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投资迎来变革时代

投资迎来变革时代

财富中文网 2016-08-23
伴随未来三年中国私募股权资金的急速膨胀,投资机构的新格局将在未来

《财富》(中文版)--12至18个月内形成清科集团预测,未来三年中国VC/PE行业将迎来变革时代。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指出,2016年至2018年,清科预计新增市场资本总量将达到5万亿,而中国的股权投资行业自1993年至2015年,22年间整体市场管理资本总量也为5万亿。也就是说,未来三年将完成过去中国资本此前22年间的总和。

这也对今年上榜的投资人提出了新的挑战。由于新的格局将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形成,因此2016至2017年显得格外重要,投资人需要做出谨慎而明确的投资判断。此外,投资机构在退出方式上也有较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选择通过新三板完成退出。

82家中企上市,A股IPO融资额同比降幅近八成

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海外16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2016年上半年共有82家中国企业融资637.74亿元,其中,61家中企在境内上市,融资294.7亿元,21家中企在海外上市,融资344.04亿元。此外,截至2016年6月30日,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达7,685家,总股本4,634.93亿股,总市值直逼3万亿。2016年上半年新增挂牌企业2,556家,其中6月挂牌数量较4、5月份有明显下降,仅有249家。

VC募资两极分化明显,大基金募资不断但投资同比缩水

2016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资活跃度虽然有所下降,但大型机构的募资金额仍然十分庞大,致使募集总额下降幅度并不明显。

清科集团旗下的私募通统计,募资方面,2016上半年中外创业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173只,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788.6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达6.26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募资规模同比上升幅度很大;投资方面,2016上半年共发生1,264起投资案例,同比下降33.3%,其中1,052起披露金额的交易共计涉及584.95亿元,同比下降12.5%,平均投资规模达5,560.4万元,与2015年同期相比,投资活跃度下降;退出方面,2016上半年共发生1,107笔VC退出交易,其中新三板挂牌成为最主要的退出方式,期间共计发生945笔,占比高达85.4%,IPO和并购退出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分别发生70笔和53笔,剔除新三板挂牌退出后,2016上半年共发生162笔退出,创投机构退出市场并不乐观。

国内天使投资环比回升

2016年上半年,中国天使投资市场活跃度持续加温。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的私募通统计,募资方面,2016年上半年中国天使投资机构新成立40只天使基金,上半年共募得60.77亿元;投资方面,上半年共发生818起天使投资案例,披露案例金额约为51.85亿元;退出方面,上半年共发生31起退出案例,其中新三板退出发生22起,占据退出事件半壁江山。受外部综合因素影响,上年IPO退出仅发生一起案例;另外加上MSCI第三次拒纳A股以及中国股票注册制度实施的不明朗,为天使投资通过IPO退出蒙上一层阴影,新三板退出依旧是热点。

国内PE投资规模不减,战略投资者和“野蛮人”开启攻城模式

数据显示,从募集环节来看,上半年共有696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集完毕。其中已经披露募集金额的484只基金里,募集到位的金额共3,236.29亿元,基金总募集金额同比增长了6.7%。

从投资方面来看,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上半年共发生投资案例1,394起,其中披露金额的投资事件共计1,243起,涉及金额3,540.96亿元,投资案例数同比下降4.7%,而投资总金额则同比上升85.9%,究其原因,是大额投资案例拉动了总投资额。

在退出市场里,2016年上半年共发生退出事件915笔,同比增长4.9%。新三板挂牌数量大幅增长,而作为退出主要方式的并购和IPO事件数量则在萎缩。2016年上半年PE机构所投企业通过新三板进行退出的案例数共计677笔,占全部退出案例的74%;此外,发生并购退出事件95笔,IPO退出事件75笔。—清科集团私募通

对话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

《财富》(中文版):对于清科集团今年给出的这份投资人榜单数据,您有何点评和解读?

符星华:现在IPO退出的占比越来越小,已经降到了第三位。这两年发生很大变化的是新三板的挂牌和交易退出,第二位是并购的交易退出,第三是IPO的交易退出。

这种变化从2013年以后开始发生,2015年以后更为明显。2015年整个创投领域,无论天使投资还是PE,整体退出体量差不多比2014年要增加了三倍,这三倍从哪里来?很多是从新三版退出,IPO的数量并没有增加太多。

这种局面依旧会持续。IPO作为主要的退出通路已经和三四年前完全不一样了,它的作用已经下降到第三位。现在通过并购交易退出和股转退出,成为了整个市场里最主流的退出方式。

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

我们也看到过去一年,很多创业公司感受到了资本寒冬,甚至一些独角兽公司出现了死亡现象,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一部分市场是寒冬没有错,但是从整体市场来看,资金量充裕。所以从清科的角度来看,“资本寒冬”这个说法并不准确。现在早期天使投资和初创企业的融资是越来越困难,但在Pre IPO(临上市)阶段,并购、产业整合阶段的项目非常多。

实际上,资本的繁荣和国家政策的支持,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了创业领域。有人担心出现投资和创业领域泡沫,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从股权投资的角度上面来说,资产端的供应是增多的,但是资产端不一定都好,会有优胜劣汰。对于中国投资机构而言,消化能力有限,对于企业来说,会迅速形成两极化,优秀的企业融到的钱会越来越多,然后开始拿这些钱去做并购整合,快速建立行业护城河。最近一两个季度发生的大型的整合特别多。

清科的报告里也写道,201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处于“最坏”的资本寒潮和资产配置荒叠加的时代,但又处于“最好”的政策福利时代。对于投资者和创业者来说,应该如何把握这种特殊的时代?

今年中央差不多有两千个亿引导资金,地方政府加起来差不多八千个亿,共有一万个亿的政府基金,所以整个市场根本不缺钱。现在基金分成了两个群体:一个是市场化的基金,一个是政府引导的子基金。上半年政府引导的子基金全部是在设立阶段,基本上到今年三四季度才会慢慢的成立,整个市场如果想要抓住重点,企业的募资行为应该放到今年的四季度和明年去做,因为那时候的资金量会特别的大,尤其对于有利润的企业来说,融资会相对容易。

在您接触的明星投资人里,您觉得他们有哪些共同的特点?每一只基金、投资人的风格都是完全不一样。共性是,投资人足够聪明,足够勤奋,对行业有足够的洞察力。从基金的打法上面来说,每家机构的打法完全不一样,顶级的投资机构每家都有自己的风格和套路。

在您看来,未来受到投资人青睐的创业领域有哪些?对于创业者您有哪些建议?

一些抗周期性的领域会受到青睐。比如医疗健康、智能制造、文化娱乐这几个方向。从中长期来讲,人的吃喝玩乐和生老病死是刚需。文化娱乐和医疗健康,这两个行业的投资相对漫长,是具有周期性的行业,但是它们每年的现金流很好,有稳定的增长。另外,一些基金会配置一部分资金到互联网行业里具有爆发性强的行业。还有一部分是传统产业加互联网,这一块其实是蛮重要的一块,而且机会特别大。

对于创业者而言,他们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人云亦云的创业做不久。另外,不是创业者自己本身热爱的东西做不久,有其他的诱惑马上就掉头了,不会去专注做一件事情,这是投资机构不想看到的。(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