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吴祥江:资本寒冬有一种大浪淘沙的作用 | 财富CEO峰会

吴祥江:资本寒冬有一种大浪淘沙的作用 | 财富CEO峰会

财富中文网 2016-09-07
创新创业项目应由市场来进行配置资源,这样有助于有发展潜力的项目迅速走向市场。

 
厦门市集美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祥江

厦门市集美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祥江出席第六届“财富CEO峰会”并发言。他认为,对于好的创新创业项目来说,其实不存在经济寒冬,优秀的项目永远能得到资本的亲睐。其次,资本寒冬本身也有一种大浪淘沙的作用,因为现在国家中央政府也反复强调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现在我们面临的经济增速放缓的周期内,投资者显得尤为谨慎,也就是说,钱没那么好拿了。上一个论坛邱晓华先生提到了,今年上半年公布的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民间投资的增速由10.5%下降到2.8%,出现了这种断崖式的下降。其实同时我们应该注意到另外一个数据,也就是深圳市上半年的民间增速仍然高达19.1%。

大家也知道,深圳是我们国家创新的一个代表城市,所以对于好的创新创业项目来说,其实不存在经济寒冬,优秀的项目永远能得到资本的亲睐。其次,我认为资本寒冬本身也有一种大浪淘沙的作用,因为现在国家中央政府也反复强调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

一些低效的创新创业项目,本来就不应该投入过多的资源,由市场来进行配置,这样反而有助于这些有发展潜力的创新项目迅速的走向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可以发现有一些急躁的资金退出了市场,这对创业来说也是好事。我们发现今年上半年以来关心技术的资本越来越多,模式创新的项目受到冷落。我想这样创业正是回归到它的本质,而不仅仅是概念的一个炒作。

我觉得国家意识到经济寒冬带来的不利影响,正在出台一系列的鼓励政策,包括像400亿的国家创新计划的产业引导基金,还有100亿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这些都可以翘动民间投资进入市场。根据青科集团统计的数据,85%政府引导类基金,总规模超过两万亿。像我们这种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其实成立时间不长,但是成绩斐然,翘动了超过百亿的基金,有效解决了厦门民间投资以及资金供给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总的来说,对于创业者和投资者这都是一个充满机会,同时也是充满挑战的平台。(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