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爱奇艺即将赴美上市,增加资本厚度应对长线竞争

爱奇艺即将赴美上市,增加资本厚度应对长线竞争

杨安琪 2018-02-28

相比于阿里和腾讯对旗下视频板块的投入而言,百度似乎更想借助外部力量增加爱奇艺的资本储备厚度,以增加竞争力。

在经历诸多曲折后,爱奇艺终于奔赴纳斯达克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爱奇艺融资目标15亿美元。高盛集团、瑞士信贷集团、美林银行子公司PFS(Merrill Lynch, Pierce, Fenner & Smith Incorporated)、华兴资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和瑞银证券将担任此次IPO承销商。

从大环境来说,爱奇艺这次赴美上市时机经过精心选择。近期包括趣店、乐信、融360等众多中概股赴美上市,窗口已经打开。2017年是美股上涨的黄金年,从年初到去年12月,纳斯达克涨幅接近28%。直到今天多数投资人仍保持乐观情绪,普遍认为至少2018上半年还将是美股的黄金周期。

中国视频网站已经呈现寡头局面,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第一军团。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数字文化工作组组长包冉认为,目前网络视听行业中,以长版权内容为主的主流平台,包括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虽然都还没有走出战略性亏损的阶段,但基本的商业模式已经形成,付费用户数也在稳定增加。

“内容生态重心已经战略性的从传统广电转移到网络视听平台。这个时候,比拼的就是资本的储备厚度,以及持续的投入力度。”他说。

相比于阿里和腾讯对旗下视频板块的投入而言,百度似乎更想借助外部力量增加爱奇艺的资本储备厚度,以增加竞争力。

从收入看,这是一家依旧处于高增速中的互联网公司。在爱奇艺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它在2017年的营收规模为173.8亿元,而2017年这个数据为81亿元人民币。应该说在如此体量之下收入能够保持100%以上的增长并不容易。

其中的亮点在爱奇艺的会员收入。其招股书显示,截止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的付费会员数为5080万,这项业务给爱奇艺带来的收入为65.36亿元人民币,在整体收入结构占37.6%。同时,爱奇艺的付费会员业务的增长情况非常良好,2017年的同比增长73.7%。这些数据说明了一个问题:中国视频用户已经逐渐适应了付费模式。

不过,难以遮掩的事实是,视频公司依旧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这点对于爱奇艺也不例外,招股书显示,爱奇艺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30.74亿和37.369亿(5.744亿美元)。虽然亏损绝对数值依旧增加,但爱奇艺这三年的净亏损率却在逐年收窄,分别为-48%、-27%、-22%。这或许增加了爱奇艺在资本市场的融资信心。

爱奇艺创始人龚宇毕业于清华大学,他理性而精明,深谙互联网竞争之道。在爱奇艺成立早期的PC时代,就拉上百度这颗大树为其增加流量,以至于在后来与比他早成立4年的优酷竞争中一直不至于落后。

龚宇的愿景是,爱奇艺将成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这听上去更像中国版Netflix,或许赴美上市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而已。(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