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借“网络之力”驱动前行

借“网络之力”驱动前行

Joshua Cooper Ramo 2016-10-18
为了扩展影响力,当今最大的企业更加依赖于和用户的关联,而不是工业生产。

《财富》(中文版)——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尔弗雷德·斯隆(Alfred P. Sloan)在1955年公司问鼎《财富》美国500强桂冠时,把美国公司在20世纪的前路称为“极好的机遇”。他的意思是如果这个国家解决了超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难题,财富就能够积聚起来。

对于今天的首席执行官们而言,挑战不仅仅是如何生产,而是如何与用户关联。今天有4家美国公司可以宣称自己的全球客户人数达到了10亿的规模:苹果(Apple)、Facebook、谷歌(Google)和微软(Microsoft)。它们控制着9项用户超过10亿人的超大规模服务: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微软的视窗(Windows)和Office;苹果的iOS和谷歌的安卓(Android)、Chrome、Gmail以及YouTube。如果用“雇员人均关联用户人数”来衡量这些公司的话,你会发现以WhatsApp为例,每名雇员有2,000万名关联用户。

这些业界巨头不但业务规模惊人,而且在各自的领域里占据着统治地位。Facebook拥有社交网络市场85%的份额。谷歌则控制着搜索引擎市场65%的份额(如果不算中国市场,则份额高达80%)。微软的视窗系统在推出近40年之后,依然稳获桌面操作系统90%的份额。回头看1955年的时候,通用汽车的年景很好,不过福特(Ford)和克莱斯勒(Chrysler)的日子也不差。你可以问问自己,如今的雅虎(Yahoo)、Myspace和沃尔玛(Walmart)过的怎么样?

这种统治地位成为可能是由于高度互联的通讯和数据系统及其用户都渴求效率和速度。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YouTube和Instagram上发帖、搜寻并且共享各自的生活,他们也在吸引着更多的同道中人。如果除了Facebook,你必须通过Meetup、Myspace、美国在线(AOL)和Google Plus等去搜寻你的朋友,整个系统会变的缓慢而无用。这是被科学家们称为网络效应的实例:不管是何种系统,只要使用的人越多,就会变的更好、更快和更高效。

从这里你能够看到与过去的分野。你的邻居们不会仅仅因为你在开福特就得选择同样的车,或者说即便他这么做了,你也不会得到什么好处。不过我们的世界正在逐渐向网络商业模式迁移。在零售业,亚马逊(Amazon)已经将那些在电子商务领域里紧紧跟随它的竞争对手远远甩开—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将“越多越好”的网络逻辑应用到其业务的后端。亚马逊卖的东西越多,就越了解我们的需求,我们也越愿意使用它。每家公司都渴望拥有这样的能力去呼风唤雨。但市场无情的风云变幻意味着只有少数公司能够如愿以偿。

译者:陈晔

约书亚·库珀·拉莫(Joshua Cooper Ramo)是基辛格事务所(Kissinger Associates)的联合首席执行官。他最近的作品是《第七感》(The Seventh Sense)。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