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债台高筑

债台高筑

Erika Fry 2018-03-19
美国政府和国民的债务总额都创下了历史新高,而且债务的增长速度仍然没有放缓的迹象。何时会产生恐慌?

美国国债钟(National Debt Clock)矗立在纽约市,自从 1989年以来一直在记录美国政府的债务。2017年夏初,国债钟被拿走修理了,这多少有点巧。等到半年后,它被送还曼哈顿中城(Midtown Manhattan)的时候,美国的负债又增加了6,870亿美元,达到20万亿美元大关。

事实上,美国的债务一直高企,而且不断增加。单在2016年,联邦政府欠下的债务就足以吞噬美国全年的经济产出(也就是GDP)。美国的债务与GDP的比例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高。很多专家认为,随着共和党(GOP)的税改计划的推行,债务还将继续增长。最近,前任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对国会说,债务增长曲线是“可以让美国人夜不能寐”的事情。

但是,不管美国财政部(U.S. Treasury)的账本有多么严重扭曲,它们仅显示国家负债的实际情况。根据纽约联邦银行Federal Bank of New York),截至2017年9月的数字,美国家庭负债达到了历史新高:12.96万亿美元。

美国的各个企业也纷纷借债运营,未偿付公司债务膨胀到了6.1万亿美元,在过去五年里增长了39%,在过去10年更是增长了85%。

这些数字描绘出来的前景令人害怕:欠债超过偿付能力,整个国家摇摇欲坠,但恐慌的时候还没有到来(至少现在没到)。

世界最大的债主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美国政府、家庭和公司的欠债超过经济产出的250%。比例这么高,并非只有美国一家。

前美联储理事会理事、目前在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的布斯商学院(Booth School of Business)教书的兰迪·克罗什纳(Randy Kroszner)表示:“名义债务不断增长不一定是一个危险标志……重要的是看收入和偿付能力。如果我有1,000万美元欠债,确实是一件危险的事情。但如果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欠人1,000万美元,那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债务。”

虽然像巴菲特那种量级的美国人寥寥无几,但美国人总体上比经济大衰退(Great Recession)时代更加富有。家庭名义(或绝对)债务大约为13万亿美元,虽然说创下了纪录,但债务偿还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却是几十年来最低的。

尽管专家认为债务系统存在一定的弱点,尤其是汽车贷款和学生贷款,但克罗什纳称,数据显示,美国人正在恢复和重建他们负责任借款的能力。

企业的情况也大同小异。毕竟,股市屡创新高,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的现金也在不断增长。尽管如此,公司债务的上升仍然引人注目:根据《财富》杂志对美国1,000家最大的公司(按营业收入排名)的分析,公司的平均债务与资本之比已经由10年前的35%稳步上升到了今天的54%,为20多年来最高。公司债务的增长速度也远超销售收入的增长,过去10年的年化增长率达8.5%,而销售收入增长只有4.6%。

这一转变的主要推动者当然是低利率:极低的借款成本。此外,还有税收优惠,因为公司还债可以免税。所以,即便像苹果(Apple)这样的、拥有大量现金的公司也会借债回购股票。如果将囤积在海外的现金汇回国内,成本要高很多。

不过话说回来,标准普尔全球(S&P Global)不久前的分析表明,像苹果这样的公司也不是很多。研究发现,在美国最大的2,000家公司如今持有的创纪录的1.92万亿美元现金中,超过1万亿美元由1%的公司持有。

咨询机构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凯西·博什蒂扬契奇(Kathy Bostjancic)说,尽管不断上升的公司债务水平值得监测,但债务本身并不至于导致衰退。

然而,一旦出现衰退,债务可能增加痛苦。高负债让公司和消费者更加容易受到冲击,因为一旦经济形势变糟,还债会变得困难。

债务负担可能首先成为其他地方的问题,最终在美国引发震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已经就不断上升的全球借贷发出警告。加拿大、韩国、英国等先进经济体的家庭负债尤其严重,中国正在努力控制快速增长的企业债务。日本国债占GDP比率高出美国3.5倍。

很多经济学家预计,未来的税改计划还造成债务进一步上涨,所以他们想问,到底多少债务才算过高?克罗什纳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构的实力和投资的智慧。如果你把钱扔进短期债务,就比较难爬出泥潭了。(财富中文网)

译者:穆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