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清理互联网的努力

清理互联网的努力

Michal Lev-Ram 2018-06-12
硅谷的公司雇用了数千名人类管理员,帮助监管网上的大量虚假、丑恶和违法内容。

Porpeller—Getty Images

你有大学学位、分析能力并且能发现可疑内容吗?如果有,你可能就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Facebook的“信息流(News Feed)正直数据专家”。

这个听上去很梦幻的工作头衔是行业术语,指的是要负责筛选和标注有可能违犯公司的行为守则的文章、视频等帖子。对于这个专业职位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为了应对网络假新闻、谩骂攻击和外国敌对势力支持下的政治宣传的愈演愈烈,这家社交媒体巨头已经安排了10,000人,加强网站安全,其中的7,500人是所谓的“人力版主”(human moderator)。公司还宣称,到2018年年底,相关员工将增加至20,000人。Alphabet下属的YouTube也因为允许上传“玩擦边球”的内容(甚至还有暴力和攻击性的内容)泛滥而承受批评,它也扩充了员工队伍,今年计划招募超过10,000人。在推特(Twitter)上,机器人账号和“恶意账号”不断增长,公司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它宣布,将利用管理员,打造一个对真正的用户来说“更加安全”的地方,不过它并没有披露招聘了多少人,或者是计划招聘多少人。

推特的一位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告诉《财富》杂志:“为了打击推特上的丑恶行为,我们做了很大的投入,无论是在对内容的人力监管上,还是在机器学习方面。”

此时增设人手非常有必要,研究人员称,算法至今仍然难以分辨视频里的某个人是在吃鸡肉三明治还是在对着另外一个人做不雅动作。(很不幸,这是一个真实例子。)

但是,人力也许不是一个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为了打击平台上的恶行,Facebook希望多招10,000名版主,并且部署其他更多的员工。相对于公司当前25,105人的员工总数,这样的增补人手代价不低,尽管新增的人手有一部分是临时工。增加这么多的人完全不符合科技公司的商业模式。

但是,还有一个技术替代方案,而且正在得到应用。就在YouTube的首席执行官苏姗·沃西基于去年12月宣布扩充人力版主队伍的同时,她还指出,已经在使用人工智能。去年年底,沃西基在公司的一篇博客中说:“自从我们在(2017年)6月开始应用机器学习来标记暴力和极端主义内容以来,这项技术审查和标记过的内容量,需要18万人每周工作40小时来处理。”

如果以往能够说明什么问题,那就是技术工具的效率很可能碾压人类更为细致的分辨能力。例如,早期的搜索引擎雅(Yahoo)主要依靠手工输入,雇用了数以千计的人员对网络上快速增长的内容进行细致的分类和编排。但在不久之后,谷歌(Google)制定的算法显示了巨大优势,以前的作法都成为了历史。(不过,可以肯定,雅虎作为搜索引擎不能持久是因为其他原因。)

Facebook要雇用数千人,它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也说过要“极其严重”地处理社交平台上的问题,比如外国势力干预美国选举,但这不意味着他认为,一支人力版主大军是有力的或是长期的解决办法。更可能的是,他和其他的行业人士把人力看成是临时的修补,更是一项公关措施,意在安抚那些对利用更多科技对抗坏科技感到怀疑的人士。

难道只是对付舆论?也许。但我们要考虑这点:Facebook是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月活跃用户的数量达21.3亿,配备20,000名安全专家,相当于一位专家要负责10万个账户,处理这些账户(无论是活人还是程序)发布的所有视频和信息。

这意味着,让这些员工在这些热门平台上每天花几个小时处理违规内容,是没有希望解决误导、仇恨言论、暴力内容的广泛传播的(随便提几个违规账户就知道了)。应该有一种只需要少数员工并肩工作技术,但这样的技术还没有开发出来。还是让我们盼着它快点问世吧。(财富中文网)

译者:天逸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