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一代金酒

新一代金酒

John Kell 2017-04-18
一位科技行业老兵投身家庭消遣品——蒸馏酒——重塑了自己的事业

图片提供 Courtesy of Monkey 47

《财富》(中文版)--亚历山大·施泰因(Alexander Stein)当时在汽车城(Motor City),发现自己处于人生的一个十字路口。这位彼时35岁的德国人在底特律为诺基亚(Nokia)工作,协助运作该芬兰手机制造商旗下以汽车为侧重的项目。同时,一场新的冒险在向他招手。

几乎就在一夜之间,施泰因放弃了智能手机,奔向了烈酒。之后很快,他便徜徉在了德国著名的黑森林(Black Forest),本着一个不大现实的想法:他想生产完美的手工酿造金酒。能够帮上忙的一点是,烈酒蒸馏是带在他骨子里的。施泰因的父亲和祖父都曾经生产过德国白兰地。

但是施泰因从未在这个行业里干过。在结束了诺基亚长达十年的工作之后,他很快便与蒸馏酿酒人克里斯托夫·凯勒(Christoph Keller)合作,以配制一款新的金酒—6个月里展开了120轮测试周期。在最终选定了一款配方之后,他俩又花了一年时间进行完善。

“在我看来,这就是我的金酒。”施泰因说,“这是我所解读的金酒应该有的味道。”

取名猴王47(Monkey 47),该款干金酒当前是时髦酒保的挚爱。同时,追随手工酿造风尚,该款酒已经成为了带动手工酿白酒业蓬勃发展的更为流行的品牌之一。这款酒的成功,吸引到法国饮料巨头保乐力加(Pernod Ricard)于一年前买入该公司的多数股份。

同样也是蒸馏酿酒生产人的孙子,保乐力加的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理查德(Alexandre Ricard)说:“猴王47处处与众不同。每一处。而亚历山大·施泰因—他亦与众不同。”

猴王47中的“47”暗指液体中所含植物萃取物的具体数量,包括经典用料杜松子和胡荽,以及更加不同寻常的源于黑森林的基调,例如越橘和云杉。大多数的金酒使用大约12种植物萃取物。

伏特加通常没有气味儿,威士忌的香气源自于木桶陈年,而金酒则从蒸馏过程中发掘自身的风味。施泰因说:“当你开发烈性酒时,你要么想生成酒精,要么是一种香型。”

施泰因在诺基亚的工作经历为生成猴王47的配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说:“当你推进[科技行业里的]一个项目时,在开发中不会赶着仓促完事儿,而且要关注质量。”

该款金酒独一无二的品质,有一部分得益于施泰因生产猴王47的工厂。建于黑森林的这家工厂使用异常小的蒸馏器—仅有100升的容量,大约为标准蒸馏器规格的十分之一。有28,000家微型蒸馏酒厂坐落于黑森林。

容量更小使得渗透步骤—金酒蒸馏过程的一部分,旨在从植物萃取香气和风味—缩减了六分之一。但是更短的蒸馏时间并不意味着风味减少;植物萃取物在大约40分钟之后便失去了其原本的香气。

“为1,000个人做饭不如为4个人做饭的风味好。”施泰因如是解释道。猴王47还现场制备所有原料—员工亲手剥水果和准备薰衣草—使得“手工造”这个标签名副其实。

猴王47的酿酒工艺还把古代传统跟现代技术相融合。虽然浸渍和蒸馏并非革新工艺,但第三步采用了一个技术颠覆。在渗透流程,施泰因迫使酒精蒸汽穿过在蒸馏器两个不同位置的植物原料,例如薰衣草。

施泰因解释称:“这就像一个管弦乐队。你需要确保每个部分都和谐一致。”(财富中文网)

译者:郑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