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宋志平:企业整合是为了形成腾飞的巨龙 | 财富CEO峰会

宋志平:企业整合是为了形成腾飞的巨龙 | 财富CEO峰会

财富中文网 2016-09-07
企业整合最重要的整合之后,要有清晰的战略。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出席第六届“财富CEO峰会”并发言。他表示,把大家混合起来,形成一个大胖子,一个虚胖的一头大象。而是企业整合最重要的整合之后,要有清晰的战略。不是为了简单大而大,希望形成一条巨龙,能够腾飞。中央讲的要做强做优做大,同时一体两翼,就是结构调整,两翼一个是创新,一个是国际化,对于我们中国建材来讲,我们结构调整一体,所以供给侧改革进行瘦身健体。

以下为对话实录:

宋志平:其实我一直有一个想法,做企业其实和生物界有很多规律相同,我们的企业的成长方式实际上有中小企业成长方式,有大企业成长方式。大企业成长方式是什么方式?把中小企业能够联合起来。为什么要联合起来,我觉得现在我们看到我们中央讲过剩去产能、供给侧改革。改革开放之后,每个行业亏损,这些企业为我们经济建设立下汗马功劳。但是到了一定程度,他们需要整合在一起,我过去这些年作为一个整合者,刚才主持人说我整合了500家,实际上减掉了一半,我整合了上千家。

刘持金:这一千多家花了多少年?

宋志平:大概六年时间。大家谈的是产能过剩供给侧改革,围绕这个应该怎么办,有些人用看不见的手自我调节,有的人主张继续扩大经济,不然活不下去。我们钢铁现在还要去扩大开支,开展基础建设,不能再逼着政府再去透支。供给侧怎么办,用看不见的手。现在做供给侧改革,其实我们还有一只手,就是大企业之手。用大企业之手来解决目前的过剩。

今天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什么中小企业为什么不能承担产能过剩这样艰巨的任务?过去我们开工厂是为了赚钱,现在关工厂也是为了赚钱,产能过剩去产能,但是关工厂也要有大量的蓝领工人失业,这是很头疼的问题。所以我们另一只手我们做了双创,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营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来弥补由于去产能、关工厂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所以我觉得其实我们的政府很睿智,一方面鼓励大企业跟政府说多兼并少破产,第二就是双创,所以我觉得中小企业实际上主要承担的是有强烈的竞争和创新意识,等到他做企业做到一定大的时候,他也要时刻有并购重组,要并购到一起。所以我觉得其实这是个规律。

刘持金:中国供给侧改革观点更多回到计划经济的时代,您是怎么看待?

宋志平:比较简单化的来看,我觉得市场经济是个好东西,竞争也是个好东西,但是它有负面的东西。其实小平讲的他们市场也有计划,既看到了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同时发挥政府的作用,我刚才讲也要发挥大企业的作用。中国人特别懂辩证法,西方人是“方脑袋”,西方人想问题是讲逻辑、实证,什么东西证明给我看看,缺少辩证。所以西方哲学家多,因为需要哲学,需要有人指导他,指导这些科学家让他来认识,不光看到这一面,还要看到另一面。我觉得我们现在供给侧改革是特别的对中国,特别适应中国的现状,也特别适合中国人,这方面我们的投资、需求观并不是说彻底让它萎缩,还是要适度有一个需求,才能保证6%-7%。

刘持金:最后一个问题,你又把中国建材、把中材国际两家都是很大的民营企业整合,对这样一个整合,你的战略能分享一下吗?

宋志平:央企的整合最近进入一个高峰,在国药整合了4家,形成了今天的国药集团。建材陆续整合了4家,形成了中国建材集团。央企也是一路整合过来,现在到104家。我们的目标在100家以内,但是整合其实最重要的整合之后,要有清晰的战略。我们不是为了简单大而大,把大家混合起来,形成一个大胖子,一个虚胖的一头大象,不是这样。我们希望形成一条巨龙,能够腾飞。中央讲的要做强做优做大,同时一体两翼,就是结构调整,两翼一个是创新,一个是国际化,对于我们中国建材来讲,我们结构调整一体,所以供给侧改革进行瘦身健体。

刘持金:能透露一条,可以吗?

宋志平:透露两条,中国建材未来仍然是个产业集团,第二个就是我们仍然是以建材为基础的,同时我们大力发展新兴材料,形成了一个国际化的一个综合材料集团。(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