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美国500强利润增长失速

《财富》美国500强利润增长失速

Shawn Tully 2016-10-18
今年《财富》美国500强榜单上的公司的利润惊人地呈现出了输家和赢家此消彼长的情况。

《财富》(中文版)——有些事件对于美国的工商业版图产生过深远的影响,在世纪之交的互联网灾难和五年之后发生的金融危机都位列其中。如今我们正在见证另外一件大事:石油和几乎所有大宗商品的价格暴跌—这个剧烈变化令《财富》美国500强中的能源行业的盈利急转直下,并且影响到了所有的主要行业。

利用水力压裂法开采页岩气的领头羊、美国能源革命的曾经的风云企业,今天都处于亏损境地,常年跻身于美国500强最赚钱公司的埃克森(Exxon)和雪佛龙(Chevron)这两家公司,利润创下了数十年来的新低。不过从今年的榜单上可以看到,油价低迷并非对所有的公司都是灾难。对于饱受高价燃料之苦的航空、物流、汽车、连锁酒店和民用建筑行业来说,这可是福音。“痛苦高度集中在某些行业。”Moody's Analytics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说。“而受益面则非常广泛。”

今年《财富》美国500强榜单上的公司的利润惊人地呈现出了输家和赢家此消彼长的情况。在2014年的盈利达到1,160亿美元之后,今年上榜的能源企业合计亏损了440亿美元,销售额令人吃惊地下滑了6,600亿美元,较上年减少33%。与之形成对照的是最赚钱的行业摇身一变,轮到了金融业。在2008年的盈利猛跌转为亏损之后,这个行业(包括银行、保险公司和华尔街事务所)在2012年重回巅峰,并且将势头保持至今,其利润占《财富》美国500强2015年盈利总额的26.5%。虽然有史以来最低的利率让这个行业没有能够重返危机之前的最高点,不过通过降低成本和大量减少债务违约还是让资产负债表非常坚挺。

美国500强中崛起的明星是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去年的盈利同比提高了12.3%,达到244亿美元,取代了埃克森,名列最赚钱公司的第二位。第一名是因为iPhone 6手机的销量大涨而红透半边天的苹果公司(Apple)。苹果的惊人业绩(2015年盈利534亿美元,较2014年增加了近140亿美元)推动科技行业创造了史上最佳纪录,占美国500强盈利总额的19.3%,并且保持了最赚钱行业第二名的位置。医疗保健行业从能源业的手中夺得了第三名,同样创下了纪录。由于美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和许多突破性疗法的出现,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s,盈利增加49.6%)、安进(Amgen,盈利增加34.5%)和百健(Biogen,盈利增加20.9%)等生物科技领军企业的盈利暴涨。

综上所述,油价崩盘让《财富》美国500强的盈利总额减少了1,050亿美元,比上年下滑了11.1%。不过跟历史数据比较,美国公司的盈利能力依然强劲;2015年的盈利占销售额的7%,远高于过去20年间5.7%的均值。但是这个数字低于近年来高企的利润率(2013年达到历史峰值8.9%),而且很可能会继续下降,因为用工日益紧张的劳动力市场最终将迫使企业提高工资,而且通过削减成本带来的收益也已经到头了。

疲软的油价还带来一些明显的积极面。油价下跌使美国的消费者得到了好处,让他们的口袋里额外多出了4,000亿美元。美国人把其中的大部分钱都用于添置大件,比如汽车和住宅。2015年,通用汽车(GM)和福特(Ford)的利润分别上升了145%和131%。房产商霍顿房屋公司(D.R. Horton)和莱纳公司(Lennar)公布的利润也分别增加了41%和26%。家居建材行业也欣欣向荣,家得宝(Home Depot)的利润增长了10.5%,达到了历史最高的70亿美元。

不过相比其它行业,航空业才是低油价的最大受益者。通常燃油成本占航空公司运营支出的大约三分之一。去年这个比例下降到五分之一。从2014年到2015年,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从410亿美元下降到了250亿美元。盈利也因此增至2014 年的4倍,达到217亿美元,其中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的利润增长了164%,美联航(United)增长了548%,达美航空(Delta)增长587%,而美国西南航空(Southwest)则增长了92%。

今年,和近期经济史上其它需要神明保佑的时刻一样,美国最大型企业的构成也发生了变化。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和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某个行业的灾难都同样令《财富》美国500强的利润减少了一成。不过这次美国大企业表现出了惊人的顽强。2016年的《财富》美国500强榜单生动细致地讲述了一个戏剧性的故事。(财富中文网)

译者:陈晔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