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正在崛起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和他们的下一页篇章

正在崛起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和他们的下一页篇章

陈春花 2017-11-28
当深刻影响着人们生活的超大型企业拥有与新创企业一样的热情与挑战力的时候,世界也会为之而改变。

Forbes Conrad

《财富》中文版——编者注:目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2017财富全球论坛落户中国广州,正是中国推进开放型经济和全球合作治理的最新范例。《财富》世界500强的商业巨头们将在广州看到无限商机,看到一个更加开放和进取的中国,与中国的新兴产业代表们产生激情互动,把所受的震撼用商业的语言告诉全世界。今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有115家中国公司上榜,在此,我们特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陈春花进行独家解读,展望这些具备创造新市场能力的企业将如何驱动人类进步,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让我们先从股市市值来看看,美国股市的所有上市公司市值大概为26.1万亿美元,而美国独角兽企业的市值为4,030亿美元,这意味着独角兽公司的市值占1.5%。再看看中国,中国股市的所有上市公司市值大概为9.6万亿美元,中国独角兽公司的市值为2,390亿美元,这意味着独角兽公司的市值占2.5%。这两组数字说明,独角兽公司所占比例非常小。这也意味着,“独角兽公司、快公司、炫公司”等等名词正出现在商业世界纷纷日新月异的交替的时候。如果仅仅依靠这些公司,整个经济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那些90%的公司,尤其是大公司做出改变的话,整个经济就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而根据2017年4月彭博社公布的市值排名看,第一名的苹果公司的市值就是7,964亿美元;第九名的腾讯的市值是3,254亿美元;第十名的阿里巴巴的市值是2,975亿美元。

我们再看《财富》世界500强的名单,2017年7月20日发布的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小幅增长至27.7万亿美元;净利润总和增长约3%到1.52万亿美元;入围门槛则增长了3%,回升到了216亿美元。我不需要去做太多的数字的比较,全球前十大公司的市值和规模,每一家单体公司的市值规模足以说明问题。甚至我们可以从员工人数上来看,员工人数最多的企业是沃尔玛和中石油,分别为230万和151万员工。如果我们再统计这十大公司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所覆盖的人群,其数字更加能够说明它们对于整个经济与社会环境的影响。

大公司的崛起会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最近几年,无论是苹果、Facebook、亚马逊,还是腾讯、阿里巴巴、华为,这些超大型企业的远见与野心,决心与执着,活力与创新,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影响着整个世界,甚至人类的未来。当大公司崛起,拥有与新创企业一样的热情与挑战力的时候,世界也会为之而改变。

而最让人惊喜的是,在这些崛起的大公司中,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的身影。得益于之前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正在涌现出一批活跃、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年轻人,他们成为了社会的中坚力量。与父辈不同,不再担心温饱问题的他们逐渐将目光转向生活品质的提高,这为后续兴起的由互联网革命带来的各类产业经济培植了土壤。他们开始创造出除了自身价值之外的更广阔的商业想象空间;甚至直接撼动了被垄断多年的资源性传统行业;无论是阿里、百度、腾讯,还是华为、海尔、美的,中国企业开始以其品牌真正出现在终端消费者的内心。这些企业代表的共性特点非常显著,即为追求更美好生活向往所带来的价值。

由于美好生活的定义不再局限于产品的使用功能,而更倾向于实现美好向往,这样需求不再局限在原有的市场领域,而是非常可能极速地创造出了新需求新市场。人们开始不再仅仅追求产品带来的同质化生活,而是开始追求个体满足感和过程体验感。这些年最打动中国消费者的不再是解决家庭生活便利的消费品,而是追求满足购物过程的极速、分享和娱乐。由于中国消费者个体数量在世界市场占有重大份额,也因此无论是中文语义还是中国文化元素以及中国人的个性体验开始成为市场开发者的关注焦点。可以这样说,中国正在崛起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开始引领世界,因为他们更了解并代表着有消费能力的大多数人类的感知,也因此更具备创造新市场的能力;他们有能力离开已有竞争者的红海市场而再创造出一个解决某个需求的巨大蓝海—更重要的是,他们本身的终端个体市场的份额即代表了充足的生长空间。

这些企业较美欧企业更具有迅速形成市场并占领市场的能力;或许管理学的很多定义将被他们改写,竞争理论不再有效存在,人类近距离和远距离的分享价值被这些企业淋漓尽致地研究:也许诸如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大数据等等研究不是发源于中国,而一旦中国企业开始这些领域的研究,他们将代表更绝大多数的应用需求,个体的集聚效应让更多的关联研究不得不以中国作为基地;因此我们认为正在崛起的世界500强企业已经代表着人类知识的更广泛的研究、代表着更具效率的非竞争领域的实践、代表着人类个性感知的更具价值的实现。

融合生活,驱动人类进步会是下一篇章

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被机器取代的同时,情感、心理、艺术等等代表人类特有文化和因素的领域将成为企业生命力的支点。手工制品、软木雕刻、绘画、音乐、服装等等具有工匠代表能力的人类艺术,将渗入到创新领域的科技行业,比如传统的跑步机可以分别在共享、音乐等领域开展新的尝试。例如,在手持终端可以搜索到身边共享的健身设备、教练;一旦开始枯燥的锻炼就有经过运动与音乐关联数据提供运动者适合健身场景的音乐辅助,在进行类似跑步和快走这样的锻炼时,听巴洛克和古典主义的作品最容易进入状态;特别是莫扎特的器乐协奏曲的快乐章,稳定、简洁、快速的节奏对于呼吸和步伐有着绝佳的带动作用等等;这些工作想到并不难,而重要的是这样的关注度让传统行业开始关注人类感知、精神世界等人类智慧。

要知道,人类文明发源之一的中国曾经是具有空前智慧的,而这些智慧被长久封存;在经历同步于世界的互联网革命时代里的改革开放,这些智慧或许有能力被深度激发,甚至在未来继续主导人类文明。可以想象,中国消费者逐渐开始对中国企业的认知度无限依赖和衍生;这些消费者将推动中国企业走向创新,将义不容辞地承担更有意义的应用;我们深切地期待这些中国的《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可以改变当下的中国式早期教育,为下一代人提供成为未来创新力量新一代的机会。可以这样理解,这些世界500强企业将在一段时间内开始主导技术创新,与此同时,他们的管理方式将被研究解剖并期待广泛复制;近距离和远距离的中国式消费者将成为不断驱动和实践创新的体验者。

未来这些企业在技术驱动及渴望创新的全球文化背景下,我们提出一些可以预见的特征。特征一,几乎每家公司都是技术公司。例如传统的汽车制造商会用行车数据来研究驾驶习惯,改善设计和服务;线下零售商会借助技术手段观察和记录更多的顾客行为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尽管每家公司都是技术公司,但新趋势要求设计师关注得更多,只有用设计引导情感的技术公司才能脱颖而出。

其次,这些公司的未来极有可能创造出新的组织架构。为了更好地利用各地资源,“无为而治”或许可以最大程度地为未来组织发挥整体智慧。组织结构可能变成围绕资源更有效配置的结果导向的结构、实时分散的网络化结构,建立起一个每个人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企业;每个人都可能同时处在不同的岗位,一切根据终端用户的切实需求动态调整;组织间的交流变得更透明,利益不再是追逐的主要内容,可共享资源变得比每个订单的具体盈利更重要;这些公司也将推动更直接有效的与终端用户或者顾客一起创造价值;只有更开放式的组织才能更有效地围绕终端用户需求,才更能达到未来人们对个性需求的满足度。

另外,随着人类智慧被提炼和产品化发展,这些公司将说明未来趋势中富有人类精神的创造比制造重要得多,即使市场每天都在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公司要有能力确认自己真正拥有用户,确认自己究竟为用户创造什么样的价值。大公司会变得更脆弱,没有谁能够基业永固。比如当特斯拉出现后,大众、奔驰、丰田、通用汽车、福特等传统汽车巨头也一定在面临着更多创新的挑战,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和信息技术革命让汽车行业出现颠覆性创造的可能大大增加;所以未来当我们再听闻某个汽车品牌倒下的时候,原因可能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新的竞争对手的出现。(财富中文网)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陈春花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