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玫琳凯·艾施百年精神传承:信念筑就女性成功基石

玫琳凯·艾施百年精神传承:信念筑就女性成功基石

特刊 2018-05-10

生活逼得她开始了与社会和时代的抗争,最终她以一种独特的商业形态创建了玫琳凯化妆品公司,无数女性的命运也因此改变。

17岁结婚, 27岁 “被离婚”, 让当时特殊环境下视婚姻为唯一出路的玫琳凯· 艾施陷入困境。没有学历、 没有工作, 甚至不会开车, 绝境中的她只能依靠一份推销的工作艰难地独自抚养三个孩子。 生活逼得她开始了与社会和时代的抗争, 最终她以一种独特的商业形态创建了玫琳凯化妆品公司,无数女性的命运也因此改变, 而彼时距离那场轰轰烈烈的妇女解放运动尚有漫长的30年。

今年是玫琳凯诞辰100周年, 在她出生、 成长的年代, 美国妇女性别地位刚刚稍有提升, 又在一场影响全球的经济大萧条中再次倒退。 玫琳凯·艾施的经历可以说是当时美国千千万底层妇女普遍境遇的一个缩影。 母亲为生计奔波, 年仅7岁的她承担起操持家务、 照顾重病卧床的父亲的重任, 甚至需要进厨房做饭。 繁重的家务经常让年幼的玫琳凯无所适从, 在外工作的母亲只能在电话中鼓励她: “玫琳凯, 你可以做到, 你一定可以!” 这句话也成了这个小女孩关于 “信念” 的最初的萌芽。

无忧无虑的童年和少年时光很快过去, 经济拮据、 无法继续学业的玫琳凯走入婚姻, 并成为了三个孩子的母亲, 在当时看来, 这几乎是一位年轻女性最好的选择。 人生的第一个关卡很快就来了: 婚姻生活只维持了短暂的十年, 丈夫便提出了离婚, 远离职场的 “家庭妇女” 被重新扔回生活的漩涡。 “玫琳凯, 你可以做到, 你一定可以!” 母亲这句话支撑着她, 像年幼时照顾父亲和家庭一样, 再次承担起家庭的全部责任。 这一次, 这句话的影响力足以支撑起她的整个人生。

终于, 玫琳凯·艾施在几番工作和失业之后, 在一家大型公司寻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一干就是25年。 她始终兢兢业业、 充满热情, 却没有升职的机会, 当一个充满诱惑力的岗位出现空缺, 命运再度对她开了个小玩笑: 一位男下属直接升任她的领导, 并获得两倍于她的薪水。 难以评价这究竟是社会对女性的不公, 还是另一种形式的激励, 这位男下属一定不会想到, 一次有失公允的升职, 无意间造就了一位卓越的女性企业家、 成就了无数怀揣改变命运梦想的女性、 和一系列适合女性职业发展的先进商业模式, 这位 “被挤走的女士” 竟然亲手创建起一个全球商业帝国。

随后的数十年中, 玫琳凯·艾施和她的化妆品公司经历几番大起大落, 却始终创造着女性在商界的传奇。 “你可以做到” 在玫琳凯公司继续散发着精神力量, 时至今日, 玫琳凯公司为全球数百万女性提供了不设门槛、 平等的事业机会, 多次登上美国 《财富》 杂志 “全美500大企业” 行列, 玫琳凯·艾施也在1996年入选 《财富》 杂志“全美商业名人堂” , 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女性企业家之一。

“你一定能做到”

信念筑就女性成功的基石

 

苦难和磨练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首先取决于你是什么样的人。 命运几次将玫琳凯托上幸福的云端, 又狠狠地抛下。 结婚、 离婚、 工作、 辞职、 丧夫…足以摧毁一个女人的生活, 如果不是靠着梦想、 信念和勇气, 也许就不会有这些特殊的工作岗位和赶超时代的商业模式。

事实上, 当初刚刚辞职的玫琳凯·艾施只是计划写一本帮助女性跨越职业障碍的书, 当内容越来越多, 玫琳凯才突然意识到, 应该亲自通过创业来实现这些想法。 玫琳凯深知女性对 “成功” 的诠释比男性更具多样性, 有些人渴望获得事业的成功, 有些女性则更需要平衡的家庭生活。 因此她想到了更适合女性推广的产品—化妆品, 并决定从一位制革工女儿手中买下了自己经常使用的护肤品原配方, 它们成为了玫琳凯 “经典护肤系列” 的前身。 那一年是1963年, 妇女解放运动在美国徐徐拉开大幕, 妇女开始争取与男子同等的地位, 逐渐意识到要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和生活方式。 玫琳凯·艾施曾经说, “我建立公司时的设想是让所有女性都能够获得她们所期望的成功。 这扇门为那些愿意付出并有勇气实现梦想的女性带来了无限的机会。 ”

 

而大家所不知道的是, 这个世界级的化妆品公司差一点在起步前就夭折了。 正当玫琳凯 “梦想公司” 在紧锣密鼓中初具雏形, 开业前一个月, 玫琳凯的第二任丈夫, 也是她事业上的紧密伙伴, 因心脏病意外过世, 突如其来的打击让玫琳凯难以承受, 也没人能预测梦想是否能够继续。 最终, 在儿子的支持下, 凭借当初 “你一定能做到”的信念, 玫琳凯决定在丈夫葬礼之后的一个月将公司如期开业。

就这样, 5000美元启动资金、46.5平方米的店铺、45岁的玫琳凯·艾施终于在美国达拉斯的一间办公室里创立了她的化妆品公司。 玫琳凯深深懂得女人之间那种关系的强大力量, 以及当时的美国居住分散、 零售商业不集中的缺陷, 培养了大批女性美容顾问, 通过家庭美容沙龙的形式, 帮助消费者试用并销售产品。 当时无论是作为兼职还是作为主要收入来源, 每一位玫琳凯美容顾问在用最适合自身生活的方式来管理自己的玫琳凯业务。 多年来, 这些 “业务的根基” 、 “移动的柜台” , 分布在全世界大大小小的城市中, 丰富自己人生的同时, 大大提升了玫琳凯的品牌可见度、 服务到达率和业绩增长率。 圣约翰大学商学院院长约瑟夫·迪安吉罗曾评价说, “她们在推销美丽, 也在推销尊严。 ”

在玫琳凯, 美容顾问的最高荣誉, 是一枚大黄蜂别针。 大黄蜂身躯笨重、 翅膀短小, 依照生物学理论是飞不起来的。 在玫琳凯心中, “你一定能做到” , 仿佛能成为激励大黄蜂在一次次失败后振翅飞翔的原因。 因此 “你能做到 (You can do it)” 这句话和大黄蜂一起, 成为了玫琳凯公司的精神象征。 直到今天, 玫琳凯的勇气和永不放弃的信念都在继续为女性带来发挥才能、 实现梦想的机会。

在随后的商业生涯中, 她曾被授予 “霍雷肖·艾吉尔杰出美国公民奖” 、 入围 《世界年鉴》 “美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女性” 、 入选美国公共电视台和沃顿商学院联合评出的 “过去25年中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业领袖” , 而 《福布斯》 杂志曾评选出” 200年来全球企业界最具传奇色彩并获得巨大成功的20位人物” , 玫琳凯·艾施是榜单中唯一一位女性。

柔性管理模式

激励着无数女性寻找人生目标

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人才管理。 如果说玫琳凯早期的成功得益于时代和特殊的商业环境, 那么之后的荣誉则归功于科学的经营策略和人性化的管理。 如今玫琳凯业务遍及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 拥有了数百万美容顾问。

“人性化” 一直是玫琳凯公司引以为傲的管理方式。 有别于众多公司将员工视为公司最大的财富, 玫琳凯更是把 “丰富女性人生” 看成是公司使命的一部分, 把员工的全面发展视为公司的目标之一, 甚至在半个世纪前就 “理想化” 地设置了完全弹性工作制, 给女性带来了更平等的就业机会。

梦想、 激情、 信念、 正直、 勇气、 爱心, 这12个字的驱动下, 玫琳凯·艾施和全球数百万职业女性互相成就, 直至今日它们始终引领着玫琳凯公司的发展及重要决策。

 

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业管理者, 玫琳凯·艾施还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著作文献, 将她的在管理上的研究和实践传递给后来者。 在 《玫琳凯谈人的管理》 中, 阐述了公司始终坚持的 “三明治” 策略: 她要求管理者扮演问题 “解决者” 的角色, 先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 再共同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用这种方法取代传统的批评, 管理者从严厉苛刻的主管变成一位益友, 团队才会尽其所能做好本职工作。

《卓越背后的力量》 则是玫琳凯从实践、 到理论, 再回归实践, 以女性视角诠释了她对管理学的全新认识。 她告诉每一位员工, 不管你多忙, 你都必须花时间让别人感觉他是重要的。 一位销售回忆说, “从前, 每当销售队伍在台上发言, 玫琳凯·艾施都会在一边倾听, 并伸出双臂迎接她们返回。 ” 事实上, 玫琳凯一直在员工需要她的地方战斗到最后一刻, 即使76岁时中风使她丧失了语言能力, 她还是坚持出现在一年一度的玫琳凯大会上, 并艰难地说出了 “你能够做到。 ”

这也是为什么自1995年玫琳凯进入中国以来, 在中国城市高速发展, 零售商业极度繁荣、 网络购物高度便利之下, 玫琳凯仍能保持高速增长的原因。 玫琳凯以女性之间的亲密互动、 人性化的销售模式和永不言败的精神迅速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和从业者的尊重: 在过去的17年间, 玫琳凯中国业绩实现了近百倍的增长, 并且连续三次被 《财富》 (中文版) 评为 “卓越雇主—中国最适宜工作的10家公司” 之一。(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