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陈其华:找准定位 企业全球化有很大红利 | 财富CEO峰会

陈其华:找准定位 企业全球化有很大红利 | 财富CEO峰会

财富中文网 2016-09-07
如果跨国公司只把自己的在华公司定位在一个简单的劳动密集型出口加工企业,恐怕就很难有可持续的竞争能力。

 

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

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出席第六届“财富CEO峰会”并发言。他表示,企业全球化是否成功,取决于每一个全球性公司在全球的发展的战略定位。如果是只是定位在一个简单的劳动密集型,这恐怕就很难有可持续的竞争能力。但是如果说初步把产业链融合,从研发、设计、产业链,包括售后后期的一些价值增值部分能够融合,再结合创新,就会发现很多发展红利。包括中国政府改革的红利,中国效率的提高,会弥补劳动力成本增加这样一个补缺。包括中国大宗产品,这些原材料的价格还是仍然在全球都具有竞争力。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陈其华:谢谢主持人,从卡特彼勒角度看,我们感到未来的最大的挑战是可持续发展。卡特彼勒在整个的全球的业务发展历经了九十多年的历史,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个经济发展周期,这是必然规律。每一个经济发展的变化过程之中,周期发展过程之中,对于卡特彼勒董事会,对于卡特彼勒战略都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公司做好可持续的发展。

我们感觉到最大的挑战就是在可持续发展过程当中,面临到未来不可预期的竞争,这些竞争就是颠覆性的竞争。像滴滴打车和Uber对传统出租业带来的冲击一样。如何使你产品发展业务模式能够做到可持续,从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到供应链的产业链一体化,到最终的客户的服务和售后的服务支持,怎么能够增强客户的体验,怎么能够把大数据和互联网能够结合起来,使得你整个业务模式产生新的转型。我们看到这是一个新的挑战,最大的挑战。

作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最大的机遇我们认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卡特彼勒是在土方机械、基础设施以及能源方面全球的领先企业,必然我们感到这个会给中国的国营企业、民营企业、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开放式的合作互融和共赢带来很大的机遇。我们也着力部署我们和合作伙伴发展战略,迎接这样的机会。

我想补充一下,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全球经济的融合,带动整个中国各个行业的和全球行业共同的发展,这个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可以说在发展中国家是一个全球性的。到了今天一个世界经济在转型,中国经济也在转型,到了可持续发展这个角度,中国政府对跨国公司,对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包括对央企、民营企业未来的发展都会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这么一个要求,都会把它的发展的重点转型,要高端产业、清洁产业、绿色产业。所以对于外商投资项目发展的要求和支持,产生一些转型变化,这个是应该可以理解的。

关键取决于每一个全球性公司、跨国公司你在全球的发展战略,把中国作为什么定位,如果是只是定位在一个简单的劳动密集型出口加工企业,恐怕就很难有可持续的竞争能力,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在不断的增加。但是如果说把全球战略定位,把中国作为全球经济一部分,全球的产业基地,可以初步把你的产业链能够融合,从研发、设计、产业链,包括售后后期的一些价值增值部分能够融合,再结合创新,你就会发现很多发展的红利,包括中国政府改革的红利,中国效率的提高,会弥补劳动力成本增加这样一个补缺。包括中国大宗产品,这些原材料的价格还是仍然在全球都具有竞争力。

所以从卡特彼勒的角度来讲,我们把中国作为全球战略发展基地,工程机械领域,我们在中国制造从研发到供应链发展有大部分出口。这些战略不同,就取决于跨国公司全球性在中国对外商投资的支持的红利,这是一个转型阶段,大家必须要有这样一个认识,才能做到今后能够迎合国家的发展的战略,国家发展的政策来调整转型发展你的战略和部署,然后得到可持续发展。谢谢!(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