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广汽的造车“密码”

广汽的造车“密码”

特刊 2017-11-30
从20年前负债近30亿元的广州本土车企到如今连续5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广汽集团拥有一套自己的造车“密码”。

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乃谦逊之人。他说自己很荣幸见证了广汽的整个发展历史:过去20年间,广汽集团从一家负债近30亿元的广州本土车企到如今连续5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

这实际上是一个艰难而复杂的过程。从广汽集团的故事中,你可以看到一家中国本土车企的蜕变全过程:它从上世纪90年代的合资失败,到重新出发,让合资品牌成为如今的“利润奶牛”;此后它又打造了爆款品牌“传祺”,如今曾庆洪把科技与新能源看做广汽的未来。

过去20年间广汽集团的造车“密码”究竟是什么?

历史中的广汽集团

广汽集团的前身是1997年6月成立的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不幸的是,1998年广州标致合资项目宣告失败,这为广汽集团,也为中外汽车产业的合作者们提供了教训。

但广汽的合资合作并未止步。也是在这一年7月,广汽重组广州标致,成立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那时还是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广汽从近30亿元的负债重新开始,在“广州能不能搞汽车工业”的质疑声中起步。

在广本成立次年的1999年,曾庆洪开始担任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执行副总经理至2005年。这期间,广汽集团走出了一条“少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的道路,完成了广汽第一阶段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大合资合作,进入发展历程的第二阶段。

从重组广州标志,成立广汽本田开始,广汽先后与丰田、日野、菲亚特克莱斯勒、三菱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同时产业布局以广州为中心,以华中、华东为两翼,辐射全国。截至目前,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拥有经销商超2400家,带动零部件配套供应、销售物流、金融服务等就业人口超70万人。

这一次,广汽的合资合作取得巨大成功。长期以来,广汽本田与广汽丰田这两家日系合资公司,是广汽集团绝对的销量担当与利润奶牛。

但曾庆洪并不满足于这一切。“通过前期的合资合作,广汽逐渐认识到自主品牌对于广汽集团的战略发展至关重要,如果不走出发展自主品牌的第一步,那么广汽永远都不能拥有自己的事业。”他说。

新的核心竞争力

从2005年开始广汽集团开始谋划自主品牌战略,构建起广汽集团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在不久后的2007年广汽集团成立了项目组、投资68亿元全面推进自主品牌建设,并于2008年成立了广汽乘用车公司,由具体承担自主汽车的生产和经营。

2010年4月广汽集团首款量产自主品牌轿车“传祺”正式定名亮相,当时曾庆洪曾对媒体说:“倾注广汽大量心血传祺的亮相,就像我儿子出生一样激动。”这段参与打造广汽自主品牌的经历,让他印象尤为深刻。

为了制造传祺,广汽不断从合作伙伴身上学习经验。曾庆洪表示,广汽通过多年与本田汽车、丰田汽车的合资合作,充分消化吸收了精益生产核心理念和优势要素,创建了广汽生产方式,生产效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不仅突破产能瓶颈,同时确保了广汽传祺一流的产品品质。

在自主品牌事业起步之初,广汽集团从下属合资企业中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到自主品牌团队中来,确保了广汽自主品牌事业顺利起步和快速发展。此后,广汽始终重视自主品牌人才培养同引进:2017年5月,广汽集团赴美国硅谷、底特律和波士顿举办了三场海外人才招聘活动,吸引了大批北美精英人才前来。2017年,广汽硅谷研发中心建立,将担负人才集聚的职能。

此外,广汽自主品牌发展中成分汲取了合资合作在营销、管理方面的经验。比如,在营销方面,创建了集群网络营销服务新模式,同时全面加强互联网电商布局;在管理方面,广汽融合各方优势,创建了“国企的平台、民企的效率、合资的流程”这一创新管理机制,实现了资源最优化整合、管理效率提升,以及体系化、制度化、流程化管理的建立。

如今自主品牌业务已成为驱动广汽集团的核心驱动力。今年1—10月,广汽自主品牌传祺实现销量42.17万辆,同比增长41.82%。其中,GS8、GS4等明星车型销量呈爆发式增长,成为“现象级”车型。曾庆洪认为,广汽传祺的产品迅速得到市场认可成为“爆款”,关键是深刻认识到有“品”才有“牌”。他说,广汽乘用车从起步之处,不论是研发、零部件采购、生产以及销售等各个环节,均与国内一流合资企业对标,坚持国际标准,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

从广汽乘用车成立到2013年,曾庆洪兼任了6年广汽乘用车的董事长,每个月都会召开由董事长亲身参与的质量会,任何涉及质量的问题,他一追到底。他说,为了更好的体验与发现问题,广汽集团领导至今用的基本都是广汽传祺车,从集团领导做起,敦促全公司重视产品品质。这种把控取得了显著成效。9月28日J.D. Power发布的2017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中,广汽传祺第五次夺得第一。

关于未来

科技和新能源才是汽车的未来,这一点曾庆洪深信不疑。他认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在经历能源革命、互联革命和智能革命,这三大革命将引发汽车文明的重新定义。其中,受能源革命影响,电池、电机、电控成为汽车产业新的核心技术,将催生与传统动力汽车产业链并行的全新产业链。

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工业的方向可以用智能、网联、新能源来形容,其中新能源已经成为中国国家战略之一,预计到2020年,电动汽车占整体汽车产销的10%,到2025年预计达到20%。

因此,广汽集团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升至战略高度,并进行全面布局。在广汽集团 “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广汽集团将坚持纯电驱动为主的技术路线,掌握“三电”等核心技术,搭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平台,实现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为了确保战略目标顺利达成,广汽集团制定了 “153”新能源发展战略,分别对研发平台构建、核心技术研发以及产品重点发展方向进行明确。

今年4月27日,规划占地7500亩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园区将共计投资450亿元,预计总产值1700亿元,利税超420亿元,带动就业人口约2万人,其中首期动工项目为新增20万台智联新能源汽车产能,计划投资47亿元,预计2018年底建成投产。

6月6日,广汽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设立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设立全资子公司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投资总额 6 亿元,注册资本 6 亿元。8月7日董事会通过的两大新能源投资项目中,其中新能源A12项目计划总投资7.0162亿元,研发费为4.28亿元,超过了总投资的一半。同日,广汽集团收到广州市国资委拨付的5亿元国家资本金,专项用于支持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园项目发展。

近来,广汽集团于又获批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150亿元,获得了充足的资金储备,主要用于智能网联、新能源与前瞻技术、关键零部件以及自主品牌发展。 作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国内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广汽将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力度,深化新能源核心技术研发,打造智能、开放、创新、绿色、共享、生态的国际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城。

关于科技,广汽还有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腾讯。在今年广州国际车展前夕,广汽集团和腾讯联合自主研发的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全球首发。该款车载智能网联终端产品基于广汽自主研发的扩展性好、性能强大、与汽车深度融合的智能网联平台,并深度融合了腾讯公司“AI in Car”系统在安全、内容、大数据、云和AI方面的积累。

曾庆洪(右)和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左)与iSPACE合影

根据产品开发规划,广汽与腾讯将在汽车前端和后端展开定制化开发,计划于2018年实现量产,并且广汽未来上市的多款车型将搭载双方共同开发的车载智能网联终端产品。依托该车载智能网联终端产品,广汽未来多款车型将实现智能语音交互、智能出行、个性化内容智能听、社交、运营增值等功能。

显然,广汽集团并未停止脚步,它正在用一套中国的“本土式创新密码”向世界证明自己。(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