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出奇制胜

出奇制胜

Leena Rao 2017-02-09
亚马逊废除了节日礼品包装纸,以便加快完成和推广其可持续发展战略。
 

《财富》(中文版)--在销售旺季,亚马逊公司(Amazon)要向客户的门前送去数以百万计的礼物,但引人注目的是,有一样东西会从大多数带公司标识的棕色纸板盒上消失,那就是:包装纸。

对于这家电子商务巨头来说(在2015年,其假日季销售额猛增22%至357亿美元),这是它头一回废除在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沿用已久的蓝色与金色相间的包装纸。取而代之的是,它将推出5种尺寸、3种颜色(红色、银色和蓝色)的透明硬纱礼品袋,用来包装不同形状和大小的礼物—从仿制于《星球大战》(Star Wars)的、手掌大小的BB-8机器人到大疆公司(DJI)的Phantom系列无人机。透明硬纱袋子的定价在3.49美元到5.99美元之间,与原先的礼品包装物价格持平。

“我们的指导方针是包装最简化。”亚马逊公司负责全球可持续性发展与社会责任的主任卡拉·赫斯特(Kara Hurst)说。“包装纸没有价值可言。”

赫斯特于两年之前加入亚马逊时就担任现在的这个职务,那是这家有22年历史的公司新设的职位。她的职责是,在其领先地位受到沃尔玛(Walmart)和塔吉特(Target)连锁超市威胁的面前,帮助亚马逊一方面力求发展成为销售额达数百亿美元的电商,一方面增强环保意识。赫斯特解释道,她工作的一大部分,是设法确定如何减少每年发出的数百万件物品的包装。

在位于西雅图的一间小实验室里,赫斯特手下有一班人马,他们唯一的任务就是想方设法改进公司的包装。她更上心的则是亚马逊遍布全世界的123个物流中心,那都是巨型仓库,里面有机器人、工业机器和员工,一起进行包装和给订单分类。

赫斯特解释道,在假日季里,机器人要全力以赴,因为公司加大力度实行“简便包装”战略。这种做法始于2008年,使用可回收纸板箱,废除过度包装,比如,多余的内包装盒以及电池外面的塑料壳。各种形态的包装盒都可以徒手打开,无需借助开箱刀。亚马逊说,2016年有超过100万件物品是用简便包装发出的,而2015年只有几十万件。

不过,亚马逊并非是纯粹出于无私而实行环保措施的。“降低包装成本可以省钱,减少外包装则可以增加运输卡车的容积率,从而扩大销量。”贝雅公司(Robert W. Baird)的一位高级股票研究分析师科林·塞巴斯蒂安(Colin Sebastian)说。

赫斯特虽然拒绝透露在废除包装纸和多余纸盒之后增加的利润有多少,但她确认,“此举肯定给公司节省了成本。”

塞巴斯蒂安也同意:“这就是典型的亚马逊。”(财富中文网)

译者:王恩冕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