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是时候缩减亚洲可持续投资的差距了

是时候缩减亚洲可持续投资的差距了

许建洲 2018-10-15
在过去半个世纪里,亚洲的经济取得了惊人的发展,却依然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不过,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亚洲的百万富翁们对在可持续发展领域进行投资的兴趣非常高。

如今,整个地球都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免于贫困、饥饿、环境资源匮乏、医疗保健、学校教育和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但是在亚洲,尽管经济在过去半个世纪里取得了惊人的发展,但这些问题仍然格外显著。数百万的亚洲人在城市中呼吸着明显被污染了的空气、在令人不满意的环境下工作。然而,投资者也看到亚洲是一个富庶的地区,在解决洁净能源、医药和教育等领域的挑战时都具有庞大的商机。

因此,亚洲投资者已经开始对可持续投资感兴趣,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同时,赚取有吸引力的回报。我们面向全球百万富翁所做的最新“瑞银投资者观察”报告显示,亚洲投资者对这个领域的兴趣非常高。在中国,60%的百万富翁表示他们有参与可持续投资,这个比例在全球调查市场中是首屈一指。而在香港和新加坡,85%的百万富翁表示他们对可持续投资感兴趣。

虽然亚洲存在着广泛的机会,却仍然存在令人担忧的发展障碍。在中国,没有采纳可持续投资的百万富翁当中,79%的人认为可持续投资尚未足够成熟。在新加坡,79%的投资者担心它是否会产生可衡量的影响,而71%的人担心可持续投资的回报较低。在香港,这个数据甚至更高。

鉴于我们从投资者那里所看到的需求,我们认为现在是时候缩减亚洲可持续投资的差距、在区域内提供解决可持续发展相关问题所需要的资金。

首先,亚洲和全球的金融机构必须通过建立可持续投资的共同标准和定义来减少混淆。如果投资指的是股票或债券,那么无论其所在地点或背景如何,对其基本特性的争论通常很少,但是对于可持续投资而言却并非如此。这点对于那些旨在产生社会或环境影响力的投资目标而言更是如此,因为这类影响力的验证或评估方式往往缺乏透明度。

其次,金融机构应该明确说明其可持续投资如何能够在类似的风险水平下产生与传统投资相似的回报。它们必须表现出足够的多样化——跨地域、行业和资产类别。他们必须解释为什么他们的投资具有竞争力。例如,通过更加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或者在应对可持续性挑战以及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第三,基金经理需要在投资者偏好的可持续资产类别中提供更多产品。例如开发银行债券(比如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发行的债券)提供具有吸引力的回报和高信用评级,同时明确聚焦于可持续议题。然而,只有极少数基金为散户投资者提供此类投资机会,高评债券也相对缺乏可持续投资。在股票市场当中,很少有资产管理机构可以通过与企业的接触以改变其环保、可持续和治理政策,在整个投资组合当中持续产生可衡量的社会和环境影响力。然而,投资者对这种影响力的需求是显而易见的。

第四,财富管理机构必须适当地让投资者接触此类主题。财富管理咨询服务可以帮助投资者理解术语,将那些能够提供透明影响力的产品与那些无法产生透明影响力的产品做出区分,找到既有利可图又符合其价值观的投资,并将其纳入整体财务计划当中。如果未能采取适当的方法,不论是向客户推销不合适的可持续投资,或完全避开这个投资主题,都将最终让各方感到失望。

作为全球和亚洲最大财富管理机构,我们已经采取许多这类的措施。我们参与了整个产业的可持续投资标准制定计划,我们为私人投资者提供投资开发银行债券的机会,我们为那些与企业接触而发挥影响力的机构提供资金,我们有明确的策略来创造令人信服的可持续投资回报,而我们的顾问更能够与客户讨论这些举措。

但是,可持续投资的范围实在太广,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望之弥高,让我们无法以过往的成绩而感到自满,更遑论能够独力完成。联合国为2030年制定了世界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最后一个目标是振兴伙伴关系以支持可持续发展。本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精神,现在正是能够让亚洲的机构和投资者为了共同利益更好合作,使世界在2030年之后变得更加美好。(财富中文网)

作者许建洲(Edmund Koh)是瑞银财富管理业务亚太区主管。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