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李云祥谈中产阶级消费:注重外表还要精神需求 | 财富CEO峰会

李云祥谈中产阶级消费:注重外表还要精神需求 | 财富CEO峰会

财富中文网 2016-09-07
抓住消费民生需求的变化,引导我们社会资金投向的变化,进而带来整个投资结构的变化,推动我们产业的转型升级。

厦门市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祥

厦门市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祥出席第六届“财富CEO峰会”并发言。他表示,中产阶级的消费有三点变化:一个是美,第二怕死,第三是爱。这几方面的趋势变化说明我们的整个消费层级由中低向中高端转化,消费的形态由过去的纯粹的物质形态向物质、服务、情感这种虚拟的形态转化。

以下为发言实录:

关于民生与民需,我个人理解民生具体的表现实际上在民需,民众的需求如果得到充分的满足,民生问题自然也就迎刃而解。目前大家知道经济的三架马车:投资、出口、消费。投资你到达峰值,那出口实际上是外需,真正未来对我们经济有比较大贡献跟影响的,大家都看到是在于我们的消费,也就是我们的内需、民需。但是这几年经济的下行,大家会看到产能过剩、实体经济产品卖不出去,另一方面大家又看到我们的出境游海外采购数字节节攀升,甚至给海外造成一种我们国人财大气粗的误解。这两种现象就反应了我们目前的产业的供给结构跟我们的民生的需求产生了错配。曾经看到一个杂志经济学人预测我们国家的中产阶级大概是两亿人,这是一个未来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群体,谁能抓住他们的走向,可能对未来的 需求就是决定性的。

中产阶级的消费据我个人的感觉,我感觉有三点变化。一个是美,第二怕死,第三是爱。对美丽事物的追求,从最简单的漂亮的包装,很容易理解。另外一种美丽经济,比如我们厦门本土的创业公司美图秀秀应该就是美丽经济的一个典型代表。怕死说的是追求健康,就是对吃,对运动等等生活升级的需求。爱,就是我们人类对情感、精神的一个诉求。那这几方面的趋势变化说明我们的整个消费层级由中低向中高端转化,消费的形态由过去的纯粹的物质形态向物质、服务、情感这种虚拟的形态转化。我们现在的产业结构提供了产品,很多跟这种趋势是不匹配,这也是我们国家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来提出,就是站在产业企业的源头,抓住消费民生需求的变化,引导我们社会资金投向的变化,进而带来整个投资结构的变化,推动我们产业的转型升级。(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