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傅盛的产品逻辑

傅盛的产品逻辑

章劢闻 2018-03-25
傅盛表示,他的产品将是当前技术水平下具有实用价值的机器人。

讲到真正智能机器人还有多遥远,傅盛说:如果上帝是个产品经理,那他一定无法超越。

“我正带着新狗狗在MARS 2018会场散步。”世界首富杰夫·贝佐斯的这条带图推特在一两天内吸引了近万条评论。照片中贝佐斯戴着墨镜,穿着休闲鞋、牛仔裤、黑色短袖T恤,外面套了一件黑色夹克。他的身边是一条黄黑相间的机器狗,25公斤重,不到1米高,由著名的波士顿动力公司研发制造。根据官网的介绍,它可以操控物体、爬楼梯,还可以在门里门外工作。早在贝佐斯遛它之前,这条机器狗就已经成为了网红。今年2月,它不顾实验室人员的各种干扰和阻挡,熟练地打开了实验室的铁门,夺路而逃。这段视频已经在互联网上播放了数百万次。确切地说,是贝佐斯蹭了它的热度。

看到这张照片的当天晚上,我在举办奥运会水上项目的水立方观看了傅盛在沉寂很久之后的第一场机器人产品发布会。内场侧方跳水的深水区域在黑暗中,似乎还有些水光。游泳池里摆上观众席,后方的看台也坐满了人。

在倾诉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后,傅盛指出了目前大众对于技术水平的误解,也戳穿了一些伪机器人产品,并说明他的产品将是当前技术水平下具有实用价值的机器人。

第一个上台的产品是一个会移动、跟随、询问并带路的机器人秘书。傅盛的逻辑是:在这样一个场景下,当前的语音、硬件和算法等技术就可以组合起来满足人类的需求并产生足够好的体验。

比如这个机器人就可以放在前台,当有人进入的时候主动上前询问,随后带客人去会议室或者洗手间;途中客人驻足打电话时,它会停下等待;再次启程时,它会提醒客人跟紧。此外,它还会夜间巡逻和关灯。在当前10万级别的机器人市场上,傅盛给出的使用方案是3,000元一个月的租金。

作为好友捧场的姚劲波调侃说他本来有些紧张,因为公司正在以菲佣的标准来培训保姆,担心这个行业会被机器人替代。看完展示后,他觉得短期内不再担心了。随后,潘石屹上台说他喜欢,因为现在保安的工资涨得太快。

傅盛的产品逻辑流露出了中国创业者一种高度理性和实用主义的倾向。但是这种实用主义并非中国独有,贝佐斯的“爱犬”的开发者波士顿动力公司就因为过于理想主义而被谷歌卖给了软银。这家大神级的公司一心要让机器人无限靠近生物,而谷歌作为上市公司,则希望他们能够做出一些可以商业化的产品。最后理想和现实无法妥协,只能分道扬镳。

反过来,中国的创业者里也有人在追求技术极致。比如今年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EmTech峰会上,一家背后是中国创业力量的英国公司Emotech宣称要制造出有情感的机器人。他们的机器人也成为了50年来首个获得四项CES大奖的创业公司产品。

回到现实,无论在理想和实用之间如何选择,先行者都不容易,需要孤独前行。那天晚上,傅盛演讲到一半突然消失了。再次出现时,他已经跳入了水立方一侧黑暗的深水池中。前半程自由泳,后半程累了改成蛙泳,最后湿漉漉地回到台上。他说这个环节一直被同事反对,但是他想展示的是过去两年的创业感受——一种在水中挣扎的窒息感。(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