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小扎的匆忙和尤里·米尔纳的外太空计划 | 科学突破奖颁奖现场

小扎的匆忙和尤里·米尔纳的外太空计划 | 科学突破奖颁奖现场

杨安琪 2018-11-06
红毯上每个人的态度都泾渭分明。

背景介绍: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是全世界最大的科学奖,旨在表彰全球杰出的科学家,其每个奖项的奖金额为300万美元,奖励领域包括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和数学。科学突破奖由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互联网投资人尤里和茱莉亚·米尔纳、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和普莉希拉·陈、23andMe创始人安妮·沃西基共同创立。

科学突破奖每年的颁奖仪式在旧金山举行,是硅谷最盛大(也几乎是唯一)的正装社交活动。颁奖典礼会邀请好莱坞对科学感兴趣的一线明星、硅谷明星企业家和科学家一起走红毯,星光灿烂,所以活动也被视作科学界的奥斯卡。

昨天,我站在科学突破奖的红毯旁,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不同类型的媒体对走在红毯上的人有着泾渭分明的反应。

当奥兰多·布鲁姆、埃迪·雷德梅恩、皮尔斯·布鲁斯南这些好莱坞明星出现在红毯上时,我旁边的娱乐媒体发出尖叫:“看这边!给我一个侧身!”“嘿,奥兰多,你还在吃素吗?”“快,埃迪,来个犀利的眼神!”

奥兰多·布鲁姆

明星们也大都配合娱乐媒体的拍照要求,毕竟他们身经百战,知道娱乐媒体们到底想要什么。

埃迪·雷德梅恩

科学家的出现则显得理性、安静的多。科学专业媒体们大多安静地等待着他们的偶像走近后,才表现出兴奋,发问:“您认为现在人类攻克癌症已经到了那个阶段?”,而科学家们的回答则更是保守和严谨。“没有答案,但我们希望在三年内有所突破。”

《财富》则属于第三类。我对硅谷企业家们情有独钟,当马克·扎克伯格、谢尔盖·布林、玛丽莎·梅耶尔这些人出现时,我才试图接近他们,能问上一两个问题就再好不过了。

可遗憾的是,这些企业家们大多匆匆而过,唯一的停留留给了红毯上的拍照。这也可以理解,扎克伯格现在应该不太想回答问题,毕竟Facebook刚刚经历过一次大数据信任危机。小扎夫妇几乎一言不发,至多留了10秒钟在红毯拍照后,就离开了媒体区,老话说“言多必失”。

谷歌的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则显得从容许多,他甚至配合了娱乐媒体的诸多拍照要求。还有丹·舒尔曼,我在北京采访过这位PayPal的CEO,他依旧保持着自己的风格:牛仔裤配皮靴,和旁边的人寒暄。

幸好我抓住了尤里·米尔纳。

实际上,当米尔纳夫妇走过红毯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红毯拍照环节结束后,我沮丧地觉得今天将会一无所获。神奇的是,尤里在陪妻子进入颁奖现场后,走回了红毯。我想,他大概愿意和人聊一聊。

尤里·米尔纳

甚至当我已经和尤里结束了红毯旁半小时的交流过后,旁边的科学媒体人士问我:“这个人是谁?为什么要和他聊这么久?”(当然,我也比不上科学媒体对科学家的熟识度。)

不同媒体对不同人的兴趣正是我的幸运之处。如果没有尤里·米尔纳夫妇,就没有科学突破奖。正是他在2012年和一众硅谷企业家们发起了这个鼓励基础科学研究的奖项,让科学家们像“摇滚明星那样”走红毯。

尤里可以说是这个星球上最成功的投资人之一。早在2009年他创办的DST Global就以2亿美元买下facebook约2%股份。(这也解释了为何他与小扎夫妇为何结缘,并且扎克伯格也是科学突破奖的创始出资人之一)2012 年 Facebook 上市后,他便顺利退出。更何况尤里和中国还有着深刻的联系,他在2011年以5亿美元入股京东,拿到约11%的股份。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是,尤里为了考察京东配送服务,曾经驱车去乌鲁木齐,并在那里和刘强东畅饮白酒。2011年尤里还投资小米。

不仅如此,DST还投资了美团、滴滴、今日头条等等。简单来说,中国科技明星公司背后大都尤里的身影。

他今天似乎不太想谈投资,而想更贴近自己的科学身份。“我们设计了一个芯片大小的飞行器,让它飞到外太空。”尤里对我说,但这可能还要花上几年的时间。

尤里说到的这款世界上最小的航天器名为“精灵”(Sprites)。虽然只有邮票大,但包含了太阳能板、微型控制系统、陀螺仪、磁力计、天线等,运转功率为100毫瓦,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全功能空间探测器。

这项计划被尤里称为“突破计划”(Breakthrough Starshot)。同样,尤里和扎克伯格是这项计划的出资人,该项目打算向距离我们最近的恒星系半人马座阿尔法星(Alpha Centauri,又称南门二)发射大量的微型星际航天器。

根据公开资料,按照计划,真正飞往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的微型航天器会搭载光帆,由地球上1000亿瓦特的激光对光帆进行推进加速,让航天器在两分钟内加速到光速的20%。在大海中航行的帆船,风是动力。在外太空中航行的宇宙飞船,光是动力。帆船的帆,与宇宙飞船的帆,都是利用压差前进。光帆(使用太阳作为光源时可称为太阳帆)依靠光的辐射差前进,只要有光就能继续运作和飞行。因此微型航天器不需要携带燃料升空,能够尽可能缩小自身的体积。

这听上去像不像《三体》的现实版本?或许就像尤里·米尔纳曾经说的:将来微型航天器能够实现量产,并且单个制造成本相当于一部苹果手机。

所以,如果你问我,硅谷企业家和好莱坞明星、科学家之间有哪些相同或者不同之处?我会说,硅谷的精英企业家们是属于在“摇滚明星”和“硬核科学”中间的人。

这些企业家或多或少地对科学有情结。尤里·米尔纳这种外星情结自然不在话下,就拿这次科学突破奖的另一捐赠人之一马化腾来说,科学突破奖颁奖时,腾讯也在北京举办了一场WE大会,这是他对基础科学的执着体现。

另外,硅谷的企业家们也绝对拥有明星的一面。比如这次来到科学突破奖现场的前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就爱好时尚。她最爱Oscar de la Renta的礼服和Stuart Weitzman的鞋子,甚至曾经花6万美元买下和Oscar de la Renta的设计师共进午饭的时间。

尽管如此,在硅谷像尤里·米尔纳这样执着于带领人类走向外太空的人,还是太酷了。(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