抓住新时期苏北城乡融合进程中城镇二三产业兴起和农村三次产业融合的历史机遇提供金融支持,助力当地政府发展经济。江苏银行安排3000万元党费支持的苏北50个村部建设项目今年底前将全部竣工交付,为加强苏北经济薄弱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向沭阳、泗阳、邳州、丰县等4个县市选派了当地支行负责人挂职村第一书记,为当地融资融智。

以徐州为例,去年9月,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行长季明、总行党委委员季金松就带队来徐对接金融扶贫工作,深入省重点帮扶县丰县、睢宁县走访慰问,双方商定了加强联动对接、梳理三个清单、推进“三农”产品、开展定点扶贫共4个领域12项工作,在党费中列支600万元,援建丰县(9个)、沛县(1个)共10个经济薄弱村党群服务中心,选派丰县支行负责人挂职当地村第一书记。今年10月,江苏银行行长季明、总行党委委员季金松一行再次赴徐州调研金融扶贫工作,深入省重点帮扶县丰县、睢宁县走访慰问,为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精准对接新时代农业农村金融需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创新服务模式 探索扶贫新路径

江苏银行是全省第一家品牌战略贴切呼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商业银行,创设了“融旺乡村”品牌,创新构建了一系列“接地气”的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破解农户贷款难题,满足“三农”领域的多元化金融需求。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江苏银行发挥网贷优势,开展涉农业务线上化创新,打造了“场景+产品”的互联网服务“三农”新方式,取得了较好成果。

江苏银行开发了惠农超市板块,依托该行串串盈平台的流量优势和营销传播能力,对农村地区可网上销售的产品及服务提供流量支持,并通过联合开展营销活动及减免运营费用等方式,帮助农户提升产品的销售能力,实现增收脱贫。目前已在在徐州、淮安等地推广,已引入农产品品种13个。开展“微粒贷”业务创新,将其利息收入产生的部分增值税聚焦到淮安市淮阴区,帮助基层政府增强扶贫能力,目前已为当地新增贡献税收超过1000万元。

江苏银行与京东金融成功合作京农贷业务,依托农业供应链金融场景,采取联合贷款模式支持养殖业大户。目前已发放115户,余额4341万元。

江苏银行开发了互联网党费代缴业务。通过互联网技术优化党费缴交流程,简化组织部门手工劳动,进行党费代缴业务,以“流程做减法、方式做加法、管理很灵活、操作纯自主”的四大优势,提高了乡镇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管理和基层党员党费缴纳效率。

此外,江苏银行还将依托“三线上三智能”小微业务技术,开发农e融网贷系列产品,深度挖掘农资销售、农贸流通、农权流转等多个农村生产场景,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和苏北扶贫的多元化金融需求。(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