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宋春雨:把高端制造业当成核心来做 | 财富CEO峰会

宋春雨:把高端制造业当成核心来做 | 财富CEO峰会

财富中文网 2016-09-07
原来在低端的成本、效率上制胜的企业,未来要在核心技术、产品本身的质量、品牌和渠道能力上有竞争力。

 
 
 
联想集团副总裁宋春雨

联想集团副总裁宋春雨出席第六届“财富CEO峰会”并发言。中国制造业必将面临新一轮的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国企业需要改变,要在核心技术、产品本身的质量、品牌和渠道能力上有竞争力,把高端制造业当做核心来做。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年是联想集团第32个年头,联想集团根植于中国,从十几个人小公司,发展到现在全球500强企业。去年全球收入550亿美元,个人电脑市占率全球第一,服务器存储设备全球第三,智能手机领域全球前5的品牌。目前我们还在积极布局未来的数据中心和移动互联网和未来高端制造业相关的领域。从联想创投的定位来看,一是联想集团在核心业务上游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对这个技术投资和并购。第二对设备和未来用户互动的生态,包括优质的内容,包括解决方案,包括服务的能力来进行延展,构建联想集团的战略的生态系统,形成优势的一个平台,这是联想创投的一个非常大的使命。

今天话题是高端制造业,我们怎么看企业做投资?第一件事情这个企业必须是面向未来,因为我们并不是要做很多简单的扩充市场。原来在低端的成本、效率上制胜,未来要在核心技术、产品本身的质量、品牌和渠道能力上有竞争力。

制造业是国之重器,全国GDP差不多35%都是来自于制造业。中国未来的经济制造业至关重要,制造业升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中国制造业可能在以下几个方面需要亟待进行优化:第一个效率性、低成本,向未来核心技术、创造力、质量、用户品牌的构建,设计这些上游竞争力的关节来进行发展。第二个从竞争格局来看,中国制造业必将面临新一轮的全球化的市场竞争,对于发达国家,像德国、日本、美国这类处于全球第一阵营的制造业国家,他们也处于一个高端制造业的回流,把高端制造业当做核心来做。第三个问题中国制造业原来的发展是以劳动密集型、加工型为主,我们团队如何能够自我发展,自我学习,把自己企业的未来的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像我说过的核心技术的研发,全球化品牌的构建,全球化市场化的开拓,全球化供应链整合的成本优势,而不是集中在中国自己制造业的局限性来做。(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