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杨彬:做企业要头脑清晰 宏观好不代表你就好 | 财富CEO峰会

杨彬:做企业要头脑清晰 宏观好不代表你就好 | 财富CEO峰会

财富中文网 2016-09-07
宏观形势造就的好,不代表我们真的好,要能够意识到本企业结构性的问题。

 
新兴际华集团总经理杨彬

新兴际华集团总经理杨彬出席第六届“财富CEO峰会”并发言。他指出,做企业、特别实体企业,一定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当好的时候,要意识到这个好的是怎么来的,宏观形势造就的好,不代表你们就真的好,要能够意识到我们结构性的问题,怎么来真正变得好,这个好就是企业一定要有核心竞争力。

以下为会议实录:

尊敬的主持人,大家上午好!说实话我们新兴际华集团应该讲在这个寒冬里头不是很寒,因为我们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依然在保持着增长。为什么说不寒,我们寒的比大家早,跟我们企业历史有很大的关系,我们企业出生很特别,所以最早我们是在军队,我们2000年才和军队脱钩。所以像我们这样的集团,实际上是一路不断地改革,不断地创新走过来的。所以说谈到创新,因为我们没有依托,我们依托的是军队,但军队恰恰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上是它的短板。

所以说我们在离开军队以后,刚才谈到了一个创新的问题,创新的一个动力,改革的一个动力,核心我觉得总结起来有三点,首先要意识到有这种危机感,有紧迫感和责任感。所以我们就是因为这样的一个“三感”的存在,所以我们很早就开始了企业的调整,现在的话讲叫转型升级和我们的技术创新。一路走来,在行业市场不好的时候,恰恰我们的调整,我们的创新体现出了竞争力。所以说我们并没有感觉到很寒,一直在保持增长。

但是,不是说没有问题,我们四个板块也有一些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们有一个结构性的优势,我们现在按照国家的要求、中央的要求继续在完善我们的短板,强化我们的创新,这个创新不光是技术创新,还有一个管理创新的问题。

我们做企业,特别实体企业,一定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当好的时候,要意识到这个好是怎么来的,宏观形势造就的好,不代表我们真的好,我们要能够意识到我们结构性的问题。怎么来真正变得好,这个好就是企业一定要有核心竞争力,通过打造核心竞争力我们企业才能真正变得好。

刚才说到我们制造业的问题,我觉得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过去的这种短缺经济造就我们制造业的拿来问题,你拿来我也拿,拿到最后我们实际上搞一个高水平的重复建设,因为我们装备、工艺都很先进,但是我们的产能却过剩。下一步未来的一个核心的解决方案,我想我们国家“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理念,第一位就是创新。刚才说到了一个知识产权的问题,我相信知识产权的问题我们国家也在做,但是短期内恐怕还不存在这些问题。我想强调的是你只要做到了持续创新,就能很大的程度上来解决这个模仿问题,创新的一个核心就是要坚持。(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