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机器人加入“双十一”备战

机器人加入“双十一”备战

财富中文网 2017-11-05
物流机器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超越以往物流行业传统的“自动导引运输车”技术。

今年的双十一会不会爆仓?物流的速度还能再快一点吗?传统物流的制约性对于电商销售的狂欢季来说,就是难逃的“阿克琉斯之踵”命题。买得多,运得慢是困扰万亿计的数字消费经济的难题。很多人都认为,物流提速的关键在于提升道路运输环节的运力,近几年物流企业投入巨资购买货运飞机、增添公路车队,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也层出不穷。但是,对于出库前的海量工作环节却鲜有问津。

首先,商家在智能仓储方面的不足,峰值到来首先会在自家仓库里发生“爆仓”。

水岩科技创始人吕江曾经在西门子和倍加莱等跨国高科技企业担任过管理研发职务。他认为仅靠增加人力来应对井喷式的短期需求,不仅是一种巨大资源浪费,更是脱离行业实际发展需求的。仅靠人力,“爆仓”的频率只会增加。

水岩从事物流机器人开发运营。根据他们的经验,一家传统电商的仓库,全面引入智能化物解决方案可以提升 170%以上的效率,降低 55 %左右的成本。

这个视频是吕江的公司在不久前,帮助某家鞋类企业进行备战性生产运营作业的视频。这个仓库坐落在北京顺义的普洛斯物流园区内,包括存储和生产等混合区域,库房整体面积约为2800平方米。水岩科技利用机器人技术实现了整个包裹从拆卸到上架、再到通过产品统一编号进行拣选,然后再完成包装出库,最后交付快递公司。

根据10月30日和10月31日两天的现场工作数据,48小时内,机器人与少量工人配合,两天完成订单出库15680单。其中单机平均产能达到653.33单/机,单Workstation捡货达到3920单,人效达到522.66单,坪效达到4.9单/平方米。这个工作量相当于20人6班次的工作量,降低了55%左右的仓储执行总成本。

吕江指出水岩科技采用的是抗干扰能力很强的稳定性机器人,配合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控制系统。基于人工智能的物流优化算法,可以根据订单池作业数据进行机器人自主优化任务与路径。这套系统可以让处于休息状态的机器人随时去繁忙工作区进行增援,以达到效率最优化。

通过这个主动增援的能力,物流机器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超越以往物流行业传统的“自动导引运输车”技术。

除此之外,要胜任仓库的物流工作,成熟的机器人不仅要具备高稳定性和易扩展性,而且还要应对不同标准的仓储物流设施,在不改变原始仓库状态的情况下,通过计算和模式调整直接派出物流机器人进行现场工作。水岩承接的北京亦庄开发区的跨境电商项目,仓库的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四个工作区域,机器人从接到任务到上线执行只用了14天时间调试和准备。

通过实地运营,这家中国创业公司将可以实现从1台到控制5000台机器人同时工作的需求订单。双十一的订单很能越来越疯狂,而今年,物流机器人已经提前进入备战状态。(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