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星球大战与星际迷航

星球大战与星际迷航

Ben Geier、Robert Hackett 2016-09-28
这两部新书讨论了远离我们的星系能够给我们的经商与生活提供哪些启发。哪本书更有说服力?

 

 

《财富》(中文版)——这两部新书讨论了远离我们的星系能够给、我们的经商与生活提供哪些启发。哪本书更有说服力?

《星球大战里所描述的世界》(The World According to Star Wars)

作者:卡斯·桑斯坦(Cass R. Sunstein)

这本书的作者卡斯·桑斯坦一上来就坦言自己是一位彻头彻尾的《星球大战》迷。这位哈佛大学(Harvard)的法学教授在其新作里对所有七部有关《星球大战》的电影如数家珍,强调这些经典之作蕴藏着有关我们如何对待宗教、工作和家庭的真知灼见。比如,他主张合格的家长既要有绝地武士欧比旺·克诺比(Obi-Wan Kenobi)的恻隐之心,又要有黑暗公爵达斯·维德(Darth Vader)的坚定意志;他还认为,天行者卢克(Luke)和孤儿雷伊(Rey)犹豫是否应该加入抵抗力量,证明了行为经济学里所描述的不作为的种种风险。

诸位如果分不清伍基族(Wookiee)和伊渥克族(Ewok),也许就无法领略桑斯坦论述中的几个亮点。不过,该书给人的启迪却可以使人人受益:如果有一个教训让导演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在影片里说到点子上了,那就是,在委员会上做出的决策总是错的。—B.G.

《旅行经济学:星际迷航的经济学》(Trekonomics: The Economics of Star Trek)

作者:马努·萨阿迪亚(Manu Saadia)

在这位学识渊博、有时候会示好的粉丝看来,旅行经济学异想天开地轻松穿越了作为支撑22世纪中期至24世纪后期终极边界(Final Frontier)生活的诸多经济学理论。不过,该书也是一部态度严肃、信息丰富的经济学著作,伯克利大学(Berkeley)的教授布拉德·德隆(Brad DeLong)写的序言则堪称锦上添花。在《星际迷航》这个非同寻常的乌托邦世界里,自动化无处不在,资源用之不竭,金融业几近绝迹。在这个联邦国家的星际社会里,人人友善、商品丰富,就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个个健康长寿,而且生活富足。诚然,作者对这种超乎完美的世界以及如何去实现它而做的探索,只是一个迷恋此道者的一家之言而已。因为,《星际迷航》里的麦科伊博士(Dr. McCoy)或许会说,这是虚构,不是科学!—R.H.(财富中文网)

译者:王恩冕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