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突显中国互联网三大趋势

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突显中国互联网三大趋势

Jeffrey Towson 2017-09-25
不久前的百度外卖出售给饿了么不仅是中国外卖送餐领域里的重大并购事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互联网的某些趋势。

Photo by Jeff

今年8月,中国O2O订餐公司百度外卖被出售给竞争对手饿了么。接下来,这个领域将由饿了么(阿里巴巴拥有/支持)和美团外卖(腾讯拥有/支持)主导:

饿了么加上百度外卖约占55%市场份额。

美团外卖约占41%市场份额(据艾媒咨询)。但据美团外卖最近的公告,其市场份额为54%。

中国网上订餐业务2013至2015年期间年增长44%(Bain & Company咨询公司),目前由腾讯和阿里巴巴这两大巨头主导。

百度目前看来退出了这一处于蓬勃发展期的业务领域。据艾媒咨询称,该业务今年的市场规模将达300亿美元。

那么百度为何选择退出?考虑到百度于2014-2015年期间极为高调进入这一业务领域,如今的退出更令人费解。

具体原因尚不清楚,但看起来是因为该业务领域竞争极其激烈,仍然采取补贴为主的经营模式,百度此举可避免持续的经营亏损。另外,美团和饿了么的市场份额都呈上升趋势,而百度外卖则停滞不前,保持在13%~15%的水平上。

不过,更应该关心的是此项交易所突显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的状况。通过这起并购,我们能够从中看出当下的三大趋势。

趋势1:进一步趋同化

中国的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不断侵入对方的业务领域,这三大公司的业务日益趋同。这与几年前的情形相比是一个重大转变。当时腾讯的主业是游戏(及消息通信);阿里巴巴是电子商务;百度是搜索。如今,它们的业务趋于相同。百度希望进入电子商务领域;腾讯希望增加交易业务量;而阿里巴巴则希望进军国际市场,并进入娱乐行业。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处于不断相互蚕食的状态。而这种“大象碰撞”产生了有趣的结果,即它们之间的空白区域正在消失不见。规模较小的公司愈发难以在这些空间中生存。目前从市值看,百度远不及阿里巴巴和腾讯,百度从网上订餐行业退出,似乎是体型较小的大象不堪忍受对手挤压而做出的选择。

这一趋势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在于,这些大公司正在进入那些不属于其核心能力范围的领域。百度作为一个搜索引擎,正在进入物流和人工智能领域;腾讯,原本是一家游戏公司,正在进入按需服务交通和长片影视行业;阿里巴巴作为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正在进入云计算领域。

这些公司的进入确实改变了行业的竞争形态,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这些公司的管理能力水平。特别是腾讯,看起来极擅长于摆脱核心能力的束缚,在全新的领域也能取得成功。百度的历史经验表明其在不相关业务方面较不成功。

趋势2:中国特色解决方案日益重要

中国的O2O订餐业务造就了一个机车送餐大军,街头巷尾、公园和人行道上都可看到他们穿梭的身影。很多人聚积在店面和地铁站附近(见下图)。在全球范围内,这是相当新鲜的事物,至少从规模上看。

Photo by Jeff
 
 
摩拜和Ofo类似地是自行车共享领域的先锋,使用了智能车锁和非充气的实心橡胶轮胎。而滴滴出行则通过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成为出租车叫车领域的先锋。腾讯开创的微支付在网上视频和其他领域的应用不断增加。

所有这些现象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极具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针对中国特别的问题,相当巧妙。这是一个重要的趋势。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中国互联网公司率先提出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并且业务规模极其庞大。中国市场巨大是一大优势,因此即便是很多不起眼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也能成长为规模极大的业务。我们期待看到更多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特别是可以惠及中国消费者的创新。

趋势3:中国互联网容易爆发烧钱大战

百度选择退出的网上订餐业务,长期以来便是烧钱大战的残酷战场。这个行业内的几大公司一直采取补贴商家并向消费者提供较低价格的方式获得市场份额。而结果并不出人意外,一段时间之后,规模较大的公司由于可以筹集到更多资本(且筹资成本更低),往往赢得战争。百度面对规模更大的腾讯和阿里巴巴,以这种方式竞争的能力减弱,是值得关注的现象。

中国大多数餐饮连锁店的直接送餐业务量均呈攀升趋势。Photo by Jeff

这些“烧钱大战”在中国互联网领域时常发生。网上旅行网站、共享汽车和O2O配送及其他领域均有存在。快的与滴滴、滴滴与优步中国,就是特别引人注目的示例。

虽然烧钱大战不局限于互联网,但看起来互联网领域的战争频率更高(或至少有关新闻报道更多)。这可能源自于互联网公司更诱人的属性(及其筹资能力),也可能来自于很多平台和软件企业“胜者通吃”的经济形态(例如滴滴和美团)。但这样的烧钱大战仍将是市场领导者常用的战略。

最后一点

中国公司喜欢玩烧钱大战,可能加快了另一种趋势,即互联网空间某些部分的整合。随着用户数增长的放缓,吸收和留住消费者的成本往往会增加。此时面向开放增长市场的斗争不再是主要形式,取而代之的是设法抢夺竞争对手的客户。很多规模较小的公司玩不起这样的游戏,只能合并或被收购。因此,整合是自然的结果。烧钱大战对此也许有加速作用。比如前文提到的,在中国,O2O订餐业务目前只有两家公司主导。

综上所述,百度外卖出售给饿了么并购案是一个不错的示例,反映了中国互联网领域三个值得关注的趋势。(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Jeffrey Towson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投资学教授。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