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再见,独角兽。你好,新股!

再见,独角兽。你好,新股!

Erin Griffith 2017-08-16
硅谷过去对股市敬而远之。如今,首发科技新股卷土重来—因为许多新创企业的创始人急需上市圈钱。
《财富》(中文版)——多年来一直避开股票市场的硅谷,突然间爆发了上市热。Snap公司股票的成功首发,加上主营集成服务商MuleSoft和身份管理平台Okta早期亮眼的表现,令投资人—既有华尔街之流,也包括风险投资界—纷纷大声喝彩。

这些风投人兴奋异常,乃至其中的一位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上宣称,今年“有可能是自网络热以来新股市场最火的年头之一。”在提到1999~2000年间的网络泡沫时,有人竟然称其令人向往,这也许是头一回。

不过,如今等待上市的企业与其昙花一现的先辈们之间的共同之处,不仅仅是想获得梦寐以求的估值:它们也都在烧钱。去年亏损5.15亿美元的Snap,当前的估值竟高达245亿美元,简直令人匪夷所思。但是,新创科技公司Cloudera、Okta和MuleSoft都披露说,它们各自在2016年亏损了1.87亿美元、8,350万美元和5,000万美元。

不过,如同1999年那样,更加普遍的现象是,不盈利不成问题。Okta股票在第一个交易日猛涨了38%。股市投资人急需一个增长型故事(有点增长就行!),而这些高估值、有风险资金支撑的新创企业给他们讲的恰好就是这样的故事。

现在任何一位热门新创企业的首席执行官都会考虑上市,这与五年前的情况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在当年那些时髦的科技公司展示会上,当被人问及“你们会上市吗?”时,身价亿万的新创企业首席执行官们基本上都会这样反问:“为什么?”

为了钱?他们那时不缺钱。主权财富基金、家族财富管理基金、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之类的投资方,相比那些在当下新股发行热潮之前从未染指过新创企业的菜鸟,他们过去的做法就是保证新创企业不缺钱花,另外想要什么给什么。

钱是重点吗?新创企业的亿万估值以及随后入围“独角兽榜单”的身份使它们财源滚滚。

同时,他们还有大量的理由不上市:对这些新创企业的创始人而言,上市意味着给自己套上一个个绳套,让一群锱铢必较的华尔街银行家们过问自己改变世界的愿景、稀释自己的所有权并且为此付出高昂的手续费。如果上市成功,他们得到的无非是每季度如期而来的收益报告,还会有一群频繁操作的散户,只要公司没有实现过高的营收预期,或是有个别雇员发推文说些蠢话,它们就会威胁要砸这只股票。

然而,对于风险资金支持的科技公司来说,当下的新股发行渠道似乎比过去几年要顺畅一些。其部分原因是,由于有些独角兽在赔钱,不少买家不愿意承担独角兽的巨额亏损。有些创始人曾经试图卖掉自己的新创企业,却找不到愿意为其高估的市值埋单的买主。还有一些风投人正在失去耐心,不想等到自己的投资产生回报的那一天。就连手执“新钱”(指通过新兴产业赚到的钱)的投资人都变得更加挑剔—这一切都在迫使所有非一流的新创企业纷纷转向股市筹措资金。

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这意味着他们如今有机会从稀缺的高增长型新创企业那里分得一杯羹,分担由此带来的所有风险和回报。对于新创企业来说,这意味着增加透明度,会让硅谷这群不守规矩的颠覆者担负起更大的责任。这也预示着,科技界将发生彻底的变化。据风投数据统计机构CB Insights报道,今年迄今为止,已经有6家新创企业从身价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名单上消失,而新上榜的仅有10家。独角兽时代似乎正在走到尽头。(财富中文网)

译者:王恩冕

首发新股进度报告

最新上市

Snap

Snap在今年3月首发上市后,市值达245亿美元,这也许为更多的科技类独角兽上市铺了路。

Okta

这家云计算软件提供商的股价在今年4月上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里上涨了38%。

MuleSoft

该软件公司在今年3月上市,当前市值接近30亿美元。即将上市

Tanium

这只网络安全独角兽已经接受上市审批好几个月了。

Spotify

据说,这家音乐流媒体巨头打算在今年年底前上市,但可能通过直接挂牌而非发行新股的方式。

Blue Apron

这家净菜配送巨头聘请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帮助它在今年年底上市。

传言要上市

Dropbox

据非官方消息报道,该公司正在接洽几家银行,准备上市申请报告。

Palantir

公司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卡普(Alex Karp)说过,他“从理念上”反对上市,但目前这也许是他能够做的“最容易的”事情。

Qualtrics

这家企业调查公司刚刚完成“上市前”一轮的融资。

明年可能上市

Uber

最近的媒体恶评可能再度推迟该公司上市的进程。公司首席执行官说过,“只要人力所能及”,他宁可不上市。

爱彼迎(Airbnb)

该公司在2016年下半年首次实现盈利。但公司领导层说,它很可能至少再等上一年才考虑上市问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