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李章伟:民生消费逐渐担负起经济增长的责任 | 财富CEO峰会

李章伟:民生消费逐渐担负起经济增长的责任 | 财富CEO峰会

财富中文网 2016-09-07
从当前趋势来看,中国大陆在目前消费发展的空间仍然非常巨大。

中国信托商业银行支付事业总处副总经理李章伟

中国信托商业银行支付事业总处副总经理李章伟出席“财富CEO峰会”并发言。他表示,民生消费逐渐担负起经济增长的责任,成为拉动GDP的动力。如果以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来看,中国大陆在2014年甚至2015年的比例只有36%-40%,台湾目前比例接近60%,美国甚至到70%,这里面有非常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从大陆“十三五”规划里面涵盖了民生消费非常非常重要的政策指导意见,整个GDP必须在稳定的一个增长的前提之下,在政府投资,政府支出以及进出口都不在一个比较趋缓的形势下,所以民生消费就担负起整个经济增长很重要的驱动力。所以在“十三五”计划里面很明确改善民生消费,尤其是人均收入部分必须在2020年增长一倍,这在需求面上的议题。就供给面部分必须配合需求面做一个代构,金融机构或者金融消费提供者必须扮演另外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

从全球在消费金融趋势里面来看,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时候,就是消费金融慢慢开始要发展的阶段。而这在中国大陆大概在2008年的时候,迈入3300美元。另外一个重要阶段,如果一个经济体的人均GDP到5000美元的时候,就是消费金融要快速增长的一个阶段,而这个阶段在中国大陆在2010年大概在5500美元的时候所发生了。

从这个趋势来看,中国大陆在目前消费发展的空间仍然非常非常的大,如果以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来看,中国大陆在2014年甚至2015年的比例只有36%-40%,台湾目前比例接近60%,美国甚至到70%,这里面有非常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整个短期消费信贷占整体的比例是有20%年增长速度的成长,这里面如前面几位所提到的,除了需求面以外,我觉得供给面也能够搭配着,或许对整个国家经济发展有更重要的帮助。

金融发展有三个非常重要的趋势:第一个就是金融个性化,第二个是金融多元化,第三个是金融的行动化。

第一个金融的个性化,指的是说在过去事实上银行非常关注的是所谓的KYC(了解你的客户),我必须要经过你的实名认证才能够非常清楚你的风险等级,才能给你相对应的金融服务。在台湾现在每一个人在台湾养宠物要植入一个晶片,这是一个对宠物的责任。每个人身上都有手机,那就是你的晶片。这个代表什么?过去KYC,了解你的名字、性别,了解你的资料以后,对现在来讲不见得那么重要。

第二个金融多元化,电商平台慢慢做到金融服务,所以银行已经无法单打独斗。每个人手机上都有APP,跟金融有关的数目只有24%,另外76%跟你生活息息相关的APP。代表金融和生活息息相关,金融脱离你的生活的时候,消费者不会亲睐这个金融的服务。所以银行也好,相关金融服务也好,要倒过来去算这种金融的生态圈跟消费者衣食住行做结合,让消费者衣食住行娱乐里面融入金融的影子在里面,那么你的金融跟他息息相关,无所不在。

第三个金融的行动化。智能手机的出现对每个人来讲都是很大的影响跟改变,对金融服务业者来讲更是如此。过去能够做线下的金融,一旦有了手机可以在线上完成所有金融服务,所以我觉得这三个点是非常重要重要的趋势。(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