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阿里双十一背后:计算力决定商业未来

阿里双十一背后:计算力决定商业未来

杨安琪 2017-11-23
阿里巴巴的双十一1682亿的交易额让人眩晕,但人们可能忽视了背后的真正意义——人工智能正在改变所有的商业规则,它让交易变得更加高效,未来商业正是“计算力”的比拼。

阿里巴巴双十一1682亿的交易数据让人眩晕。这些不断增长的纪录背后却是阿里巴巴这家公司从零售公司转向科技公司,甚至转向计算公司的体现。

一个大前提是阿里巴巴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概念。马云认为,新零售的核心是从向消费者销售商品转向服务消费者,未来新零售都是基于数据。

更具体来说,新零售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概括来讲,所谓的新零售就是大数据+线下体验店+智能物流。

从电商走向新零售,商业本身也发生了变化。

商业规则正在发生变化

在电子商务发生之后,人们的消费习惯曾经发生过一次变化,即从实体店走向网络,不过那仅仅是物理空间发生了变化,背后依旧是人主动选择货物。

但新的商业规则是,通过大数据分析,让人更理解知道自己的需求。零售商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来预测可能的购物倾向,并让它无缝地跳转到下一个步骤。

比如如果购物者需要四个步骤,他们能以一定的准确度来预测该客户将会在每一步中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并将其进一步推向兑换目标。这种类型的练习将形成一个循环,在这个循环中,分析会进一步推动预测,机器将学习最优的方式来帮助用户缩短交易途径。

这些背后都需要计算和云服务的力量。所以阿里云正是阿里巴巴集团的重要基础设施,从推荐产品,到一个订单确定以后从支付、发送订单给商家到最后的送达物流系统,整个闭环已经在阿里云的平台上面构建。

这种计算能力强大到有些可怕。按照阿里巴巴的统计,2009年第一次双十一,阿里平台每秒成交只有400笔,今年在阿里云最新公布的这个数字是每秒32.5万笔,已经是8年前的800倍。所有运算都在阿里云上完成。

另外,还有一点有趣的现象是,人工智能在改变商家。在今年的双十一的营销活动里,一款名为“鲁班”的人工智能设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平均1秒钟就能完成8000张海报设计,一天可以制作4000万张。双十一正是“鲁班”为商家设计了4亿张海报。

阿里巴巴“鲁班”项目的负责人乐乘说,机器做的海报美观程度和人做的不相上下,但是机器好在它的产能特别大,所以基于这个方式今年在手机淘宝、手机天猫,大家所有能看到的海报都有可能不一样。

同样的逻辑,也正是有机器人能够做出足够多的海报设计,才能让“千人千面”的设计推送成为可能性。就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所说,电商不是一个“是”或“不是”的概念,而是一个程度的概念。你的电商程度,就是你的数据化程度。现在看来,阿里巴巴的数据化程度已经在这次双十一中得到了证明。

交易方式正在发生变化

在马云的新零售概念里,线上线下相结合成为了重要的一步。

于是改变线下的支付方式和支付习惯就成为打通线上线下的重要环节。2017年2月,《MIT科技评论》公布2017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将蚂蚁金服、旷视科技、百度的人脸识别技术纳入榜单,入选理由是:作为全世界首批上线人脸识别技术的国家,中国的人脸识别技术精度已达到金融交易的级别,刷脸支付进入成熟期。

蚂蚁金服资深算法专家李亮说,刷脸支付的核心在于眼纹识别技术。目前生物识别比较成熟的有三个维度的技术: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和虹膜识别。眼纹识别虽然识别精准度高,但是由于技术难度高,对研发人员是个极大的挑战。

他说,如何从普通摄像头拍摄到的图像中提取出精细的血管分布细节;如何从巩膜(眼白)的血管排布中提取出区分每一个人特定的生物特征;如何应对眼球反光、眨眼、眼睫毛等干扰因素,依然可以稳定识别,这些都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说,此次蚂蚁佐罗研发的眼纹识别技术,尽管还是实验室产品,但被业内视为是中国,或者说是全球生物识别技术研发的标志性突破。

我问李亮,为什么需要人脸支付,指纹识别其实已经很好地完成了支付环节。他的回答是:大多数时候指纹识别已经能够满足用户,但指纹可以复制,而虹膜基本不可能复制,并且当未来识别速度进一步提高时,虹膜可能是线下支付的首选。

未来的商业是“计算力”的比拼

从阿里巴巴双十一的记录看来,无论是商业规则的变化还是交易方式的变化,背后考量的都是一家公司的“计算力”。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说:“今年双十一不是由我指挥的,是人和机器一起指挥。”他表示,今年双十一不仅是史无前例的社会化大协同,机器智能的大规模应用,也让今年的双十一成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机协同。

举例而言,在为了完成这次互联网历史上最大一次人机协同,阿里巴巴在双十一前上线了一款名为“达灵”的计算资源AI分配官。

这款AI分配官能做什么?简单来说,用户打开手机淘宝,首页可以看到“有好货”、“猜你喜欢”等这样的常用功能模块。以前,要人工为每一个模块分配服务器数量以及监督运行情况。对于工程师来说,挑战巨大。“伴随双11规模的逐年暴涨,这样的工作已经不适合人来做了。” 阿里巴巴资深搜索研发专家郑南说。为此,阿里巴巴搜索团队对“达灵”进行了大量训练和工程化,在实习期“达灵”就完全替代了人工,在推荐平台智能调度方面将资源分配率提高了一倍,这相当于节省了一半的机器。

另外,菜鸟的智慧物流系统,可提升分拣货物效率3倍以上;天猫的IT系统把一半的决策点交给了机器智能,减少了工程师30%的工作量。

这也从另一个维度说明,人类已经无法满足双十一巨大的交易量,或者说,机器能够更精准地完成双十一期间商家与用户的交易。

当然,这些并不是全部。整个双十一是对阿里巴巴全部生态系统的一次巨大考验,在这场包含交易、支付、数据、客服、搜索、推荐、广告、库存、物流等等各个环节的战斗中,机器人都成为了阿里巴巴军团中新的力量。(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